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2-1981846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25 公开日期 2022-03-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罗江垸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罗江垸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保证在发生洪涝灾害时群众安全转移,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上级有关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为指导,以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在发生标准以内洪水时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全力抗洪抢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以稳定与发展大局出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安全度汛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加强防汛工作的领导,保证人员转移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人员疏散转移工作指挥部:

政        委:郝  光

指   挥   长:李晓萌

副 指 挥 长:郑  国、黄范峰

成      员:全体党政负责干部、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总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许正和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机构下设各职能小组:

1、总调度组

组 长:李晓萌

成 员:郑  国  黄范峰  李德平  仇  军  干先德

李梓琪  周海林  吴娜莎  许文丰  陶吉松

曾先进  单  君

2、技术组

组 长:黄范峰

成 员:许正和  叶泽明  喻宪文  

3、通讯联络组

组  长:郑  邈

成  员:黄 强  冯胜峰  

4、物资、食品供应组

组  长:单  君

成  员:李 阳  孙洪亮  王  琦  戴 魁

5、卫生防疫组

组  长:吴娜莎

成  员:卫生院及各诊所工作人员

6、灾情调查组

组  长:陶吉松

成  员:干正求  于稳科

7、抗洪抢险宣传组

组  长:干先德

副组长:李梓琪

成  员:兰 湖  霍 露

8、安全保卫组

组  长:黄范峰  冯正伟  彭春晖(派出所所长)

成  员:派出所全体干警、镇综合执法大队

9、防汛应急分队

汨东村200名,滨江村200名,罗滨村200名,罗江村200名,民兵应急小分队30名,合计人数830名。

三、防汛等级

当罗江垸外河水位达35.00时,为警戒水位;达36.50时为保证水位;达36.90时为历史最高水位。

四、应对措施

当罗江垸外河水位达到30.00时,重点涵闸红花大闸水位底板高程为28.5,为全垸最低外排闸,此时外河水位已高于垸内最低点,闸门关闭,专人值守,重点涵闸油埠滩排渍机埠、曹家山排渍机埠开始外排。

当罗江垸外河水位达到32.50时,重点涵闸汨东村老洞坑闸、滨江村何里屋闸、范家垅闸,闸门关闭,专人值守,范家垅排渍机埠开始外排。

当罗江垸外河水位达到34.50时,重点涵闸梁家坪闸、李家坪闸闸门关闭,专人值守。此时罗江垸所有涵闸全部关闭,垸区渍水只能由3处排渍机埠外排。市直联点成员单位、镇全体干部及垸内4村村干部、各部门单位人员上堤巡查值守,市级防指根据雨情、水情按实际启动防汛响应。

当罗江垸外河水位达到35.00时,为警戒水位。罗江垸防汛工作进入一级战备,险情时有发生,二级防洪大堤罗江撇洪渠已河水倒灌,因堤身单薄也应加强巡查值守。滨江村红花大桥何里屋—大洲湾段(2+000—5+600段)、汨东村老洞坑—红花大桥(1+700—2+000段),此段为砂质土层,外河水位高,内外高差形成大的压力,发生散浸,用砂石围堆压浸及导浸处置。罗江村大洲渔场段(9+700—10+500段)此段为砂卵石底层,外河水位达到35.00点时,形成内外高差,产生管涌险情,处置措施:袋装砂石打围,围内填充砂石压浸。

当罗江垸外河水位达到36.90时,为历史最高水位。此时,各村准备铜锣、口哨、报警器、村村通广播,安排群众转移(见转移预案)。

五、认真做好汛前检查,消除防汛隐患

搞好汛前检查,清除隐患工程。各有关单位、各行政村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群众住宅、公路及水利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清实情,澄清问题,采取措施,汛前彻底清除。对汛前不检查、隐患不排除,出现问题造成损失的,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六、各部门职责

1、各村要组织党员、群众,加强险工险段的维修,及时疏通渠道,排查险情;

2、镇防办要对所辖镇内有关单位的防汛安全工作加强督查指导;

3、镇财政所要保证防汛经费需要,同时要加强防汛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镇民政办负责查灾、核灾、报灾及灾民的生活和救济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灾民的安置;

5、卫生院要及时做好灾后居民区的消毒工作,群防群控,杜绝疫情发生;各村要保证汛期居民区的正常清扫保洁,及时清运垃圾;

6、派出所要负责防汛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依法维护防汛工作正常秩序,保障公共财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在紧急期间帮助组织撤离洪水淹没区的群众;

7、镇防汛抢险技术队为镇防指成员,受镇防指领导及开展工作,汛期随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熟悉险情地质情况,险情发生时,最短时间内制定抢险方案,报镇防指江同上级委派的技术专家会商决定抢险措施,做到临危不乱、处险有序、措施得力。

8、险情就是命令,不能耽误一分一秒。各村抢险突击队员及民兵应急小分队,汛期由镇防指统一调度,确保人员随传随叫随到,认真实施镇防指制定的抢险措施,镇后勤组确保抢险物资的紧急调配。

9、其它有关部门均应根据防汛抢险需要和指挥部指令,积极提供有利条件,服从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完成承担的防汛抢险任务。

七、建立防汛队伍,储备防汛物资

根据今年的防汛任务,各村要按照镇指挥部要求组织成立以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性防汛队伍,并将抢险队伍负责人及队员名单、通讯方式报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镇防汛指挥部将根据汛情、险情,适时调度各防汛抢险队伍,投入防汛抢险工作。

防汛物资储备工作,以村、镇有关单位储备为主,实行分级负责,分级保管,保证防汛工作急需。

八、洪涝灾害转移安置原则

1、发生突发性洪涝灾害对人民的居住和生活造成威胁时,必须进行转移安置。

2、凡需要紧急转移安置人口或需要镇里协助安置受灾群众的,必须及时上报镇防汛指挥部,并由指挥部组织实施。

3、转移安置坚持“就近就高、对口安置”的原则。

4、对特殊人群,包括智障人员、老弱病残人员,由村两委主要领导负责组织专人带领转移,在校学生由校长组织全体教师带领转移。

九、洪涝灾害转移安置应急措施

当罗江垸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36.9时,全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着手开展以下工作:

1、镇政府紧急动员,号召全镇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及垸内居民转移安置工作。

2、镇防汛指挥部成员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投入救助工作。

3、迅速转移垸区群众和财产至安全地带。由镇防指统一协调安置,各安置点同时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和卫生保障工作。

4、转移信号、警笛、广播、铜锣、口哨。

5、在停电情况下,各小组组长以敲盆、敲桶 口哨等通知方式召集群众。

6、分片负责的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及组长,逐户上门检查,督查转移人口清零。

十、罗江垸紧急状态群众转移路线

根据市防汛指挥部的精神,按照就近安全的原则,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了各村人员疏散应急方案,如下所述:

(一)汨东村 包村领导:干先德   

包村干部:霍  露

汨东村现在村民937户,4130人,大部分村民自建房屋为两层的砖混结构,房屋强度比较大,如遇大洪水可直接转移到二层和楼顶,也可就近转移,由村支书刘清波具体负责。全村分为三个区,都安排有干部负责。一区范围:汩东片1.2.3.4.5组向夕揽洲内转移,由村干部胥更生负责组织;二区范围叶家片、马家塅、许家山、黄家坪屋场向汩江小学转移,由村干部罗昔明负责组织;三区范围刘花洲片7.8.9.10.11.12组向原刘花洲小学转移,由村干部许增艳负责组织。

(二)滨江村 包村领导:单  君   

包村干部:郑  邈

该村有居民908户,3716人,位于石古公路以北,位置较低,本次抗洪抢险转移分为4个小组,如发生洪灾,各小组就近组织群众转移到二层楼房、京街小学及曹家山转移,小学校面积开阔,楼房质量坚固,能够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由村支书许德彪具体负责。第一组由村干部廖海平带领, 负责京街片草坪许、洞里村民向京街小学转移;第二组由村干部廖冬梅带领, 负责京街片7.8.9.10.11.12组村民向京街小学转移;第三组由村干部曹波带领, 负责廖家片门楼屋、大屋场村民向曹家山转移;第四组由村干部廖常胜带领, 负责廖家段、郭家湾村民向曹家山转移。

(三)罗滨村 包村领导:吴娜莎  

包村干部:许志高

罗滨村现有人口775户,3863人,全村村民自建两层楼房,如遇洪水,村民可以直接转移到二层楼房、罗滨村小学及露水坡中学,学校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坚固,大院地势相对较高,人员也可来大院楼上避险。本次抗洪抢险转移分为3个小队,由村支书黄冬波具体负责。第一小队成员是罗大华负责油埠滩屋场、易坪上村民向罗滨小学转移;第二小队成员是蔡雍负责蔡家河屋场村民向华仙庙转移;第三小队成员是黄艳辉负责黄家湾屋场村民向露水坡中学转移。

罗江村 包村领导:黄 检

包村干部: 翁朝晖 

罗江村居住人口1180户,5228人,该村为典型的农业村,村内大部分为平房,只有少部分为新建的二层楼房,且村里的地势相对不高,所以决定了该村的大部分村民需要转移,才能确保安全。镇村高度重视,要求村防汛工作组提前准备,宣传到位,全民动员。本次抗洪抢险转移分为3个小队,由村支书叶余良具体负责。第一小队成员是周沛负责周家塅、背里屋村民向罗江镇政府转移;第二小队成员是罗雄辉负责芙蓉镇村民向罗江镇政府转移;第三小队成员是周益负责梁家坪、李家坪、坝上屋屋场村民向东南方山上最高处居民点转移。  

十一、防汛纪律要求 

(一)各责任人员要高度重视转移工作,如发生险情,要认真组织、有序疏散,对各种命令、要求不得懈怠。

(二)转移工作要服从指挥,不得各行其是。

(三)转移的地点要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区域进行,不得各自为阵。

(四)各责任区预备的人员运输车辆全天待命,随时启动;做好汛情预警预报和通讯联络工作,所有应急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

十二、保障措施

1、汛期到来前,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部门干部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确保全员有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

2、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全员多渠道,多方式学习应急预案,尤其是相关负责人要熟知转移程序,牢记职责。

3、各险工险段要组织专人24小时看守,出现险情及时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

4、各村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开展演练,确保预案执行时有序进行。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