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9-1581061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6-03 公开日期 2019-06-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归义镇 2019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归义镇 2019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归义镇2019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2019年5月26日

 


 

归义镇2019年农村卫生改厕工作

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全镇农村改厕工作,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保障农村卫生改厕最大程度惠及群众,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全镇完成绝大部分滞后村级单位农村卫生改厕任务。

二、项目实施

(一)资金筹集与管理

1、资金筹集。资金筹集坚持政府支持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筹资原则。

2、资金管理。市财政局、农业局、爱卫办根据改厕工作要求,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加强对农村卫生改厕资金的日常监督,做到专款专用。2019年农村改厕资金拨付计划,按照改厕的实际进展并结合督查考核情况。具体资金分配由镇爱卫办结合各社区完成情况、考核结果支付到村(社区)。各社区要将改厕完成情况、资金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技术标准

严格执行湖南省卫生改厕地方标准。粪池为三格式无害化粪池,容积大于1.5立方米,以玻璃钢钢整体式为主要模式,密封好,无渗透。厕所有墙、有顶、有蹲便器,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粪便定期清除达到无害公处理效果,鼓励厕屋入院入室。

(三)工程管理

1、项目申报。2019年,改厕项目要结合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优先安排经济薄弱村、国省道沿线农村环境整治重点村、卫生创建项目村、最美乡村等村庄申报改厕项目,确保每个申报的项目村的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

2、项目施工。改厕工作由归义镇按程序招标,确定改厕施工队,全面组织开展改厕工作。镇爱卫办组织对改厕推进社区村级负责人、镇具体施工队负责人进行培训,统一标准和要求。工作中,镇爱卫办不定期对改厕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技术指导,以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3、信息上报。改厕推进村要定期向镇爱卫办上报工作进度以及受益户花名册,镇爱卫办进行汇总,并将改厕进展情况上报县爱卫办。工作中,通过微信群和通报等形式通报各社区改厕情况,对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媒体进行报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改厕氛围。

4、项目验收。改厕完成投入使用视为竣工,竣工验收实行逐级验收的方式进行。

(1)、社区自查。由改厕推进社区组织人员及施工队负责人对照任务进行自查,本次摸底的对象,是全市范围内2018年12月31日前建筑的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和农村公厕,2019年以及往后年度改(新)建农村厕所信息数据处理工作另行安排,将所有改厕户登记后报镇爱卫办。

(2)、镇爱卫办复查。由镇爱卫办按照改厕标准组织人员对改厕逐户验收,确保改厕任务落实的真实性、准确性,验收合格后由项目负责人、村主要负责人、乡镇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县爱卫办,并将各社区改厕项目受益农户名单张榜公示,确保农户看到、看清、看全,公示栏要留有图片资料,以备核查。

(3)、镇考核。镇爱卫办提出验收申请,镇爱卫办对改厕推进村改厕受益户完成情况及工程质量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向市爱卫办申报,市农业局、爱卫办组织对项目村改厕工程质量及受益户进行复查和验收。

三、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改厕推进社区要成立农村改厕组织领导机构,负责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

(二)强化协同配合。镇爱卫办负责制定改厕计划,配合县爱卫办组织培训、监督指导、检查考核、中末期评估等工作;镇政府将改厕工作列入全镇目标考核;镇财政所将配套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并负责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镇统筹办负责将农村卫生改厕纳入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镇纪委负责项目工程资金使用的审计;镇宣委办、环保所、创卫办相关部门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文明村、生态村、卫生村的考核指标,合理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社区是农村卫生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矛盾协调,落实推进措施,加强对本社区项目申报、建设实施、建成后使用等全程管理,确保改厕进度和质量。2019年改厕推进村要以村为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施工队按三格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统一实施改建。

(四)强化督查考核。改厕推进社区要确保项目村改厕完成后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要达90%以上。镇纪委、爱卫办要跟踪督查改厕工作进度情况,强化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虚报改厕任务、挪用资金的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镇纪委、爱卫办将择期对改厕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督促改厕未完成村查漏补缺,保质保量完成2019年全镇改厕任务。

(五)努力营造氛围。镇爱卫办印发有关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宣传材料,镇爱卫办要加强培训和督导,各改厕推进社区要深入农户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农村居民破除传统的用厕习俗和不良卫生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而强化经常性管理监督,提高工程质量,巩固农改厕成效,确保“厕所革命”取得圆满收官。

 

 

                            归义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