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2-1926641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07 公开日期 2022-04-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罗江镇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罗江镇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粮食生产相关精神,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工作任务,现结合罗江镇各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确保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9060亩、早稻面积40500亩,重点推广双季稻。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媒介, 通过广播“村村响”、制作宣传栏、印制标语横幅、印发技术资料、干部进村入户等形式,加大对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确保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充分调动全镇上下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从而形成良好的氛围。

2、着力抓好早稻生产。各村要把落实早稻面积作为春耕生产的首要任务,抢抓季节、抢抓进度,按照早稻生产的任务安排,迅速将早稻面积落实到组、大户、农户和田块。

3、大力实施集中育秧。各村要广泛开展宣传,以专业化育秧为引领,以扩大早稻生产面积为目标,以种粮大户、合作社、村组育秧能手等经营主体为主导,在全镇开展水稻软盘抛秧、机插秧、机抛秧等集中育秧,确保育秧面积力争完成29060亩。

4、高标准打造样板示范。按照“镇村申报、部门备案、联合验收”原则,在红花山村、黄市村、罗江村创建1个双季稻“早专晚优”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高标准做实金塘村、罗江村、红花山村、托头岭村4个双季稻整村推进样板区,带动全镇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

5、全面制止耕地抛荒。一是各村要按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切实担负起制止耕地抛荒的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好村级党组织的动员作用。对长期在外打工农户承包的土地或因缺乏劳力、难以种植双季稻的土地,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抛荒耕地复种。二是要切实落实“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要求,认真核查种植面积,按政策规定发放各项惠农涉农补贴。对长年抛荒耕地、种植草皮耕地、种植果树林木耕地、挖鱼塘耕地、修路建房耕地等不得再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6、因地制宜发展旱杂粮。挖掘丘岗旱地、高岸水田、严格管控区旱粮扩面潜力,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稳定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优质大豆、加工型红薯、鲜食甜糯玉米、小籽花生、糯高粱、苦荞、粉葛等优质特色旱杂粮生产。

7、推进社会化服务。大力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新型主体的辐射带动和社会化服务作用,带动提升小农户生产现代化水平。支持开展代耕、代育、代种、代防、代管、代收、代烘、代售等服务模式,加大对实施代耕等全程托管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

8、激活土地流转潜能。村集体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春耕生产对村集体发展契机,积极动员大户、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种植双季稻,激活土地流转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价值。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罗江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郝光任政委,镇长李选辉任组长,党委委员周长城任副组长,镇联包村干部、农业组全体成员及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农业组农技办公室,由黄检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全镇粮食生产。在全镇实行联包村责任包干制,加强对各村粮食生产的支持、督促、指导,形成共抓粮食生产的工作机制,保障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完成。

2、加大奖惩力度。实行粮食生产考核奖惩制度。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由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考核打分,通过对早稻集中育秧、早稻面积、耕地抛荒整治、土地有效流转率、台账资料完善及信息报送等五大重点指标综合排名。同时设置两项单项奖:粮食生产先进村、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在党委政府年度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粮食生产任务面积没有完成的村,由镇纪委进行约谈。

粮食生产工作指导组名单

村  名

指导组组长

指导组成员

滨江村

单君

郑邈

汨东村

曾先进、干先德

兰湖、霍璐、黎汉波、李慧仁

罗江村

黄检

翁朝辉、仇细保、胡赛、颜龙

罗滨村

吴娜莎

许志高

红花山村

刘威

周雄、冯正伟、叶泽明、宋立文、李卫知、彭勃、彭刚、何萌、周叶纯

石仑山村

李晓萌、李梓琪

张承郡、杨亮、凌点熠

黄市村

李德平

许念、李丽(大)

托头岭村

杨志国

杨孟皇、周金凯

金塘村

周长城

廖德平、许正和、杨乐

尚义村

陶吉松

干正求、黎安建、于稳科

山秀村

许文丰

徐涵钰、喻思庆、翁亚辉

天井村

周海林

胡卓、徐左田、廖宁、何玉、袁媛

群英村

仇军

周佳豪、毛卫民、李理、郭咏梅、邹喜成

嵩山村

郑国

李克、杨锦启、李静、毛会民、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