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ls201805/2023-2030191 发布机构 市砂石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砂石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在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局干职工聚力攻坚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锚定“十百千万”坐标定位,聚焦“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我局工作不断向好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

2022年工作回顾

一、秉承初心,夯实党建引领重要地位

砂石局党组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一是抓政治建设提高站位。今年以来,局党组始终紧贴大局开展工作,结合 “四亮”主题活动、违规吃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务清查、巡察整改工作等方面,开展作风大整顿,坚决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政治能力,站稳了政治立场。二是抓思想建设筑牢根基。组织全体干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和青年理论小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并为干职工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重要理论读物,督促干职工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从思想上打牢基础。三是抓组织建设强化活力。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问题,先后组织人员到湘阴县砂管局、岳阳县砂管局等单位,实地学习模范机关建设、支部工作先进经验,积极借鉴吸收、转化利用,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二、多点开花,砂石综合利用异彩纷呈

砂石局在砂石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以争先创优“三一个”行动为基础,立足本职,主动出击,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予的工作任务。一是三大项目顺利完工。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汨罗段)、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赛道清障工程和磊石长山段防汛物资应急水运通道建设工程分别于1月13日、3月13日和5月10日顺利完工,二是三大项目正式启动。白塘企业湖清淤扩容项目、汨罗江洪道(滨江闸-周家垅段)整治工程和汨罗市营田码头提质改造项目分别于5月23日、7月6日和10月3日正式启动。三是四大项目准备就绪。在水利、环保、农业农村、林业、交通、平台公司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打靶湖采区采砂规划工作已进入环评总规程序,待省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可下达批复;湖南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初设审批和招投标工作;汨罗港进港航道建设项目各项专题论证基本完成;砂石集散中心建设已完成征地工作,各项审批资料及专题论证正在同步编制;四个项目有望在2023年上半年动工。

三、统筹兼顾,全市重点工作齐头并进

作为业务型单位,砂石局在其他任务工作方面也并未放松。一是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要求全局时刻保持“备战”状态,机关办公楼、项目实施现场、各值守点严格执行“一扫三看”制度,督促全体干职工上下班必须戴口罩,并按实际需要配备了执勤帐篷1套、一次性防护服20件、消毒液200瓶、免洗洗手液50瓶、电子体温计5把、喷洒消毒壶5个、一次性手套500副、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0个等一系列疫情防控物品,确保了我局的物资需求。二是打击盗采效果显著。依据各禁采河段实际情况,我们采取水陆并举,24小时巡查全覆盖的模式对河段进行监管,湘江、沅江和汨罗江及内河全年累计日常巡查1342人次,巡查里程37598公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5次,出动人员325人次,驱赶违规停靠我市水域船只15艘,拆除违规船只1艘,行政拘留4人,移交纪委1人,处理边界纠纷2次,在多部门的鼎力配合下,维护了河道的良好秩序。三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我局联点玉池山村,由我局和民政局共同配合。玉池山村脱贫户118户338人、边缘户2户9人、风险未消除的监测户5户16人,在两个单位的努力下,无一人致贫、返贫。年初,联合制定了玉池山村年度工作计划,将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山塘、水库等,推行社会化经营管理,并结合法治宣传工作发放法治宣传册100余本,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锋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捐赠口罩10000个,协助联点村新发展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为全力推进玉池山村各项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对症施策,巡察整改工作效果显著

从4月20日开始,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为期30个工作日的集中巡察,我局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从严从实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一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砂石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始终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巡察组指出问题的重要性,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督促全局干职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力促全局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二是想方设法逐项落实整改。巡察组反馈共计3个方面21个问题,对于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召开多次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进行问题认领,围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通过追根溯源,找到问题责任人,讲清说明问题原因,引导当事人主动进行问题整改,通过整改,修改完善了20余项制度。三是敏感问题主动自查自纠。今年以来,砂石项目增多,各涉砂项目的量方工作都由我局承担。为切实保证量方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砂石局主动提出对量方系数进行核准,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市纪委、市场监督局组成的量方系数核准工作小组,通过船运量方、陆运过磅相结合的方式对量方系数进行了重新核准,在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局纪检室等多部门的全程监督下,量方系数核准工作顺利完成,证实了我局目前使用的量方系数真实有效,同时也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充分利用。

五、防微杜渐,筑牢廉政思想行为底线

纵观砂石局近年来发生的多起违法犯罪案件,局党组深知形势的严峻性,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多渠道收集相关信息,多方面多途径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坚决要将不良作风彻底取缔。一是加强学习,时刻警钟长鸣。以黎礼达、罗涛、黄辉宇三位违法犯罪情况为典型,邀请知名法律专家到局机关授课,多角度解释现代社会容易出现的犯罪情况,并不定期在会议上作出强调,时刻提醒干部职工绷紧神经,筑牢思想堤坝。二是提高认识,严守政治规矩。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组保持一致,扎实有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刀刃向内,互相监督提醒。为保证教育落到实处,班子成员通过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的方式,全面掌握单位所有干部职工的思想状态和工作现状以及8小时以外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努力使每一位同志能够在行动上守住“底线”。

六、聚焦重点,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今年以来,安全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多地发生了几起较大的安全责任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加之砂石行业发展迅速,安全生产工作更加不容忽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工作15条硬措施,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化“安全大排查”工作。巡察组、安监股、纪检室全程参与对机关办公楼、湘沅江组趸船、巡查船只、巡查车辆、各值守点等重要场所进行了系统的安全自查,对存在的水电安装不合格的问题进行了重新安装整改、对食堂燃气报警器按要求进行了安装调试,部分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更换。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讲解涉及砂石开采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及处理方法,组织全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纪录片,大力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同时,做到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层次地分析,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教育,构筑生产安全坚固防线。三是督促涉砂项目落实安全监管工作。注重安全基础工作建设,派专人专班负责督促各涉砂项目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责任、签订责任状,做到层层抓落实,切实打牢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2023年工作规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进之年。砂石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思想,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以经济效益为重心,把握重点和薄弱环节,解决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力争在打靶湖采砂规划、砂石综合利用、打击非法盗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具体目标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

我们将组织全体干职工,利用党组会、中心理论组、干职工大会、上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层次、多形式把二十大精神领会好、贯彻好。推动砂石局干部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提高干部队伍的基本素质,同时,引导干职工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严肃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围绕工作重点,做实项目

2023年,我们要在已完成和启动6个涉砂项目的基础上,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和压力,要紧紧围绕在市委、市政府和砂石领导小组周围,把还未进入程序的项目拿出来仔细研究可行方案和实施对策,加大与技术单位交流频率、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次数,深入做好涉砂项目的基础工作,以务实的举措抓牢抓实项目启动工作,为汨罗市财政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完善各项制度,打牢基础

依照有关法规制度和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廉洁从政、财务报销、日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谈心谈话等方面的制度,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措施,使规章制度深入人心,从而构建科学健康管理新机制,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规矩意识,从思想根源上打牢基础。

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