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1-1884355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22 公开日期 2021-10-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罗江夜话“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罗江镇委员会

罗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罗江镇“罗江夜话”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部门单位:

《罗江镇“罗江夜话”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罗江镇委员会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0日

 

 

 

罗江镇“罗江夜话”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经镇党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罗江夜话”,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为导向,通过镇村干部进村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展“罗江夜话”,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难,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实打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镇、村干部更好地察民情、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聚民力,将罗江夜话打造为“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高音大喇叭”、“征求听取群众意见的常态化会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平台”,营造出共治、共建的和谐氛围,创造出思想统一、政通人和的罗江新格局。

二、工作任务

(一)宣传宣讲、解惑答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党史故事,宣传镇重要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疫情防控、平安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居民医保社保、宅基地改革、土地流转、清廉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法规、知识内容送入群众家中,当好群众“联络员”,架起“干群”连心桥。同时,及时化解群众的疑难困惑,解答相关政策问题,引导和纠正群众的错误看法,提升群众的思想认知水平。

(二)收集民情、听取民意。坚持以家常式围坐方式进行座谈,摸清群众的所思所盼,深入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了解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问题收集整理反馈至民情民意收集办公室。“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围绕乡村振兴的难点和关键问题,围绕镇村发展、社会治安、民生事业改善,向群众寻计问策。挖掘、总结、创新一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制建设、乡风文明、生态环境的好办法、精点子。

(三)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以问题为导向,对群众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群众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建立问题清单和解决责任清单。主动发现化解农村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化解基层各项矛盾。

(四)凝聚民心、集聚众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统一群众思想、凝聚群众力量,让基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提升村自治水平,共谋本地乡村振兴大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聚民心,集民智。

三、主要举措

按照“冬夜围炉,夏夜纳凉,春秋话家常”的要求,罗江夜话贯穿全年,围绕“三话、四聊、五落蔸”,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确保实效。

(一) “罗江夜话”方式:三话四聊五落兜

“三话”即谁来组织谁来讲。一是镇村干部话,二是村级屋场乡贤、老干部、有影响力有威望的老同志话,三是邀请专家、学者、上级领导话。

“四聊”即聊的内容。一聊大政与方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建设,把百年党史和国家发展和每个群众深度联系,让群众感受感恩国家伟大,最大限度地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治理优势,推动基层聚力实效。二聊发展与振兴,围绕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乡村建设、农村重点改革,共商共议,参建共享。三聊生态、文明和民生,围绕生态宜居,引导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围绕文明实践,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围绕民生,大力催促医保收缴、乡村就业和安全生产。四聊治理有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法治意识,号召村民共同建设平安乡村。

“五落兜”即以民生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策方针在一线落实、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能力在一线提升、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

 

(二)“罗江夜话”要求

1. 不限时间。尊重注重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和农村基层实际,一般安排在农闲时节和晚上开,因工作需要也可白天召开。要求“全镇推进、每村都开”,每个村民小组每年必须召开一次,也可因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2.选定地点。“罗江夜话”要求搬出村部会议室。各村可选择美丽庭院、秀美屋场、有古树古建筑的标志性场地等作为罗江夜话议事点,也可选择群众口碑好,威望高的乡贤名人家中,还可安排在禾坪上、村民集聚点、纳凉地、炉火边进行,让“罗江夜话”议事点成为乡村的一道风景。

(三)挖掘“罗江夜话”新力量

充分挖掘乡贤乡智资源,发挥其自身优势和公信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变行政号召为自愿奉献,让志愿者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参与到村级事务各方面;以“罗江夜话”为载体开展“最美系列”、“平安系列”、“示范系列”等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服务农村基层治理的新领域、新内容。

四、强化组织领导

(一)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罗江夜话”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郝光任组长,镇长李选辉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及包村干部、各村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镇党政办,主要负责“罗江夜话”开展过程中的各项目常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决定的各项事宜。各村也建立相应机制,统筹推进“罗江夜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问题收集和处理。领导小组下成立民情民意收集办公室,设政法组办公室。镇、村两级组织会议要求安排专人原汁原味记录,收集群众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实行问题清单制,台账管理制、责任销号制。要求明确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统筹做好“罗江夜话”相关工作。对收集的问题镇、村两个层面拿出解决方案,镇成立“落蔸小分队”,明确小分队组成的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时办结合答复。

(三)加强督导指导和考核奖评。“罗江夜话”工作领导小组将全程督导指导,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年底以实效为依据,将“罗江夜话”交办问题处理情况纳入全镇年度绩效考核,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同时评选“罗江夜话优秀事例”、“优秀示范村”、“示范屋场”、“优秀担当者”。 要通过“罗江夜话”解决问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创新的有效举措,形成突出经验大力宣传,深入报道。通过典型引领,促进群众在罗江夜话上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