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2-1981822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7-11 公开日期 2022-07-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罗江镇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来,我镇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一二三四”工作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罗江近城片区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大美罗江 绿富共兴”新篇章。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罗江政府突出“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四大发展要点、坚守“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三条底线,用“三个一”行动推进工作、推动发展、激发活力、干出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铸造一流队伍,唱响实干兴镇“最强音”。

一、促进产业发展,形成产业特色。

以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内容为基准,抓住“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重点,坚持“双引双带”促产业发展,做好产业规划,加强产业培育,深化产业融合,优化乡村治理,坚持干部带头、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指导方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1、“双引双带”促活力,加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挖掘各村优势,积极寻找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土地流转,摸清数据,谋定规划,培育能人,建立试点,我镇成立镇农村土地流转领导小组,澄清家底,明确资产权属,了解田林类别,通过资源摸底,建立数据统计库,以罗江镇新农人培训学校为平台,培养会管理的能人,通过发展“反租倒包”、“宅基地有偿使用”等5种模式促推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宅基地改革,延续去年宅基地改革成效,继续推动宅基地改革步伐,“增减挂钩”盘活土地。与银行积极对接,推动集体土地入市,盘活集体经济组织资格权。

2、优化营商促就业,我镇成立劳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在全村设立了就业服务窗口切实做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大网络平台宣传,整合资源,摸底企业,核实岗位,全镇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二是积极引进乡友回家创业,如山秀闽鑫电子厂、尚义国渊酒厂、群英新天机械等,创造就业岗位280余个,积极为本镇村民寻找工作岗位,解决弱势群体就业难题,为提升困难群众经济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镇内企业建立了就业工作台账、就业信息、就业数据,由镇劳动保障站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等长效机制。

二、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

1.双向评价增活力,我们将干部日常考核对象从公务员拓宽至全体干职工和村书记,平时考核采用季度考核的形式,每季度镇干部与村干部、负责干部与普通干部进行双向评价,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干部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比拼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2.导师帮带育新人,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明确21名经验丰富、水平高、能力强的“老同志”与60名年轻干部、新任干部结对“传道、授业、解惑”,签订协约,明确帮带方向,记录帮带过程,形成“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的干事创业局面,以“老”带新,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3.党员带头干实事,罗江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以党支部为单位,主动亮明身份,深入加强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病或行动不便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务群众,活动开展以来,全镇1782个党员户都悬挂了“共产党员户”标牌,向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退伍军人户等特殊群体发放党员联系卡1536张,要求各村党员亮明身份、广泛参与、力求实效、总结宣传,高质量服务群众。今年自开展以来,参与党员人数达800余人,进行特殊人群安全检查1000余户。

三、优化乡村治理,志愿服务罗江。

1、“罗江夜话”常态化;通过罗江夜话,打造罗江招牌,解决群众问题。“三话四聊五落兜”,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冬夜围炉、夏夜纳凉、春秋话家常”形式,把夜话会开到群众家门口,哪里有群众诉求,“罗江夜话”就开到哪里,我镇将注重信访源头治理,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减存量遏增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继续深化“罗江夜话”工作,评选一批秀美屋场为“罗江夜话议事厅”,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培育文明乡风。

2、加大宣传倡新风;上半年在文宣组的积极带领下,发动全镇人员积极组织志愿活动,上半年累计组织志愿活动2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0个小时,鲜艳的红马甲出现在罗江夜话,环境卫生,守护一江碧水,交通劝导,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等活动中,服务群众,宣传政策,倡导新风,共绘罗江美好画面。

3、捐资助教惠桃李;我镇积极推动罗江镇教育基金会成立,主动对接在外乡友乡贤,组织教育捐资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干职工主动参与、各村干部、党员群众、乡友乡贤,本土企业家热情参与的氛围,现已筹得捐款超90万元。各界人士积极献爱心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展现责任与担当,推动罗江教育事业发展进步。

四、落实各项政策,保障社会民生。

1.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人员管控到位,镇村严格管控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境外返乡人员,对上级每天通报的中高风险区人员返乡人员及时管控到位,形成常态化上报机制,对于假期返乡人员,安排人员及时录入,准确上报。

2.确保疫苗接种,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接种总人数达107474人,其中第一针累计接种人数为41305人,第二针累计接种人数为39090人,第三针累计接种人数为27079人。

3.开展自建房排查,积极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以“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栋”为总目标,按照边排查边鉴定、边排查边管控、边排查边整治等方式,完成对本镇重点区域,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居民自建房的排查、鉴定和整治工作,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截止到20日我镇已完成4659户数据录入。

4.进行违建墓地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宣传引导、依法行政、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原则,成立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镇未按要求整治到位的违建墓地(穴)进行整治,依法去存量,积极部署,突出重点人群、建立整治台账、妥处应急事件,长效持续开展,杜绝新增违建墓地(穴),恢复生态环境。

5、展开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健全长效机制,实行专款专用,按实施标准预下拨资金为625580元。坚持不懈抓好“厕所革命”,努力完成2022年完成三格式化粪池2000个的目标。严格做到主干道及公共场所要求整洁有序,路肩、水沟无白色显眼裸露垃圾,无明显黑臭水体,禁止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家户房前屋后无白色显眼垃圾、水沟清澈、物件堆放有序,家畜家禽圈养到位;各垃圾收集点无散落垃圾,垃圾桶摆放整齐,垃圾不能超出桶缘。禁止焚烧秸杆、垃圾等户外焚烧行为,每发现一个火点,及时通报各村处置,并将情况纳入当月考核中,促进环境改善。

6、落实双季稻生产,搞好农业种植,落实双季稻集中育秧任务,搞好宣传发动和春耕备耕,坚守耕地红线,抓紧抓实粮食生产,确保本镇双季稻面积4万亩,大豆面积1460亩,全面提高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全面提升粮食供给品质,着力推广早专晚优、稻油轮作等绿色高效模式,做好粮食生产安全工作,确保惠农补贴准确发放。罗江镇确权面积达到6.9万亩,到现在为止完成育秧2.3万亩,双季稻种植近4万亩。

7、全面推行林长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建立镇、村二级林长体系和配套制度。构建镇村林长制责任体制机制和“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强化资源管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生态廊道,推进镇村绿化。强化督导考核,将林长制相关指标和情况纳入了考核。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镇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半年,我镇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继续推动罗江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发展,激发罗江新活力。

一、聚焦抓产业振兴,培育育特色产业。继续完成“三个一”行动,在“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谋突破,力争实现“一村一品”和“多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模式。

二、持续改革赋能,以“双引双带”促产业发展为抓手,全面推行土地“反租倒包”,通过“三资清理”、“村集体组织+科研院所”等措施盘活集体经济,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激发乡村土地要素活力。

三、守住安全底线,结合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深入排查整治交通事故多发地段,强化“两站两员”工作,开展常态化交通劝导,创新方式,补齐安全宣传,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争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单位。

四、坚持抓乡村治理,注重信访源头治理,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减存量遏增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基层自治,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继续深化“罗江夜话”工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育文明乡风;加强“罗江俗语”宣传推广,让基层干部懂“俗话”、办实事。

五、推进移风易俗。坚决打击赌、毒行为,毫不手软。持续推进打非治违、移风易俗,坚持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抓好一次性餐具、鞭炮、拱门“三禁”。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建志愿者之镇。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如孝敬公婆好媳妇、见义勇为好男儿、慷慨解囊好乡贤、和谐和睦好家庭,形成邻里互助、礼让、友善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