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7-887589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4-05 公开日期 2017-04-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办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

考 核 办 法

    为实现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保红旗,争模范”的工作目标,提升全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落实完成好各级要求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17年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办法。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卫计工作重心下移,转变工作作风的精神,提高村、社区组织对卫计工作思想重视程度和管理能力,落实卫计工作“镇负责,村、社区为主,村、社区书记负总责”的管理原则。构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制度完善、齐抓共管”的村、社区卫计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今年我镇卫计工作"保红旗、争模范"的工作目标实现。                       

     二、工作职责                                    

     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第一责任人, 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对本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负全面责任,村(社区)卫计专干对本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负具体责任。                             

     三、类型划分                                     

    年度考核在完成门槛指标的前提下,考核总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以上的,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总分在80分以上90分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7%的,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良好单位;总分在60分以上80分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0%的,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达标单位;总分在60分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低于85%以下的,为不合格单位,并确定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重点管理单位直到黄牌警告或 "一票否决"。                                    

    四、考核细则 (100分)                             

    (一)村(社区)领导重视(10分)                                

    1、村(社区)书记、主任高度重视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全面熟悉和掌握本单位卫生和计划生育情况,参与支持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会议和重大活动,督促配合村(社区)卫计专干的工作。(4分)                                            

    2、卫生和计划生育经费要保证落实到位,卫计工作人员要配备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坚持到位 (4分)                                          

    3、村 (社区)卫计专干必须只能从事本职工作,不能兼任村级其他工作。(2分)                                  

    (二)、重点工作( 85分)                                                

    1、人口出生统计工作(30分)                                     

    ①掌握期内出生情况,不得出现错报、漏报、瞒报现象,出现一例扣3分,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5%,每低于一个百分点扣1分。(13分) 

   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每高于一个千分点扣0.5分;多孩控制率控制在1.2%,每高于一个百分点扣0.5分;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6:100以内,每高于一个点扣1分。(8分)

   ③及时清理全员人口信息上的台帐,对未及时清理的,每发现一例扣一分。(2分)                       

   ④为育龄妇女期内出生的婴母建好档案袋,档案袋内按要求证件齐全。如有缺资料的扣0.5分。(2分)       

   ⑤对各种帐、卡、栏、表、册资料做到准确一致,每出现一处严重错误的扣1分。(3分)

   ⑥严格按“村直报"要求,落实好信息上报,每发现一起违规操作扣0.5分。(2分)                                      

    2、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10分)                                      

 准确掌握本村(社区)政策外生育对象的情况,认真做好政策宣传,积极配合镇卫计办和上级有关部门对违法生育对象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对违法生育对象,村(社区)妇女主任必须上门对其做好政策宣传及思想工作的次数不得低于3次。

    3、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10分)                      

    ①对流入、流出人口所有信息要准确无误的掌握好,并及时登记报送。未及时登记上报的每人次扣 1分。(4分)                        

    ②对外省流入人口期内出生要及时统计上报,并掌握好流入、流出人口孕情情况。检查发现有未登记上报的每人次扣1分。(4分)                                                            

    ③已婚育龄妇女流动人口办证率、签订合同率、孕检参加率要求达100%,每低 5 个百分点扣0.5 分。(2 分)                       

    4、孕情跟踪管理工作 (10分)                                           

    ①对本村 (社区 )政策内和政策外怀孕对象情况及时掌握上报。怀孕对象定期不得超过4个月再上报。对孕情末报或逾期末上报的发现一例扣2分。(8分)                                 

 ②掌握好政策外怀孕的消失情况,并及时登记上报。(2分)

    5、利益导向工作(10分)

    ①农村部分计划生育生育奖励、特别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及上年度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等对象资格确认摸底、申报资料上传按时,如有遗漏现象,发现一例扣1分。

    ②农村部分计划生育生育奖励、特别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及上年度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等对象纳入国家、省级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系统,必须与全员人口信息一致,如有不一致,发现一例扣1分。

   6、出生缺陷干预工作(15分)

   ①对本村(社区)内的育龄妇女通知其进行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如有未通知做孕前健康检查的,每发现一例扣1分。

   ②为本村(社区)内的所有孕妇送叶酸,如发现有一例未送到扣1分。

   ③通知本村(社区)内的所有孕妇到所辖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早孕筛查及高危筛查,如发现有一例未通知到人的扣2分。

    五、其他工作 (5分)                                  

    1、认真搞好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阵地建设  (两间房子、三块牌子、孕检床、药具柜、阳光出生公开栏、宣传标语 ),阵地建设不齐全,每缺一项扣1分。                        

    2、不得因工作疏忽失误,为合法育龄对象办理生育证时。而出现未办、迟办、错办现象,每人次扣1分。  

    3、认真做好村(社区)计生协会工作,做到有阵地、有组织、有活动经费、有活动记载、有完善的制度,每缺一项扣1分。                                                           

4、加强对信息员管理建立好一支强有力的信息员队伍,做到有制度,有信息员名册、有相关会议记录,每缺一项扣0.5分。     

五、政府对村、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考核,依据平时各辖区工作情况进行年终测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在政府考核中占6分)  。 

 

                                                                                      六、“一票否决”条件                                                                                                                                                         

    省里各类检查,查出政策外出生、孕情漏报(错报、虚报)总数超过2 个 (含2 个)或政策内出生、孕情漏报(错报、虚报)总数超过3个以上的(含 3个),市里各类检查查出政策外出生、孕情漏报(错报、虚报)总数超过3 个( 含3 个)的村(社区)将实行“一票否决”。

    七、工作制度

   (一)、会议制度

    1、每月月底为村(社区 )卫计专干例会时间 ,与会人员必须按时参加会议。                                               

    2、例会之日各卫计专干必须如质如量交好各种统计报表以及卫计办通知布置的各种表册。              

    3、各村(社区 )每季度必须召开一次卫生和计划生育专题会议。       

    (二)、信息员管理制度                                       

    1、要定期召开好信息员会议,要搞好信息员培训 ,提升信息员的业务水平。                                               

    2、保障信息员工资待遇,提高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定期检查考核制度 

    1、每季度前两个月镇卫计办集中卫计组全体干部对全镇各村 (社区)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考核。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村 (社区) 迅速落实解决。                       

    2、每季度的后一个月根据本季度的调查情况,每星期对一个村(社区)进行复查。                                

    3、每季度的调查考核成绩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年终考核和评估。                                                                       

    八、工作纪律                                                 

    1、严格遵守工作人员的 "八项禁令";                      

    2、严格遵守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3、在落实工作目标上,不能马虎塞责;对待工作态度上不能阳奉阴违,面对工作执行上,不能拈轻怕重。              

本考核细则由包联村(社区)干部和卫计组在平时工作中进行登记,交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季度考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