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9-1458768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25 公开日期 2019-0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河长制”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河长制”进社区工作

实施方案


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构筑“天蓝、地绿、水洁、人和”的美好家园,推进生态汨罗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2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湘办〔2017〕13号)和岳阳市、泪罗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兴水、管水重要战略,以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为主要目标,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大力开展“保护家园行动,从源头防治”宣传活动,全面推行“河长制”进社区工作,在镇域范围内全面实现”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社区河长及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构建河库管理新机制。

(二)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社区是辖区所有河道管理保护和宣传活动的责任主体,跨行政区域河道由各社区分段负责,镇政府统筹协调,逐层分解目标,逐级落实责任。

(三)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全镇各河库具体实际,实行“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系统治理,解决好河库管理保护的突出间题,保障治理长远有效。

(四)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库的良好氛围,健全河库管理保护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科学规划,严格执法,切实发挥“河长制”作用。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保护家园行动,从源头防治”宣传活动,推行“河长制”进社区工作,扩大“河长制”工作成果,基本解决河道黑臭水和垃圾漂浮物问题,全镇跨行政区城河流交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河道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全镇“河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观,河道范围内实现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七无”目标。

通过“河长制”管理到2020年底,全镇河库管理实现以下目标:

1、水体水质根本好转。全镇重要河库水功能区水质达

标率达到95%以上,集镇污水全面收集处理。

2、水域岸线有效保护。全镇河库水城面积保有率稳定在10%,河流自然生态线保有率达到90%。

3、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道黑臭水和垃圾漂浮物得到全面控制,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4、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建立涵盖全镇的基础信息,实时水量水质数据等在内的河库管理信息平台,河库管理与保护联合执法机制不断完善。

四、职责分工

1、归义镇“河长制”委员会职责

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和办法,审核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协调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各项工作实施,协调处理部门之间、社区之间的重大争议,组织开展综合考核工作,统筹协调其他重大事项。

2、各级河长职责

镇、社区两级河长是本行政区域内河道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镇级河长负责指导、协调镇域范围内河道保护管理工作,组织召开河长联席会议、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区域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的河库管护问题,督导下级河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牵头组织对河道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间题依法进行整治;各社区河长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河道提防安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河湖保洁等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3、各相关社区职责

认真组织开展“保护家园行动,从源头防治”宣传活动,在河道沿线设置醒目标识,在河道进出口区域、社区宣传栏设立宣传窗口、悬挂横幅标语,组织党员、组长、居民代表召开动员大会,发放宣传资料,实现“河长制”工作宣传全覆盖,达到全民参与河道保护和治理的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把实施“河长制”、保护河库健康和开展“保护家园行动,从源头防治”宣传活动作为当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河长制”工作督办制度,开展日常督办、专项督办、重点督办,确保“河长制”进社区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考核问责。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奖罚制度,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镇党委、政府对各村、部门单位综合绩效考评范围,作为社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定期通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河库管理保护情况,协调解决河库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健全河道巡查检查和管理养护制度,以市场化模式培育河道社会化养护队伍,实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社区要广泛宣传河库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河长制”实施工作成效,要在河道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河长名单、职务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河库管理和保护的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