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2-1914915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28 公开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汨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谱写归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加速之年。全镇上下要紧紧围绕“五个聚焦”,坚定想干敢干的信心,抓住大干实干的关键,掌握能干会干的方法,将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在城市建设上持续发力。征地拆迁方面。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加大靠前服务力度,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集中力量解决好山塘路1户、沿湖路1户、渔人码头1户、滨江新城、楚之晟运营中心遗留问题,营造“有理不阻工、无理不取闹”的建设环境,确保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控建拆违方面。全面、迅速清零已经开工但违建尚未清零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坚决按照“存量违建不清零、施工队伍不进场”的原则启动新项目。坚决落实“五个不管(不管对象的背景有好深、后台有好硬、自身有好刁、家庭有好特殊、善后有好难)”,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即查即拆、一控到底。

(二)在精细管理上狠下功夫。一是坚持常态护学护校。继续联合交警、城管,发动志愿者,常态化治理罗城、正则、荣家路、高泉等“涉校”交通秩序。二是推广街区管理经验。系统总结提炼南江、广场、汨新、友谊河和荣家坪五个试点社区的街区精细化管理经验做法,形成方案、模式,在全镇全域推广,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提升“老小”服务质效。利用社区闲置资产,新建、改造社区养老、托幼服务机构5家,解决好“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问题。四是有效利用空坪隙地。充分利用迁坟等腾挪的空地,在罗城、老街、南江、汨新等社区拓展、改造、新建一批社会停车场,持续解决停车难、出行难问题。五是全面覆盖物业管理。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为主体成立物业公司,选出有影响力的党员骨干成立业主委员会,尽快实现物业全覆盖。

(三)在安全防线上深入加固。安全生产方面。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重点做好5件事:①微型消防站全覆盖。结合“党建+网格”,完善各小区、街区消防设施和消防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就近落实安全宣传、巡查和应急处置,杜绝“小火亡人”事故发生。②安全生产领域行业联合检查全覆盖。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网吧、宾馆等人员密集聚集场所,开展行业联合安全检查。特别是,重点整治屈原大道沿线重大消防安全,确保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③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把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乡镇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社区食品协管员队伍,加强饭店、酒店、作坊、食品生产企业、流动办厨队伍、食品摊贩的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幼儿园、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食堂食品安全检查。④抓实道路交通安全。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强化“两站两员”队伍建设,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上路执勤、文明劝导活动;全面推行“戴帽工程”,配合市交警城区中队开展常态化上路执法检查,确保今年内城区戴帽率达85%以上,城区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低于去年数据(7人)。⑤深入推进打非治违。继续实行城区烟花鞭炮禁燃禁售,加大对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运输、非法储存等违法行为的检查和打击处理力度,强化水上安全管理,禁止禁钓区域内垂钓、捕捞。信访维稳方面。全面排查信访突出问题,重点处置赴县进市、跑省进京上访事件,联包社区干部、社区负责同志务必第一时间接访,决不允许出现群访闹访、越级上访现象。每月召开来信来访专题商讨会,及时分析研究,督促工作落实,回应群众关切。开展民情走访活动,干部每月骑车或步行走访不少于2次,做到真正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四)在“三城同创”上再出亮点。一是老旧小区改造不懈怠。加快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市级统筹负责、乡镇实施、社区主抓、居民自治参与、齐抓共管”指导思想,今年我镇计划启动11个项目,涉及户数1636户,房屋232栋,打造样板点2个,城中村改造示范点1个。二是乡村振兴不忽视。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4100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发力一村一品优质稻项目,打造近城郊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三是人居环境整治不遗漏。与街区治理有机结合,双管齐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将背街小巷和“几不管”死角地带管理到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全面推进汨罗江十年禁渔禁捕禁钓、房前屋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四是民生实事不作秀。力争完成500万教育基金筹措,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成立各类学科课题研究小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医疗卫生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危房改造、民生建房,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新城乡居民医保、社保收缴工作,着力提高参保率;抓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民生保障工作,与政府保障形成有效互补。

(五)在基层治理上闯出新路。以党建为抓手,在全镇形成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具体来讲就是“四个一”架构:构筑一张网格。创新“党建+微网格”管理模式,根据自然小区(屋场)的实际,优化设置若干个微网格,以居住的党员、热心人士为骨干成立党群服务驿站,建立微信群线上服务平台(微网格群),把党组织服务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微服务”。培养一支队伍。以党群服务驿站为主要平台,注重将居住党员及小区、居民小组内具有履职能力、号召力强的人士及热心群众选拔为驿站成员,锻造一支“对党忠诚、为民贴心、工作热情、服务周到、引领发展”的城市基层工作队伍。列出一份清单。明确“党建+微网格”工作社区的主体责任和群众自治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微网格工作队伍主要围绕“九员”职责清单履职。践行一项承诺。围绕“亮身份做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在全镇开展“承诺、亮诺、践诺”的“党员三诺”活动,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形象、彰显担当。

(六)在自身建设上切实加强。一方面,把好财政关口。一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展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坚决取消无效低效支出,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严控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用最低的成本办成最多最好的事,全力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确保财政运行安全。二是加强对社区的财务监督,镇纪委、财政所要对社区财务加强指导、监管、清查,督促各社区规范财务。另一方面,加强制度考核。一是加强绩效管理,细化社区及干部的考核制度,每季度考核1次,年底累加,通过考核督促干部争先创优。二是整体把关制度,深化首问责任制,健全机关管理、财务、采购、“三重一大”等制度。三是守住底线。把纪律始终挺在前面,常态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工作日不饮酒,饮酒不开车,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