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7-659746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17 公开日期 2017-03-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继续大力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学质量,确保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城关教育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二、工作思路

按照市教育局的工作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强化两项教育,即学生养成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深化三项改革,即绩效考核制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夯实四项基础,即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严格学校经费管理、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实现五个提升,即在校学生巩固率有新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有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新提升、教育行风政风建设有新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新提升。

三、工作任务

(一)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增强全镇教育发展活力。

1、创新教育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更新办学理念,大胆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依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推动全镇教育科学发展。

2、注重学校特色发展。各学校要找准科学发展的定位,明确办学方向,理清办学思路,打造学校内涵,注重特色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彰显自身特色的办学理念,形成独树一帜的学校品牌。

3、坚持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统筹全镇内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实现镇域内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4、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手段,全面推行课件教学,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率,培养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活力课堂。

(二)统筹各类教育资源,加快全镇教育科学发展。

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积极组织实施学前教育,年内将城关中心幼儿园办成一所上规模、高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强化对幼儿园的监管,促进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园水平,依法取缔非法幼儿园。

2、加快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严格落实保学措施,千方百计控制生源,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努力争取资金,加快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1、深入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入实施学校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细化学校精细化管理目标,重点从校务管理、德育教育、校长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教研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校园管理等十个方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切实增强学校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2、想尽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添置学生桌椅,办公用品,维修校舍,改善办学条件,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要确保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得随意调整课程难度和教学进度。

2、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学生作息时间的规定要求,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

(五)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认真落实教师专业标准,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合理调整全镇中小学教师配置。深化师德师风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考评机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师德标兵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的提升。

(六)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1、高度重视学生养成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着力抓好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安全行为习惯、良好生活习惯、良好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2、突出抓好学校教育。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主力军作用,带领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推进家校协同教育。切实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积极配合学校教育。

(七)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1、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有创意、有影响、师生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课间体育活动。

2、积极做好传染疾病防控工作。

3、加强艺术教育工作。

4、 认真落实“两操一课”制度。

(八)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卫生安全。

1、加强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

2、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管理。

3、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

4、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督查。

(九)严格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1、强化校园安全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拉长安全防范链条,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2、全面落实安全措施。3、加强校园安全督查。加强对学校高危人员的排查,认真落实帮教措施,有针对性开展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定期对学校校舍、围墙、厕所、楼梯、走道、运动设施及用电线路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行挂牌限时整改。

4、严格实行安全问责。严格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原则,强化和落实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