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4-2151614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1-03 公开日期 2024-01-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发〔2023〕47号

  关于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通知

  全体共产党员、镇、社区干部: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乡风民风,现对全体党员、干部要求如下:

  1.要求婚事新办,反对高价彩礼、低俗“闹婚”、沿街戏耍新人或亲属等不文明行为。

  2.要求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遗体火化,丧事不铺张,三天办结,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出殡沿街抛撒纸钱等封建迷信治丧行为,禁止燃放烟花鞭炮,高音奏乐,占用街道、道路等交通路段搭灵堂灵棚,禁止晚上10点后放电子鞭炮、奏哀乐。

  3.要求余事不办,生育、周岁、寿诞、订亲、升学、乔迁、入伍等喜庆事宜可限制在嫡系亲属范围内简单庆祝,鼓励通过祝福电话、鲜花、问候等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

  4.要求按规办客,对于婚丧喜庆事宜,办客需提前申报,单方办客不超20桌,只请亲戚和确需邀请的朋友,反对分批次、多地点操办婚宴。提倡理性节俭,控制宴席规模和档次,每桌酒席价值不超过700元,反对高档烟酒、菜品繁多等铺张浪费行为。不得收受服务、管理对象任何红包、礼金。

  5.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借机接受礼品、礼金,动员亲朋好友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吃喝送礼行为。

  6.镇督查组将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对社区党员、干部违规办事的启动问责程序,群众违规办事或60岁及60岁以上居民违规办事,罚款社区1000元/次,社区累计超过三次违规办事被查实的,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镇政府设立举报电话(0730-5222384),第一个举报并经查证属实的,镇政府将予以500元/次的奖励。

  社会文明需要人人参与,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有效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人情债等不良风气,拒绝“升学宴”“谢师宴”,营造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

  特此通知!

  中共汨罗市归义镇委员会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