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3-2085776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7-03 公开日期 2023-07-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推选归义镇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发〔2023〕13号

  关于开展推选归义镇2022年学雷锋志愿

  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各社区、各社会志愿服务团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市委宣传部等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归义镇决定开展推选全镇2022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类型

  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包括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二、推荐条件

  (一)最美志愿者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2、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济困、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事迹突出感人,群众认可度高。

  3、已参与志愿服务3年以上的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且2022年服务时长不少于30小时。

  4、已在“志愿汨罗”信息平台注册。

  (二)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者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2、热心公益,无私奉献,长期积极组织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讲文明树新风等志愿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3、群众公认,能在活动中调度一批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

  (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1、依法成立2周年(含2周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公信力强,无不良记录。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在“志愿汨罗”信息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少于10人。

  3、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明确的服务领域,有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服务中心大局、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贡献突出。

  (四)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1、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在“志愿汨罗”信息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

  2、项目实施时间半年以上,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志愿服务成效显著,以“政策倡导什么,群众需要什么”为参照,在参与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济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三、推选要求

  (一)名额分配

  各社区可推荐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者1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各1个,最美志愿者名额根据2022年度开展志愿服务的数量及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情况进行分配(见附页)。各社会志愿团体可推荐最美志愿者2名。推荐名单经归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汇总、审核、择优后公示。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社区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宣传发动、择优推荐等工作。

  2、严格把关,准确报送。本次推选结果择优评选参考,各社区对推荐对象要严格把关,以确保被推荐对象的真实性,材料的准确性与完整性,归义镇将视具体情况,将名单汇总后确定最终表彰名单。

  3、深入群众,贴近群众。要着重推荐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典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推动形成群星灿烂和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最美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展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成效,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归义镇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材料包括推荐表(word文档电子版)、盖章扫描件电子版、照片等,请于2023年3月3日12:00前将电子档报归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