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2-2021824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2-16 公开日期 2022-12-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归义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发〔202252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归义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党支部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归义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汨罗市归义镇委员会

                           2022112

 

 

归义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工作措施〉的通知》(湘组〔2022〕105号)精神和岳阳市组织部相关文件(岳组〔2022〕55号)精神,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结合归义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扎实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要着力推动党员上台讲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葆初心、参与社会实践当先锋三个百分之百,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三会一课”形式化等问题,为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归义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党员讲微党课全覆盖

1、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推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镇党委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情况纳入党建日常调研和社区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精品党课评选活动。

2、党员干部示范讲。推行“党员干部微宣讲”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工作或会议,在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讲授“微党课”。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誓词、聆听党课、接受洗礼,提倡党员干部现场讲“微党课”,让党员身临其境、感触更深。

3、优秀党员现身讲。推行“党课人人讲”活动,原则上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讲1次“微党课”。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要广泛发动党建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致富能手等走上讲台现身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鼓励老党员讲经验、党员骨干讲实务、年轻党员谈认识,突出短而精、小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力求讲得好、听得进、用得上。

(二)党员观看教育片全纳入

1、观影活动纳入党日活动。提倡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题材,将观看党员教育片列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有序开展观影活动,既用先进典型引导守牢初心使命,也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2、观影时长纳入评议指标。鼓励党员线上观看党员教育片,省委组织部制作并在红星网、红星云发布的党员教育片做到个个必看,编制党员教育片选看目录引导党员自主观看。各党支部要注重掌握党员观影时长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民主评议重要方面。

(三)党员参加社会实践全方位

1、开展“党徽闪亮在一线”实践。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紧密结合“五个到户”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机关支部突出访民意、问民情、解民忧,社区突出城市基层治理,两新组织突出推进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实践全方位、全覆盖,让党徽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

2、实施“风险隐患零存量”行动。要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推动建立党委调解、部门调解、人民调解多级联动调解体系,着力把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妥善解决好一批长期积压、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质效。结合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四亮”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接受党性锻炼、发挥先锋作用。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解决一批群众的“微心愿”和小诉求。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寓外乡友的作用,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家乡经济发展架桥铺路、添砖加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两新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活动开展的各环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作为责任主体,要加强工作统筹,制定具体措施,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二)完善推进机制。要细化工作举措,把“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每月固定一天进行。根据方便灵活、简便易行的原则,一课、一片、一实践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合并开展。

(三)拓展工作实效。注重丰富活动的载体与内涵,加大“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宣传推介,及时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质效,提升基层党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