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9-1581080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8-05 公开日期 2019-08-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归义镇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归义镇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部门单位:

《归义镇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日


归义镇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镇平安创建工作,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突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公众安全感测评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汩罗市归义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黄平任组长,镇长毛利任第一副组长, 尹凌任副组长, 朱伟、周虎、万衍军、杨冠军、彭春艳、易佳等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彭春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镇各社区也要相应成立平安建设工作领导机构。

二、工作措施

(一)、集中宣传活动

举办多样生动的宣传活动,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完成时限:2019年9月10日前)

1、各社区要建立2019平安创建微信群,充分运用“微信”、“短信”等手段,向辖区内的群众宣传平安创建知识,重点要向“两代表两委员”进行宣传。

2、各社区要设立或更新宣传栏、宣传橱窗;各社区在人口集中醒目位置悬挂1条以上平安创建宣传标语、有电子显示屏的单位要滚动播放平安创建工作标语。

3、各社区要发放、张贴平安创建宣传资料,上门宣传平安创建活动知识,促使全镇群众提高对平安创建活动的认识,让全镇群众都参与到平安创建活动中来,确保我镇“公众安全感”的测评成绩有一个飞跃。

4、镇中学、小学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图片,镇中学在校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平安创建宣传标语,镇小学悬挂1条平安创建固定标语,每个教室门口张贴宣传图片。

5、镇卫生院电子显示屏要滚动播放平安创建宣传标语,每个病房张贴平安创建图片,向病人或家属发放宣传卡片。

(二)、平安创建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提升平安创建“参与率”,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1、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纵深推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重点在扫黑恶、破大案、抓团伙、“打财断血”、“毁伞破网”上下功夫。开展延伸打击,重点开展黄赌毒、盗抢骗、涉砂涉矿、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2)、助力市“七大攻坚”。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开展公众安全感测评攻坚;由市公安局牵头,开展禁赌打码专项攻坚;由市卫健局牽头,开展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排查、管控攻坚;由市司法局牵头,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攻坚;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对生产安全领域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由市交警大队牵头,对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

3、抓好禁毒“买码”,开展禁毒“买码”专项行动,对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行为进行查处,对全市麻将馆开展全面清查。(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

4.归义政府与城关三所形成联动机制,组建归义镇平安创建巡逻队,归义镇政府、城关派出所、城北派出所、归义派出所密织治安防范网络、延长巡逻时间、加强夜间巡逻,扩大巡逻范围,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信访问题、治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2、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

(1)、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各社区在辖区内要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在城区主要路口和小街小巷安装高清摄像头不少于200个;逐步建立“雪亮工程”网络平台,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2)、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对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规范》要求,全部完成镇、社区综治中心建设。

(3)、推进网格化管理。完成基础数据采集、更新、录入,实现网格化管理实战化。

(4)、加强护路护线工作。沿路沿线各社区加强铁路和输油汽管道线路巡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路地矛盾、线地矛盾,确保不发生因工作不力造成的铁路停运及其他安全责任事故,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寄递物流的安全管控,确保100%落实到位。

(5)、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完善学校及周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聘用正规保安,健全门卫安保制度,严格管理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梳理。

3、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

由镇党委政府制定并印发《归义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评选方案》,在各社区及辖区范围内开展“平安创建示范学校”、“平安创建示范医院”、“平安创建示范社区”、“平安创建示范小区”、“平安创建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开展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评选系列活动,推动平安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下沉平安创建主体,拓宽创建覆盖面,完善创建体制机制,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

4、全面开展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完成时限:2019年8月20日前)

通过“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听民声,解民难,暖民心,同时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和政法机关所做的工作,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1)各社区组织好本辖区内的大走访活动。开好党员组长会,以小组为单位开好户主代表会。特别是各社区要组织召开党员社区组干部会,将党员包户工作安排到位,并以小组(屋场)为单位进行公示同时制作并张贴好党员公示牌、党员干部联系牌。党员包户要做到“三到”:《平安手册》送到户,家庭成员要见人,测评问卷解读到位。各社区辅警要充分发挥治安巡逻员、法制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维稳信息员和公众安全感测评辅导员的作用,与社区组干部共同走访群众。辅警要重点走访家庭成员中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或有违法犯罪行为人员的家庭。要把握“两个讲清楚”:一是把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和变化讲清楚,二是把公众安全感测评问卷内容和答题方式讲清楚,今年测评问卷的最大变化市满分卷有效。(省民调电话0731-12340,岳阳市民调电话0730-3112340)

(2)公职人员要组织回原籍(汨罗籍)对自己父母、岳父岳母、公公婆婆、兄弟姐妹进行走访,详细解读公众安全感测评内容,认真填写好《汨罗籍公职人员包亲属走访活动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交本单位汇总后再由各单位装订成册。社区(社区)的党员干部包农户走访要挂牌结对、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做到社区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挂牌结对即所有党员家庭均要挂牌亮身份,非党员家庭均要张贴党员干部联系牌;包干负责即由党员干部对所联系的农户要包思想情绪疏导到位、公众安全感测评问卷内容辅导到位、《平安手册》发送到位,并认真填写《党员干部与农户结对走访登记表》(见附件2).责任到人即各社区要将辖区内党员(年龄太大、身体不适的除外)与农户包干情况制定结对帮扶表,并以小组或屋场为单位进行公示。

三、奖惩考核

平安建设工作考核,采取平时基础工作、公众安全感测评、年底考核情况相结合的办法。根据汨罗市公众安全感测评结果,对排名全市最后10名的社区取消该社区和社区书记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1.汨罗籍公职人员包亲属走访活动情况登记表

2.党员干部与农户结对走访登记表

 

 归义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