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9-1613800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0-24 公开日期 2019-10-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工作规划2019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镇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激发了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热情。下半年我镇将进一步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罗江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文章写新、写实、写美。

宜居罗江

围绕四个标准,抓好环境整治。环境优美,教育优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下半年,镇党委政府从以下五项工作做好四个标准,打造宜居罗江。

一是抓深推工作。抓教化。全面召开户主会,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上门劝导,形成浓厚氛围,常华兰自告奋勇当劝导员,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抓评比。户与户比、组与组比、村与村比,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抓机制。完善好环卫基础设施、科学保洁员管理,明确好以奖代投政策,要让听话的有肉吃,刁难的没汤喝。

二是抓山水保护。抓好畜禽养殖退养工作。罗江境内不再新增规模养殖户,屋场内、水源边的规模养殖场分期退养,所有水库不在人工精养。抓小废乱散作坊关停。去年我们下大力气关停了170余家小作坊,今年有个别人又铤而走险、偷偷生产,镇党委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彻底做好关停工作。抓好山林治理工作,鼓励植树造林,同时做到四个严禁。严禁乱采乱挖、严禁盗采砂石、严禁电网偷盗、严禁私自买卖土地。四是抓好规范建房。明确镇长为全镇规划委员会主任,明确村主任为村级规划委员会主任和国土管理员,严禁未批先建、严禁少批多建,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建房。要求村民建房严格执行“五有五到场”,并规定新建房必须有污水处理设施,建房时有固定的堆放建筑材料场地。绝不能让建一栋房毁一段路。国省道控建100米,村道控建10米、沿主干道两侧建房层高控制在三层,外墙、屋顶颜色基本一致。

三是抓乡风文明。“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是岳阳市委提出的重大整治行动。开展“文明新风、党员先行”的倡议,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要求,革新习俗。

四是抓教育兴镇。教育不是政绩工程,而是良心工程、民心工程,有人就有世界,由高素质的人才就能引领一个地方的发展。今年下半年,一方面要积极争取项目落地,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另一方面要鼓励社会资本献爱心。成立罗江专项教育基金,实行“两奖两帮扶”,主要用于奖励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帮扶贫困学生、贫困教师。

五、抓乡村治理

一是用心用情强服务。优化各便民服务窗口的服务态度,接待标准,达到“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问侯”让来访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有问有答、有疑能解、有求能应,让办事者不虚此行的收获的要求。

二是久久为功转作风。强化干部使命感,增强担当意识,让干部脚踏实地干事业,让基层干部真正下到基层,与群众老百姓打交道。坚持树立“无功就是过,无为就是错,不换面貌就换岗,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机关思想,强化抓实干部考勤、强化抓实干部测评、强化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三是后备干部常培养。下半年,镇党委计划根据各村实际,通过公开考试的办法,招录一批年轻骨干充实村级干部队伍,通过自主报名,第三方考录,政治审查等程序,予以录用,到各村跟班学习,工资待遇由乡财政负担,不增加村级负担。同时,倡导各党小组长培养年轻力量,鼓励超过65岁的党小组长主动让贤,给年轻人宜磨炼学习的机会。

四是依法依规立规矩。后阶段镇党委政府主要从三个方面立规矩,一是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各村根据地域和人口确定60至80名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大会主要决策村级集体资产的处理,村级集体山林的征收,村级重大事项。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低保评议员等工作,同时要求村民代表认真履职,切实代表群众呼声。二是村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布村级财务,惠农资金使用等村务工作,真正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三是层级管理制度。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讲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五是旗帜鲜明亮态度。下半年我镇信访工作将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推进信访工作稳步提升。群众合理诉求处理到位,群众不合理诉求教育到位,群众诉求合理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解释到位,违法乱纪的行为坚决打击到位,绝不花钱买平安,不惜一切代价保平安。优化发展环境上,坚决打击幕后操盘手、以身试法的挑头人物。集体资产的管理上,不与村争利,不与民争利,但也决不允许以各种理由强占集体山林、集体资产,用铁的手腕,坚决打击所谓的强势家族、灵泛能人。在群众利益上,不截留、挪用、挤占、贪污群众的惠农资金。在干部保护上,坚决支持干部依法大胆开展工作,坚持维护干部。

宜业罗江

一、发展农业。一是要保护好小农业。老百姓的粮食,就是干部的良心,坚持作田种地的农民,还是一个弱势群体,政府有责任为他们排忧解难。二是要发展大农业。扩大分田到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优势,以惠农中心为平台,引导、培育一批新型农民。三是打造现代农业,全力打造罗江的农业品牌。

二、经营集镇。罗江由红花、黄市、天井三乡合并而成,面积158平方公里,全市最大,人口6.3万人,全市第三,但没有一个真正成规模,有后劲的集镇。一是完善好现有的三个小集镇,计划用两年的时间,配套建设好集镇污水管网,绿化、亮化好街道铺面,让老集镇焕发生机。二是规划好罗江新集镇,争取国土部门支持,利用目前已在启动的土地三调和国土规划设计的有利时期,在107与十古公路交界处,建设罗江新集镇。三是依托平江伍市,沿江开发嵩山小镇,目前已进入前期征地,规划设计阶段。

三、扫黑除恶。没有好的发展环境,就没有发展空间,下半年我们将严厉打击以下行为:工程领域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行为;农村利用家族势力、兄弟势力压制小姓的黑恶行为;盗采国家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煽风点火、幕后操纵影响依法行政的行为;无理闹访缠访,变相要钱要物行为。

 

宜游罗江

就是主动融入城区,成为城市的后花园,让罗江成为城里人平日休闲,周末度假的首选之地,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以三个板块为重点打造,一是以夕揽洲、杨梅园为龙头,发展休闲旅游业。目前夕揽洲、杨梅园已成为罗江的一张名片,天气晴好时,来这里游玩的人日均上千,依托园区,培养一批农家乐、民俗住宿等产业,让周边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二是以红花山为依托,发展康养、娱乐旅游业。红花山郁郁葱葱,景色怡人。红花山水库清澈见底,水域宽广。107国道、十古公路临近而过,北上岳阳,南下长沙,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目前,已于投资方多次接洽,有望落地。三是以天井山风力发电为核心,发展好观光旅游业,目前该项目已与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建成后将成为罗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