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2-1992254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29 公开日期 2022-09-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评选2022年度罗江镇“平安家庭” “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罗江镇委员会

罗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评选2022年度罗江镇“平安家庭”

“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创新“罗江夜话”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工作成效,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倡树优良家风、文明新风。经镇党委研究决定,拟在全镇开展“平安家庭”“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平安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建设的总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平安家庭”“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评选活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以个人面貌、家庭面貌、社会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村容村貌、镇容镇貌的大改变、大提升,凝心聚力共建平安和谐、美丽宜居、文明有序的“绿富共兴、大美罗江”。

 

二、推荐标准

(一)平安家庭(每个“罗江夜话”屋场会推荐2个)

1、无违法行为。家庭成员中无治安拘留、刑事拘留对象,

无涉黑、涉恶、涉“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无青少年违法犯罪(派出所核实)。

2、无邻里纠纷。邻里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无民事纠纷和治安纠纷(组长核实)。

3、无参与邪教。没有参与邪教和迷信活动(镇政府核查)。

4、无上访行为。没有参与无理取闹、越级上访、违法上访以及煽动串连、鲁莽从事的情况(镇政府核实)。

5、无交通违法。家庭成员没有涉及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无酒驾行为,无未戴头盔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行为(罗江交警中队核查)。

6、无燃气安全问题。家中燃气管道安装了波纹管,钢瓶安全使用(村级核查)。

7、无火灾事故。没有发生过火灾事故、无焚烧秸秆行为(村级核查)。

 

(二)最美农户(每个“罗江夜话”屋场会推荐2户)

1、门前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空平隙地不见垃圾,倡导垃圾实行干湿分类,鼓励废弃物综合利用,房前屋后排水畅通无异味,化粪池要用三格式,柴禾杂物摆放要整齐,鸡鸭牛羊关在栏中喂。

2、生态绿化从实际出发。房前屋后种些瓜豆,庭院角落栽点花木,不求高大上但求实效美。

3、守法遵规引领示范。新建房屋申报审批程序不可少,不超面积不围围墙,不搭建棚架不私挖鱼塘,自觉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规定,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使用一次性碗筷,拱门最多搭一个,防疫要求要严守,来客场所码必须扫,人人个个戴口罩,饭后卫生清扫要及时,垃圾打包不乱倒。

(三)最美罗江人(每个“罗江夜话”屋场会推荐1个)

1、响应政策。积极支持罗江镇及所在村的各项工作,积极响应落实上级各项政策,如:宅改、医保、社保、入伍、土地流转等。

2、带头示范。在屋场建设、屋场环境卫生维护、宣传社会正能量、孝敬父母、团结邻里等方面在屋场中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3、热心公益。热心镇、村和屋场公益事业,如教育捐资、公共建设捐资捐物、投工投劳。

4、积极参与镇村活动。积极参加罗江镇、村级或屋场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如带动屋场其他群众参与志愿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幸盔有你”文明劝导、清洁家园行动、广场舞比赛、龙舟赛等。

5、遵规守矩。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不乱圈乱建,带头移风易俗,禁鞭禁炮、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三、评选方式

1、群众推荐。通过镇村干部走访、座谈,屋场党员群众推荐认可的对象,作为拟推荐对象。

2、“罗江夜话”推选。由屋场会牵头人提出拟推荐对象,参会群众一致同意,举手表决,推荐为“平安家庭”“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候选对象。

3、部门审核、政府审定。“罗江夜话”推荐出的“平安家庭”“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候选对象,经公安、纪委、国土等部门审核,由镇政府审定后在村级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评选。“最美罗江人”需填写好推荐表(见附件)报送最美事迹,镇政府将选定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各村要充分采用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平安家庭”“最美农户”“最美罗江人”评选活动的宣传,使活动的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广大农户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精心推选,抓好落实。要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了解核实,择优推荐最具有典型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代表家庭。评选过程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果及时公示,严禁走过场和名不符实。

(三)树立典型,巩固长效。大力宣传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评选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经验成果,辐射带动全镇广大家庭积极提升素质、改善环境、维护和谐。

 

 

中共罗江镇委员会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