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9-1646082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6-19 公开日期 2019-06-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罗江镇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政发〔2019〕48号

罗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罗江镇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

 

各村、部门站所、有关企业: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严格控制、减轻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社会危害,积极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整合各种应急资源,综合协调、分工协作,实现预案联动、信息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一、总体目标

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要按照预防为主,预防与应对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工明确、互联互通的应急管理体系。力争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化,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框架,使应急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二、工作要点

(一)保障队伍建设

各联动单位设立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建立24小时值班备勤机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同时组建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技术硬、作战能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当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有效时间内赶赴事故发生现场,沟通协调、分工协作,迅速地实施镇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安排的任务,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

(二)确保应急储备

合理规划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物质储备调用制度,确保储备物资的动态管理,保证及时补充和更新。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在应急物资的生产和储备方面的作用,实现社会储备与专业储备的有机结合。

(三)加强监测合作

实施预防为主,加强监测管理。实现从单纯应急管理向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危机管理相结合的公共安全管理转变。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应急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提高风险分析评估能力,在工作中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讨论研究、及时上报,有效地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四)健全预警机制

建立联动单位一把手组成的应急联动工作组,定期召开联动工作会议,通报监管监测情况,对存在的潜伏性、矛头性问题做出分析预测,提出预警意见。

(五)实施联防联控

当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镇应急办紧急采取联合应急控制措施,要求各联动单位接通知后立即进入“应急备勤”状态,一把手30分钟内赶到镇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镇应急指挥部指令,按照职责分工和应急联动处置预案的要求,迅速指挥、调度本单位应急处置队伍、专家队伍和资源,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全面、及时、快速展开应急救援,准确高效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

三、工作职责

根据各部门职能和上级要求,职责分工如下。

1.党政办:负责协调各新闻媒体按要求发布相关信息;负责组织有关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和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电信分局:协调应急通讯保障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发布有关灾害预警信息。

3.联校:负责指导所属单位和学校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督导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逃生知识培训,提高中小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4.派出所:组织参与突发事件救援;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参与责任事故调查,控制可疑人员;指导做好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位、救灾物资等安全保卫工作。

5.民政办: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配置相应数量的应急物资,保证基本应急物资供应;组织核查并统一发布灾情;指导实施灾民紧急转移安置;开展应急救助和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储备、管理、调拨、分配救灾物资。

6.财政所:安排应急救援救助资金;会同上级民政部门申请救灾应急资金,管理、分配、拨付救灾资金;对救灾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

7.国土所:组织技术力量、有关专家开展地质灾害灾情调查、险情分析、次生灾害防范等应急处置工作;做好恢复重建中用地规划和供地保障工作。

8.城管站:负责提供事故现场建筑物及相关设施的设计资料,对事故现场损毁建筑物进行必要的安全防护。负责组织防汛以及因灾被损毁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的抢险排险和修复工作。按照救援要求,调集施工工程车辆和大型机械到现场参与抢险救援。

9.交管站:负责修复被损毁的干线公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保障灾区干线公路畅通;协调、组织营运车辆运送抢险救援人员、救灾物资等。

10.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参与农作物灾害的灾情评估;及时发布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防信息;指导灾区开展农业生产自救;配合财政部门落实灾害减免政策。

11.水利站:组织协调防汛抢险;组织水情、汛情、旱情监测;参与旱、涝灾害的灾情评估;搞好水源调度;组织实施灾后水利设施的修复。

12.卫计办:负责组织做好应急事件中伤病员的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疫情监测工作;组织医疗卫生人员深入灾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13.环保站:负责组织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确定危害范围和程度;负责自然生态系统(除农、林外其他生态系统)的外来入侵生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的调查处理。

14.市管所:负责处置因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引起的突发事件;查处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案件。负责组织协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对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15.公共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负责辖区内旅游景区的安全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妥善疏散突发事件滞留游客,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与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16.安监站:参与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的现场指挥;协调各救援单位完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置任务;参与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原因调查;指导企业做好恢复生产中的安全生产工作。

四、应急救援联动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应急救援联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特殊情况下,可临时召开。会议主要研究应急救援联动工作的重大决策;协调解决应急救援联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互通应急救援联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和教训。

(二)联络员制度。镇应急救援联动成员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并保持24小时电话联络畅通,及时报送本单位、本领域突发事件信息和应急管理情况。

(三)值守应急制度。镇应急救援联动成员单位要把值守应急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落实人员、完善制度、明确责任,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实行昼夜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

(四)联合响应制度。镇应急救援联动成员单位要积极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五)责任追究制度。在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中,对责任心不强,不按有关法规指令开展处置,不按规定章程办事,不按联动要求配合协作,延误救援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规追究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对失职、渎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体系

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事件的类型和等级可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方案,根据需要调集各联动单位协同工作。现场指挥部根据应急处置的实际需要,可成立若干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一)技术专家组。由相关部门单位的技术专家组成,参与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的研究制定,解答有关专业技术问题。

(二)抢险救援组。由派出所、安监站等单位组成,组织专业抢险和现场救援力量开展现场处置。

(三)医疗救护和疫情防疫组。由卫计办、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负责医疗救护、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心理援助和人畜共患疫情控制工作。

(四)治安警戒组。由派出所负责,实施现场警戒,保护事件现场,加强交通管制,确保应急运输畅通,维护治安秩序。

(五)人员疏散和安置组。由民政办、派出所、公共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等部门组成,负责有关人员紧急疏散和安置工作,必要时采取强制疏散措施,并保证被疏散人员的基本生活。

(六)社会动员组。由镇政府负责,动员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等参与应急处置及家属的思想安抚工作。

(七)物资、经费和生活保障组。由民政办、财政所、市管所等部门组成,负责调集应急物资,必要时征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的物资、设备、房屋、场地等,适时动用粮食等储备物资,保证应急需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做好应急工作人员必需的食宿等生活保障工作。

(八)应急通信、水文组。由水利站、电信运营企业组成,负责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和事发区域水文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为现场应急处置提供水文信息服务。

(九)综合信息、新闻发布组。由现场应急指挥机构抽调专门人员,负责综合文字、信息整理及报送工作。适时向社会发布事件进展和处置情况,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向公众宣传自救防护等知识。

(十)综合协调组。综合协调以上各组的工作,承担现场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

四、有关要求

各联动成员单位在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职能范围内工作的同时,要主动配合,根据指令积极参与救援工作,切实做到信息资源及时传递共享、装备资源无障碍调度使用、人力资源主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有效参与,逐步形成统一、高效顺畅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运作机制,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联动的整体合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信息传递准确畅通,救援联动及时灵敏,应急处置快速高效。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情况,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决杜绝有令不行、应而不急、联而不动等问题的发生。  

镇指挥中心设在镇会议室,应急办设在镇安监站。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