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1-1884351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2-06 公开日期 2021-12-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深入开展危险源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罗江镇深入开展危险源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单位:

《罗江镇深入开展危险源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日

 

 

 

 

罗江镇深入开展危险源头安全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罗江村11月份公安查处非法汽油储备点的教训,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空置、废弃、隐蔽的厂矿场所作为危险化学品(油、液化石油气、炸药)、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存储,严防引发安全事故,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经镇党委政府、镇安委会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打非治违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推进村级“三资清理”,厘清闲置、废弃、“三不管”场、厂、空心房为契机,切实查漏、查“隐”、查违,按照“分村摸排、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全镇域内所有空置场、馆、厂、屋清查登记到位,纳入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监管范围与监管视线,将暗处违规违法、打法律擦边球从事危险作业,冒着生命危险违法犯罪从事危化品加工销售、运输、储存排查彻底、打击处置到位,不留任何死角,确保全镇人民安居乐业,不出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二、工作原则

1、从上而下、逐级排查

2、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4、排查务尽、不留死角

5、打击彻底、不留余地

6、部门联动、上下协统

三、组织体系

成立罗江镇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工作(打非治违“三不管”地带隐患排查)指挥部。名单如下:

政  委:郝  光

总指挥:李选辉

常务指挥:、郑  国、曾先进

成员:全体党政负责干部、镇执法队、应急办、自然资源所、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各村总支书记、应急及安全生产主管专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由邹喜成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相应成立打非治违风险隐患排查领导小组,明确村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四、工作任务

以“除隐患、防风险”为工作主线,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为工作基准,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屋场、村组、山林、水库,全面排查废弃空心房、厂房、围挡场馆,并整理造册、建立台账,纳入镇村安全风险监管体系,并对从事违法、违规、危险作业行为坚决予以取缔、打击处理,不留任何隐患。

(一)对各村范围内正在营业的合法、合规厂矿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照好企业外观照片,登记企业名称、性质、从事行业、企业基本信息、场地面积、使用土地性质、员工数、营业执照等,建立完善企业监管台账,以备常态化安全监管。

(二)对各村范围内原有的、现已废弃不用的厂房、学校、房屋、围挡、棚架等,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必须深入厂房、房屋、围挡、棚架里面,进行三项工作:一是里外拍照、全面清查备案;二是调查清楚所有属性,包括持有人信息、场地面积、土地属性(个人或集体)、房屋现状、所处位置、四临四界、能否利用等一律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三是发现有从事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品,及时制止并报告镇指挥部办公室。

(三)排查各类车辆。主要对国道、乡村隐蔽地段,行迹可疑车辆进行排查,一经发现有车辆从事非法贩卖汽油、柴油、液化气的,马上报告镇应急办或派出所。、

(四)排查砖厂等高耗能企业、砂石厂等用车多企业,看是否存在私设油桶、罐非法储存汽、柴油情况。如有,拍照备案并报告镇政府应急办。

(六)排查门面店铺,看是否存在非法储存、销售烟花鞭炮、非法贩卖燃气、汽油、柴油行为,发现有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组织理事会成员予以收缴,并按村规民约予以处罚,如有不听村级、不服从村规民约的,报告镇政府应急办、执法队,坚决处理纠纷,发现非法储存燃气、汽柴油的,及时报应急办或派出所处置。排查门面店铺是否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是否畅通消防通道,是否存在易燃物品堆集,是否备有备用水桶、水箱等。

五、工作措施

(一)各村成立工作专班

由联包村干部、总支书记负责进行调度,包村小分队、全体村干部共同参与,并发动志愿队参与,依各村实际,分片包干、排查到位。

(二)充分依靠群众。

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罗江夜话”等形式,充分宣传、广泛发动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排查,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监督。

(三)精准排查整治。

从12月5日起,各村各单位,结合我镇其他中心工作,采取相互配合、互相兼顾的形式,分村负责,分片包干,开展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危险源头排查,并依影像、表格等造册登记,于12月11日上报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办)。

(四)深入开展联合执法。

针对上述各村排查出来的问题,自12月12日起,采取部门联合联动机制,由镇应急办、执法队、市公安局罗江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市所,并邀请市直行业部门,各村配合,联合执法,打非治违,集中整治到位,确保形成闭环。

(五)落实督查考核。

这次危险源头隐患排查整治,是2021年度安全生产最后攻坚战役,各村、各部门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落实属地属人的主职主责,认真组织实施,镇人民政府将对在工作中推诿塞责、搞形式、走过场,排查不彻底、问题查不出、资料不齐全、整治不到位的,予以督查考核,并纳入本年度绩效综合考核,出现问题的,按照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机制,予以一票否决。

(六)深入总结提升。

对照排查、整治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深入查找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深层次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开展举一反三,查找安全生产其他方面的问题和症候,对症下药,提升排查整治的效能,推动全镇安全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