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4-2151615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1-03 公开日期 2024-01-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归义镇“三问三看三解”干部民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发〔2023〕48号

  关于印发《归义镇“三问三看三解”干部民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现将《归义镇“三问三看三解”干部民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汨罗市归义镇委员会

  汨罗市归义镇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12日

  归义镇“三问三看三解”干部民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汨罗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具体问题的实施方案》(汨发[2023]4号)的通知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经归义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三问三看三解”干部民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推动归义高质量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强干部战斗力。干部“少坐办公楼,多到田地头”,培养一批真正接地气、懂民情的基层一线干部。

  (二)强基层公信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以赴,量力而行,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造人民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基层战斗堡垒。

  (三)强党建凝聚力。“感党恩,跟党走”,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热潮。

  三、工作内容

  (1)“三问”。

  1.问计。老干部、党小组长、居民组长、乡贤乡友必走访,重点听取基层党建、家门口就业、社会治理、“双引双带”等方面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基层治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问所难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引导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2.问贫。困难户、危房户、低保户、重残户必走访,了解清楚其生活状况、情绪心态、居住环境、卫生状况、子女就读、收入来源等情况,制定好帮扶措施,坚决杜绝发生颠覆社会底线的现象。

  3.问平安。意见户、财产受损户、报警户、小区业委会成员、生产企业主、过往发生过安全事件户、70岁以上居民户必走访,与走访对象拉家常、聊生活。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医保政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冬季防火等知识,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三看”。

  1.看街。主要是看街道秩序、人行道状况、市政配套设施(如井盖等),看“戴盔率”、文明出行情况,看交通顽瘴痼疾是否整改到位,收集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

  2.看巷。主要是看环境卫生、基层治理情况,看是否存在陈年垃圾、卫生死角,是否存在污水臭水,看移风易俗,看是否存在违规搭棚办客现象。

  3.看隐患。主要是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看危房整改和“危房不住人”落实情况、看消防安全隐患、看校园、企业安全隐患、看仓库、废旧厂房使用情况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安全隐患,早发现早介入,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三解”。

  1.带政策解疑惑。政府组织走访干部业务培训会,让所有走访干部熟悉医保社保、失地农民保险、低保、自建房等政策,带政策入户,解群众疑惑。

  2.带格局解热点。树立“大归义”格局,哪怕与归义只有1%的关联,我们也用100%的担当去落实化解,走访干部多听取群众常挂口中的热点及敏感词汇,了解大多数群众关心的问题(如床位、车位、学位等),疏导群众负面情绪,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3.带责任解难题。收集群众反映的难题(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积极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量力而行为群众办一批民生实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闵庆丰任组长、镇长罗自荣、副书记邹振雄任副组长,全体镇、社区干部为成员的走访工作班子,联社区干部对分至各社区的干部进行管理安排。

  (二)集中工作精力。全镇召开动员会后,各社区要开好专题会,梳理确定好走访对象名单,分配至个人。全体干部要“脚步为亲”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上户走访,填好意见建议收集表。40岁以下的干部每人要交一篇走访调研材料,并在全镇召开走访分享会,谈所闻所见所想,谈走访调研心得、提工作意见建议。

  (三)严明工作纪律。要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全体干部必须实实在在下户走访,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政府成立以邹振雄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督查组,对民情走访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过程、不深入的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四)切实解决问题。各社区明确一名政府干部牵头收集、汇总意见建议收集表,对走访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实行周汇总、周会商、周通报机制,每周星期一晚上召开碰头会,商讨工作情况,逐户销号,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