索引号 mls201805/2018-1370320 发布机构 砂石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6-22 公开日期 2018-06-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90后扶贫干部与智峰山葡萄园的故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90后扶贫干部与智峰山葡萄园的故事

06-21 10:33    汨罗时刻

汨罗时刻讯(记者 胥扬)“你在哪?我送点葡萄给你吃!”端午节,一个暖心电话,让市砂石局90后工作人员何坚既感动又意外!智峰山下,一段时隔两年的产业扶贫往事,又被提起。

端午节的一个陌生电话

端午节,汨罗人的“年”,何坚却在加班中。6月18日晚,正忙着和同事执法的他,接到了一个永生难忘的电话。

“之前的手机掉了,显示这个号码是陌生人,后来才知道是我2016年的结对帮扶对象黄东岳。”何坚第一反应是:黄哥的葡萄园是不是愁销路?“帮他建葡萄园的时候,我应过他,销不动我一定帮忙!”

何坚心中闪过无数个点子,还没说完却被打断!“何队长,我不是这个意思,葡萄销路很好,给你报个喜!过节了,你在哪?我送点葡萄给你吃,当初要是没有你引路,我就没有今天!”

放下电话,何坚既感动又觉得意外!“时隔一年,黄哥还记得我!我当时做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帮助他们一家度过难关、走上正轨,觉得自己做的事有价值!有劲头!”这个90后小伙子用“精神洗礼”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

6月20日中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何坚和同事们赶到位于智峰山下的葡萄园“取经”。“今年,我们局里联点白塘镇穆屯村扶贫,我们准备在黄哥这里学点经验。”

“小何你们来啦!快坐,你黄哥去园里摘葡萄去了,等下就来!”黄东岳的妻子洗净新摘的“夏黑”,热情招待大家。这葡萄园,背靠延绵大山,就在前往智峰山滑翔基地的必经之路上。前面一间板房,是黄东岳两口子的“销售基地”,桌子上贴着二维码,扫码可付款。园子里还散养着100多只鸡,生态除草除虫。

智峰山下一个生态果园

见到何坚,黄东岳笑开了花,他带着大家在园子里走走。“种了5个品种,一直到国庆都有葡萄可以卖。”这十亩的葡萄园,是一家人生计所在,因为有了它,黄家去年顺利脱贫,今年葡萄上市没几个月,利润已过万元,预计今年可收回成本,明年便可盈利。

黄东岳还清楚记得,2016年他认识了市砂石局扶贫专干何坚。一次聊天中,黄东岳提出想要创业,在附近挖一块水田养鳝鱼。何坚帮他细细分析利弊,“养鳝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要是没技术,养不好,很容易亏本,风险太大!”

想到从前跟平江砂石部门联合执法时,对方提到的平江贫困户种葡萄成功脱贫事例,何坚决定自己实地去看看。“取经”回来后,何坚大力向黄东岳推荐葡萄种植,带着他前往岳阳县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学习,并帮助他处理资金缺口问题。

“多亏有了小何引路,这葡萄园才能顺利建起来,是他的功劳!”如今,两口子一个销售、一个打理,配合默契。“我50多岁的人了,去打工也不适合。种葡萄功夫不重,我有信心做好这件事!”

临走,黄东岳说要送何坚一些葡萄,何坚坚持出钱购买:“黄哥你这园子能建起来,是你自己舍得吃亏,辛勤劳动。现在刚起步,要把牌子打响,走原生态的路子……”

何坚告诉记者,2016年,他在智源村(今属青狮村)联点3户贫困户,黄东岳是唯一一个有创业想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