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1-1786233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20 公开日期 2021-01-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归义镇新年规划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服务城市发展工作规划

——网格化管理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网格化管理工作:

一、规范网格化管理

一是配强配优网格化管理队伍。2020年归义镇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对全镇20个社区进行了75个网格区域的划分,20个社区均已按“六个一”的标准实现了阵地化建设,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联络员三级组织架构体系已经搭建,实行政府网格员+社区网格员的“双网格员”管理制度,由75名政府干部下网格担任政府网格员,网格内考核及管理按制度规定有序开展。

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将对网格化管理队伍调整优化。根据镇领导到位情况,调整镇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成员,镇网格办增加2名力量,专人负责网格化管理平台操作及资料归档;对组线工作任务太重、年龄过大、请假较多、考核一般的网格员进行调整优化,选派75名负责任、有能力、讲担当的政府干部下网格担任网格员;社区网格员按“两委”换届后的干部进行优化调整,明确一名35岁以下大学生社区干部担任社区综治平台操作员;对548个网格管理小组的网格联络员同步调优配强。

二是完善平台建设。2020年10月开始,镇网格办委托武汉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镇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了设计开发,现平台开发进入数据测试阶段。2021年,待平台正式上线后,将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操作培训、试运行,1个月时间完成居民数据信息录入,半个月进行数据纠错、完善,预计4月份平台进入正常运转,按照平台设计落实“一日双巡”、一周一点评、一月一考评制度,严格网格员的管理,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在“网格”中化解。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保障平台每年20万元运转经费(网络费、服务器租赁费)投入,规范网格员每月300元通讯及流量费补贴、培训费、优秀奖励等约40万元,终端购置及维护费10万元,合计每年约70万元的经费投入,保障网格化管理正常运转。

二、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2020年,通过网格化管理,将75个网格按照居民小组、小区、部门单位宿舍三类居民划分为548个网格管理小组,明确了网格联络员550名,建立了居民500余个微信群,实现了对接全覆盖,管理无遗漏。2021年,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对264个小区及部门单位宿舍网格管理小组的管理。一是规范无物业小区管理 社区内97个无物业小区,一般为楼栋少,住户较少的小区,2021年将督促社区加强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设置楼栋长。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接受网格联络员对小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的反馈,网格员及时到小区解决实际问题,不能解决的依程序报社区或镇网格办协调解决。设立志愿服务点,发动党员带头、住户配合共同维护小区内卫生、公共设施维护、政策宣传,杜绝无人管理状况。二是引导有物业小区管理。2021年,继续联系住建局物管办对35个有物业小区加强指导,督促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正确行使权力,监督物业委员会为小区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住户权益,同时帮助物业收取物业费,确保物业公司正常经营。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微信群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加强沟通解决好实际问题。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党员、公职人员、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社区工作,建设和谐小区。三是加强对接管理部门单位宿舍。2021年网格员将继续加强与152个部门单位宿舍的网格联络员联系,确保政令畅通,共同维护对小区的管理。

三、引导群众自治。

2020年,将20个社区内原居民及居住在一起的外来户按小组的形式编入264个居民网格管理小组,选择居民小组长或妇女信息组织担任网格联络员进行管理,建立了小组微信群,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退伍军人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等组织。2021年将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对居民中的信访、吸毒等重点人群,残疾人、困境儿童、低保等弱势群体,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公职人员等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统计,具体到户到房。运用党建+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为各类人群提供精细化服务,发挥各类组织作用引导居民群众自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深化拓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

一是全面推进实践点创建。2020年归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1+20+X”的所、站、点(岗)三级架构体系,高标准建成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教育实践基地、多个实践岗。2021年,在充分发挥所、站、基地、点(岗)作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各社区实践点建设,做到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结合镇网格化管理,实现全镇548个网格管理小组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覆盖,中心城区社区结合实际在各小区、主题游园、重点公共场所等设立实践点,城乡结合部社区重点在屋场或小组设立实践点,通过实践点的广泛设置让文明驻足可见。二是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坚持“党员+群众+社团”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式,党员领导带头、整合社区力量、带动群众参与,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向实现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到镇常住居民的15%以上目标奋斗,即在2021年归义镇注册志愿者人数要达到18000人。重点发动公职人员、在读大学生、热心的退休人员等高素质人群参与居住地社区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内广大妇女、有专业技术人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积极参与,邀请社区内社团组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参与社区治理、丰富群众生活、提升文明程度。三是加强经费保障。2021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运行经费纳入财政经费预算,计划投入60万元用于保障志愿服务开展。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城镇居民就业培训等工作,实行志愿服务评比考核奖励,拿出400万元以奖代投,激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性。探索建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展乡贤、企业、社会力量筹资保障优质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开展。

二、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志愿队伍管理,实行月评比考核机制,对32志愿服务中队、155个志愿服务分队加强建设、管理和指导。建立考评激励机制,进行志愿者时长积分、服务星级评选、定期公布,实行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奖励措施,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镇的评选,免费购买公益保险、积分兑换、优惠公共服务等礼遇,增强志愿者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二是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学习培训机制。每个月开展一次镇、社区志愿队领导成员培训;结合居民就业培训,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志愿者轮训,凝聚志愿者力量,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让志愿者有一技之长,促进居民就业。三是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结合归义镇网格化管理,在软件平台的设计开发中,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区,对接掌上汨罗APP文明实践模块,将归义镇“群众点单、镇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网格员接单”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广泛宣传,形成共识,让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三、发扬“风雨同归 义行天下”志愿服务品牌效应

一是常态化志愿服务惠及群众。综合2020年归义镇437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一批便于发动、群众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将在各社区进行常态化推行,确保每个社区每月至少开展4次50名以上志愿者参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结合党日活动、镇政府中心工作各社区每月开展1-2次,让党的好政策惠及广大群众、保障政令畅通。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每个月组织志愿者带领群众开展1-2次,打造秀美屋场、文明小区,爱护环境卫生。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每个月开展1-2次,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结合文明创建,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每个月组织开展1-2次文明交通、治安巡逻志愿服务,规范背街小巷乱停乱靠、缓解交通压力,营造平安汨罗。

二是特色化志愿服务凝聚群众。“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在有中小学或幼儿园的龙舟、高泉、荣家坪、窑洲、汨新、双塘、山塘、罗城、百丈口、大路铺、上马等11个社区学校的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联合学校发动学生家长志愿者,每天在学生放学期间开展1个小时的护送学生过马路、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志愿服务,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守护一江碧水”志愿服务。在汨罗江流经的窑洲社区、龙舟社区、百丈口社区每天组织志愿者到汨罗江边开展巡河、劝导禁钓、拾捡白色垃圾,守护汨罗江生态,落实汨罗江十年禁渔。“文化艺术进万家”志愿服务。在广场社区、车站社区、南江社区、双塘社区、高泉社区,利用周末或传统节日开展弘扬戏曲文化志愿服务,在友谊河社区、高塘社区、汨新社区开展寒暑假国学经典课堂志愿服务,在高泉社区、窑洲社区、龙舟社区、归义社区、百丈口社区等开展群众体育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三是专业化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充分发挥辖区内优秀社团组织及岳阳职院龙舟社区分院的优势,开展专业化培训志愿服务。联合汨新社区内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为20个社区开展应急救援及专业知识培训,为群众普及救援技能。联合高塘社区内爱心天使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每季度1次,食品加工、电子商务、月嫂服务、栽培、饲养等专业技术培训,促进居民群众实现就业。联合岳阳职院龙舟社区分院开展每月1次专业知识讲座,让群众接受先进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