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0-1758901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工作规划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罗江镇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瞄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总目标,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罗江目标,以“民生要实、产业要兴、集镇要旺、干部要正、民风要淳”的“五要”为工作抓手,坚持做到“外有影响、内有活力、自有定力”上下一心,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速进位,争创全市一流乡镇。

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经济实力。

(一)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打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年内建成芙蓉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启动天井集镇、黄市集镇污水处理管网规划工作。生命主题公园(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项目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天伍新城商住综合体项目净地挂牌出让,年内开工建设。教师周转房项目年内竣工入住。汨罗江保护圈二期工程全部完工。黄市大型液化气储备站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村级主干道完成窄路加宽20公里,白改黑10公里,安装护栏4公里,改造2座危桥,完成5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完成800亩土地整理开发项目。

(二)优化服务企业“直通车”。始终坚持“服务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不断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支持兴天机械做大做强,鼓励碳素、稀土企业重振旗鼓、再创辉煌。谋划京古塘建材集中工业小区,重点推广罗江的页岩砖、罗江的石材、罗江的混凝土、罗江的茶叶、罗江的杨梅、罗江的优质稻。在企业选址、手续报批、项目建设、政策支持上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到位的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保驾护航,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还能赚到钱。

(三)奋力争资争项。一是突出重点抓。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是今年争资争项的重点,全镇上下将吃透精神,突出重点,确保效果。二是拓宽渠道抓。不仅局限于岳阳、汨罗两级,要主动与省厅甚至北京对接,争取更大更多支持。三是强化效率意识。看准一个,紧盯不放,持续跟踪,不达目的不罢休。同时,在这里也拜托在座的各位代表,密切加强与在外乡友的沟通联系,用乡情、亲情、友情引导他们带资金、带信念、带人才回乡投资兴业,汇聚各方力量,共谋罗江乡村振兴新格局。

(四)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贯彻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牢固树立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思想,严守“三个不”:不擅自举借债务,不新上无资金平衡的项目,不搞劳民伤财的假大空工程,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解决民生实事上。加强对镇村两级财务管理,镇村建设坚持“分级负责、分步实施、以奖代投、以点带面”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调动群众捐资投劳的热情,打破部分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发挥新乡贤协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积极作用,引导乡贤、志愿者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二、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全面稳定脱贫。到2020年6月底,全镇92户231人未脱贫人口全部具备基本脱贫条件,年底实现全体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顺利通过中央、省、岳阳、汨罗脱贫攻坚工作检查和验收,争创脱贫攻坚先进乡镇。

(二)多途径帮扶。一是发展社会扶贫。广泛动员乡贤协会、爱心团体等社会力量,开展好“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帮助因病、因灾、因学致生活困难的家庭渡过难关。二是促进就业扶贫。增设扶贫公益性岗位147个,做好简易培训助其就业。帮助极少数劳动力弱、行动不便的家庭发展居家手工等低技能扶贫车间,支持一湘食品、斯威鞋业、威望农牧三家扶贫车间,积极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及居家就业。三是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优先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惠农服务中心及村级平台优先为贫困户销售物资。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等方式,让各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助力贫困户产业增收。四是广泛宣传。开展“脱贫之星”评选活动,鼓励支持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转变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的脱贫思想,做好扶志教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三)巩固脱贫成果。对全镇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实行分类帮扶,动态管理。深入开展“访贫问苦促收入、访贤问计促发展、访农问耕促生产”三访三问三促进活动,镇村干部及扶贫队员进一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因户施策助力稳定脱贫,杜绝返贫。做好扶贫信访舆情管控,及时发现、及时化解,确保不出现涉贫越级信访。

三、真抓实干,改善民生福祉。

(一)做好两个规划。一是“十四五”规划。吃透上级精神,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事关罗江发展大计的项目进入全市“十四五”规划。二是国土空间规划。此轮规划从2021年至2035年,将统筹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保护、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林地保护等,规划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科学规划好空间,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二)夯实三农基础。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土地流转率达70%以上,以合作社、种田大户为主体,引导种植双季稻,机耕率达100%,机收率达到95%,机抛率达到60%,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和机械化水平,确保土地不抛荒,争创汨罗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精准调度,科学安排山塘水库蓄水量,防好汛,保好水。结合一事一议和移民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搞好50口骨干山塘清淤及10公里重点水渠疏浚。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引导群众向山林要效益,多种油茶、茶叶等经济林木。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全面开展水域治理。严格落实“守护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抓实河道保洁和沿线监管,以各村志愿者为主要治理力量,重点查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行为,清理漂浮物,监管水域环境。加快推进芙蓉集镇污水处理厂第三方营运,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引导群众自主治理房前屋后黑臭水体,规范排放,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二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大力改变群众卫生习惯。根据“谁受益谁承担”原则,卫生费收缴做到全覆盖,加强保洁员管理,提高保洁员待遇,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清运一体化。督促群众打扫好房前屋后卫生,确保家庭卫生干净整洁。鼓励因地制宜建设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让罗江山更清、水更绿、景更美。三是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对去年的改厕户实行全面回头看,高质量完成今年800个改厕任务。黄市村作为厕所革命全覆盖项目村,要形成改厕样板。四是抓好土地资源管理。规范村民建房,严格按照一户一宅,严格执行先批后建,坚决推行“五有五到场五个一律”管控制度。严厉打击占用基本农田、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的违规建房行为。鼓励建房小集中,不盲目推广不具备条件的大集中。加强村民建房规划管理,风貌管控,风格统一。鼓励农村居民自愿放弃宅基地进城买房,缓解农村宅基地供需矛盾,提高城镇化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坚决整改土地卫片违法图斑、林业违法图斑及违建别墅。严厉打击盗采河沙,山沙、AB料、高岭土,盗挖页岩和粘土的违法行为。科学划定砖厂原料矿区,实现依法有偿有序开采。禁建豪华墓,禁在基本农田内挖鱼池,禁止超过环境承载容量发展养鸡场、养猪场,规范养殖用地。五是创建农村四好公路,提高通达通畅水平。大力推行通组公路及“断头路”硬化、窄路加宽、白改黑,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全面取缔农村马路市场,整治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四)加强社会治理。对辖区内企业、建筑工地、道路、水库塘坝等区域进行定期排查,特别是地质灾害点、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等安排专人盯紧盯牢,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镇、村、组矛盾三级调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维权,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格局。山秀村推进无越级上访、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无安全责任事故的“四无创建”试点,认真推行禁赌革命,关停营利性麻将馆,根除赌博陋习。村级推广设立老年活动中心,丰富农村老人的精神生活。强力清收不良贷款,修复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信用环境。认真做好禁毒工作宣传、社戒社康对象管控。推进“雪亮工程”,逐步扩大监控覆盖范围,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成立罗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级志愿服务中队,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罗江处处涌动爱心,创建志愿者之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环保协会、老年协会、志愿者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大力禁炮禁塑禁搭拱门,确保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认真做好工会、共青团、民政、武装、统战、妇联、残联等各项工作。

(五)发展社会事业。一是关爱弱势群体。整合资金,重点解决各村边缘户遗留问题。通过农旅拉动的新岗位、公益岗位、家庭作坊,引导困难群众就业。符合低保、五保政策的群众应保尽保,临时救济及时到位。二是加大教育投入。争取项目资金建成18套教师公租房,减少大班额现象。成立罗江镇教育基金会,制定“两奖两扶”方案,多途径筹措资金大力度奖励老师学生,避免优质教学骨干外流,吸引更多师资力量加入,刺激教师队伍主动作为,形成良性竞争环境。关爱困难教师,预防贫困学生失学辍学发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引导积极健康成长。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申报中华诗词之乡,传承传统文化。三是加强公共卫生治理。今年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罗江镇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全国形势积极向好。随着复工复产、国际疫情形势快速升级,输入性病例增加,特别是无症状病例的出现,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疫情警报还未解除,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放松。一是内防反弹。加大宣传,加强群众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的认识。红事无限期延迟,白事简化不办客。二是外防输入。抓好涉外人员上报,全面推进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注册,同时,引导群众形成互相监督举报的意识,严守输入关。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四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质升级三个卫生院及14个村卫生室,稳定现有公卫服务队伍。五是加强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深入宣传医保新政策,坚持实名制,严厉查处打击骗保行为,切实保障参保者利益,让医保回归“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合作医疗本质。

四、加强自我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一)建设有为政府。坚决落实“不与村争利、不与民争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人平等、贴心服务”的民本理念。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一定有我”的理念,既谋划长远又立足当前,坚持按民生实事票决结果,每年办一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在政府服务大厅和村级服务平台推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办制”,坚决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资金、项目等审批管理,完善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专家咨询论证、法律顾问把关等制度。镇村干部要率先垂范学法讲法用法,引导群众知法懂法遵法守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不断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工作透明度。

(三)建设清廉政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政府类投资工程项目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格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构建节约型政府,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力求开支透明化、规范化,追求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最优化,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镇村两级干部队伍,把对党忠诚和纪律规矩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