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8-1458945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0 公开日期 2018-12-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2018年度社区党总支书记“双述双评”暨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2018年度社区党总支书记

“双述双评”暨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岳阳、汨罗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要求,现结合归义镇实际,就开展“双述双评”及社区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化落实市委“三个汨罗”建设考核,根据领导评定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定性考察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平时工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社区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系统的考核。以考核促作风转变,以考核促工作落实,以考核促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更高、能力更强、作风更实、善于干事的干部队伍,为归义镇成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领头羊和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排头兵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二、工作安排

1、考核时间:

社区会议时间:2018年12月8日至2018年12月9日

镇级述职时间:2018年12月17日下午14:30(暂定)

2、现场考核人员:

镇党委安排五个现场考核组到各社区督导社区现场测评和座谈,分别由党委书记黄平、镇长毛利、副书记杨浩、人大主席黄飞虎、政协联络办主任陈勇任组长,纪委书记周托、宣传委员李造林、组织委员黄浩、副镇长曹锐、主任科员黄忠山为副组长,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对社区进行现场考核,每个组考核四个社区。

3、述评对象:全体社区干部。各社区党总支书记既对所在社区党总支党员及居民代表述职,又接受镇党委述职测评,其他社区干部只需向镇党委提交书面述职材料并通过社区评议大会测评。

4、述职地点:

镇述评地点:归义镇政府三楼大会议室

社区述评地点:各社区居民服务中心会议室

5、述评步骤

社区党总支书记“双述双评”由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与社区班子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进行。基本步骤是:

①述评准备。社区党总支书记认真对照职责要求,根据述评内容撰写述职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报镇党委审核。要求紧紧围绕述职评议的内容,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重点做到“四个表述清楚”:一是表述清楚个人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站在书记的角度,讲清个人的思考和所做的工作。二是表述清楚一年来工作任务推动落实情况。坚持干了什么就讲什么,做到情况真实、数据真实、效果真实。三是表述清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既查找工作推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查找自己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查摆问题和分析原因要占述职报告的三分之一以上。四是表述清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明确下一年工作重点,有步骤地加以解决。述职报告篇幅一般为2500字左右。其他社区干部交书面述职报告到考核组备查,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参加大会测评,但不作上台述职。社区个人述职报告材料于考核当天交考核组带回,电子档于12月10日前发送至镇党建室。

②现场调查核实。镇党委对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审阅把关,并结合年度考核工作,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当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社区班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了解。调查核实情况采取百分制计分量化。

③社区召开大会测评:各社区考核当天,由社区书记召集党员代表(下设支部支委成员、党小组长必须参加)、社区“两委”干部、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居民议事会成员、全体党员、全体居民代表。与会党员达到应到会人数的2/3以上,会议有效。测评当天由工作人员下发考评表,考评人员针对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班子履职工作情况、班子现状及社区干部个人的履职情况进行独立评价,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测评表进行分类测评。

每个单项测评得分总分值为100分。

各类民主测评表分为3种评价意见,即“满意/ 团结(A)计100分、基本满意/ 一般(B)计80分、不满意/涣散(C)计40分。

各项测评得分=(A×100+B×80+C×40)÷有效票数

④座谈考核:考评组通过与党小组长、居民组长、社区协会负责人、居民代表开展座谈,切实掌握社区班子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社区干部工作作风、状态、实事办理和问题矛盾化解的工作落实情况等,切实掌握社区干部的工作现状和工作绩效,为镇党委用准、用好、管严、管实干部提供参考。

⑤镇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议。镇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述职对象集中进行述职,参加述职评议的人员为镇机关联包社区干部,部门站所主要负责人,社区党总支书记,部分汨罗市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邀请联镇市级领导参加、指导。主要有四项议程:(1)述职汇报。述职对象逐一述职。(2)领导点评。党委书记逐一作点评,重点肯定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3)述职测评。述职全部结束后,发放民主测评票,由参会人员对每位述职人员进行评议。测评情况现场统计、公布。(4)领导讲话。镇党委书记就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提出要求。

镇述职评议,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数额不超过35%(按四舍五入确定优秀人数)。

镇评议得分总分值为100分,由以下两个部分构成:

镇党政班子测评,占60%;

其他参会人员测评,占40%;

镇民主测评表分为3种评价意见,即“优秀(A)”计100分、“称职(B)”计80分、“不称职(C)”计40分。

党政班子测评得分=(A×100+B×80+C×40)÷有效票数×60%;

其他参会人员测评得分=(A×100+B×80+C×40)÷有效票数×40%;

镇测评得分=党政班子测评得分+其他参会人员测评得分。

三、述职内容

1、社区党总支书记述职内容:①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履行义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教育情况;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情况;集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按规定发展新党员、积极培养后备干部情况;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情况;党小组设置和组织活动开展情况;“两委”班子建设情况;远程教育设备管理使用、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及活动场所建设、执行社区干部周例会制度、值班制度和便民服务等情况。

②发展公益事业情况。社区规划和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低保、优抚救助、五保供养、精准扶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③维护社区稳定情况。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及线索排查,矛盾隐患、信访问题处理情况,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情况,同歪风邪气等不良现象作斗争情况。

④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开展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⑤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加强自身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带头遵守居规民约情况。

⑥镇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完成情况。

2、其他社区干部述职内容:围绕自己所具体负责工作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和加强自身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带头遵守居规民约等情况开展述职。

各述职对象要对照述职评议内容撰写述职报告,述评材料要力求简洁精炼,结合实际,不讲空话套话。

四、述职评议结果运用

1、全年社区综合考评得分=[工作评价等次得分+班子现状等次得分)]÷2×30%+社区全面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得分×70%,即按照社区两委班子评价结果占30%、镇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年度百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占70%,进行打分排名,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名。全年综合考评将分为一类社区、二类社区、三类社区三个等次,其中一类社区必须班子团结务实、政令畅通,在大会测评时班子整体满意度达到90%,年度社区综合考核排名前五;二类社区必须班子团结务实、政令畅通,在大会测评时班子整体满意度达到80%,年度社区综合绩效考核排名较好;在年度考核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社区定为三类社区:

①底线工作被一票否决的;

②社区出现安全责任事故或群体性上访事件的;

③社区班子集体在民主测评时不满意率达15%以上或班子闹不团结,座谈中反映强烈的;

④年度社区综合绩效考核排名最后1名的;

2、社区党总支书记“双述双评”统计得分=[镇测评得分+社区民主测评得分]÷2,并按得分(百分制计算)情况进行排名。镇党委评选优秀社区党总支书记、优秀基层党组织时,按照“双述双评”结果占30%、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百分制考核占30%、镇党委政府对社区全面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占40%的分值比例进行打分排名。确定为优秀类社区党总支书部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大会测评时的满意评价达到80%以上;

(2)座谈了解情况反响较好,评价较高;

(3)“双述双评”得分排名全镇前5名。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社区要把开展好“双述双评” 及社区班子年度考核活动,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并与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冬春训结合起来,认真开展,确保实效。

2、加强宣传,广泛参与。各社区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双述双评” 及社区班子年度考核活动的重大意义,动员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加强督导,贯彻落实。镇党委将对“双述双评” 及社区班子年度考核活动的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将提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确保活动落实有力。活动结束后,各社区要进行认真总结。各社区党组织开展“双述双评” 及社区班子年度考核活动要做到资料齐全,述职报告、测评表、汇总表、会议记录、活动总结、现场影像等资料要完归档备案。所有资料统一收集装订成册,于2018年12月30日前复印一套报镇党建室(相关电子档报党建室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