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0-1650783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17 公开日期 2020-01-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2020年新年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是我国全面消灭贫困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尾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坚持在广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下,打造城市管理工作亮点,把握为民服务的工作要点,突出征地拆迁拆违的工作重点,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

一、创新社区管理

一是探索基层自我管理新模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目前各社区入驻了18个公益团体,成立了137个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支持、配合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行成长效机制。二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一公里”为服务半径,打造就近入学、就近医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政务服务5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让归义镇的居民群众享受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三是配合试行“无差别”一窗受理系统。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启动该项工作,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通融”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简化办事程序,由“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踏进政务服务大厅,申报办理事项,提交个人材料,剩下的镇、社区、部门审核、签字、盖章全部通过网络交换数据,最终邮寄到居民手中,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能一次办理的决不再跑一次。

二、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要主动服务入驻的企业。企业家到地方来投资,等于是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了我们,作为基层骨干,必须要革除陈规陋习、衙门作风,杜绝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同时还要防范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要真心和企业交朋友。今年,浙江东泰集团入驻车站社区进行商住开发,镇、社区干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既维护了地方利益,树立了良好形象,又解决了企业难题,项目推进顺利,社区也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得到有效发展,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要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三违三强”违法犯罪露头就打、严惩不贷,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原则上,除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的检查外,其他检查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绝不允许干扰、干涉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建立行业和个人“红黑名单”,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要主动引进优质资源发展地方经济。年关将至,大批寓外乡友即将返乡欢度佳节,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广泛推介汨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和近年来取得的好成绩,鼓励在外老板、商会成员回乡创办环保、科技、创新的民营企业,合理布局产业,盘活地方经济。

三、服务城区提质

一是要服务项目建设。经过三年大刀阔斧的建设,汨罗城区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还有一大批重点项目亟待加速推进:友谊河防洪治污综合治理工程是集防洪保安、生态修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民生工程,建成之后将成为贯穿城区南北的一道靓丽风景;骆驼大道是连接城区与G536南环线的最后一公里,建成后前往武广高铁站、平益高速的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成后,将改变城区医疗设施落后、看病难的问题;引进中宏三农投资在上马、窑洲、南江建设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社区直营店三级网络,树立农产品交易市场零售新形象,打造湖南乃至全国标杆。还有幼儿园、城区排水排污工程、背街小巷、小游园等,这些项目都需要我们靠前服务,做好全方位保障。

二是要加快征地拆迁。这就需要我们广泛宣传动员,讲清楚城市扩容提质带来的好处和必要性,统一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引导人民群众全力支持城市建设,配合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镇、社区征拆干部要继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决战决胜的大无畏气魄,保证如期如质如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要铁腕拆违治违。控建拆违是为全市大建设、大发展做铺垫,是提升城市形象、拓宽发展空间、节约建设成本的前提条件。归义是城市建设的主阵地,违法建设的重灾区,控建拆违的最前沿,要加强巡查,加快整治,加力打击,铁腕控建,重拳拆违,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请各位代表、骨干理解、支持、配合,做好政策宣讲,劝阻违建行为。

四是要改善人居环境。中央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的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我们要继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广百丈口社区、霍家小区等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结合三城同创、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行成长效机制,健康有序推进,逐年逐步改善城区居住环境。

四、统筹社会事业

1、决胜全面脱贫。全镇还有7户17人的脱贫任务,必须坚持脱贫攻坚扫尾和扶贫成效巩固提升两手抓、两手硬,精准施策,换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率先在全市实现全面脱贫。

2、加快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地。前期已基本完成被征地农民相关信息采集,待市里完成数据对比、资金测算、方案制定后迅速全面推进,先期解决60岁以上失地农民养老补贴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3、逐步解决城区住房困难问题。目前全镇还有1146户D级危房。一是规范原基改建解决一批。针对城市规划重点管控区域内的220户D级危房,协调城区个人建房政策,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建房条件的前提下,批准原基改建。二是结合国企改制解决一批。推进砂轮厂等5家国有企业改制,对有产权的采取产权调换、货币补偿等方式进行安置,其余通过提供公租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方式解决。三是纳入棚改范围解决一批。对其余的D级危房户,结合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分三年逐步解决。

4、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矛盾化解,要细化综治维稳责任,把重点对象掌控在手中,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隐患“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信访维稳,要履行稳定职责、属地管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安民有方,尤其是在重点工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要早发现、早处理,把突发事件处置在源头,收到上访消息,尤其是到市委市政府、赴岳阳、省、进京上访,社区负责同志必须第一时间接访并承担相应费用,决不允许出现群访闹访、越级上访现象,切实维护大局稳定。禁毒戒毒,要抓好毒品知识和危害的宣传,加强对涉毒人员的管控,及时上报涉毒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安全生产,责任上肩,对建筑工地、企业、宾馆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经常性排查,完善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这些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各位代表、基层骨干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维护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讲清楚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传播好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