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8-1296267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29 公开日期 2018-01-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春运工作是一项影响广泛且受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工作,春运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在春节期间确保广大旅客出行的安全和便捷,保障企业外运产品畅通高效,根据《桃林寺镇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桃政发〔2017〕09号)精神,针对我镇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一些意外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以客为主、科学组织、协调配合、安全有序”的指导原则。

(三)适用范围

1.运力不足或者突发意外情况造成的旅客滞留和货物积压。

2.春运期间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救援工作。

3.因春运导致出现的治安事件。

4.春运期间突发疫情。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救援指挥机构

镇政府设立春运工作期间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镇应急指挥部”),由镇长黎安福任总指挥,镇党委副书记张磊任副总指挥,各村支部书记、镇安监站、城建办、派出所、卫生院、城管队、农电站、等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为成员。并成立专业工作组如下。

镇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办公室主任安监站站长黎红义兼任。

(二)工作职责

1.镇指挥部:负责镇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指导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实施,指挥协调应急救援工作,收集信息,分析动态,预测趋势;指挥调动全镇应急救援队伍和资源,开展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和预案演练工作;参与事故调查和处理。

2.专业工作组

抢险救援组:由派出所、镇安监站、城管大队、镇卫生站、镇民政办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迅速撤离现场及周边人员,营救生存者和搜寻遇难者尸体;划定危险区域,封闭、隔离或限制使用危险场所;排除可能引发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的隐患,防止和控制事态的蔓延等先期应急处置工作,抢修道路等公共设施。

医疗救护组:由镇卫生院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设立现场医疗急救站或临时救护点,组织医护车辆和医疗人员现场急救受伤人员,快速转送就近医院治疗;统计现场死亡人数和住院治疗人数等。

人员安置与生活保障组:由镇党政办和事发地村负责。主要任务:指挥撤离、疏散和安置现场和周边危险地带受到威胁的人员;负责现场指挥部、各工作小组、抢险救援人员和避让场所安置群众必需的食宿等生活保障。

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组:由派出所、城管大队等单位组成。主要任务:建立警戒区域,保卫撤离区域重要目标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持安置区社会治安秩序,打击各种犯罪分子;负责事发地道路交通管制,及时疏导交通堵塞,保障救援物资、救援队伍、疏散人群、伤员运送车辆的顺利进行,并引导进入指定地点。

物资与经费保障组:由镇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组织、调集、运送应急救援物资和药品,尽速启动财政应急经费到位。

新闻发布与报道组:由镇宣传部门和突发事件类别涉及的相关单位和部门组成。主要任务:负责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管理,新闻报道搞拟定后,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方能向媒体和社会发布。

技术咨询组:由突发事件发生类别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的技术咨询,评估突发事件现场发展趋势,预测突发事件发展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事件调查组:由突发事件发生类别所涉及的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相关部门组成。主要任务:及时、准确查清突发事件的性质、原因和责任,总结事件经验与教训,提出防范与改进措施,并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提出处理意见。

社会动员组:由镇党政办负责。主要任务: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紧急情况急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用或借用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设施和场地,并临时出具紧急征用或借用凭据。

善后工作组:由镇民政办及事发地村和相关部门、事发单位、保险公司等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调拨和发放救灾款物,保证群众基本生活;勘察现场,快速理培;临时保管遇难者遗体;为遇难者家属查找亲人下落提供咨询服务,安排遇难者家属食宿,安抚遇难者家属,安定稳定群众情绪等。

(三)应急关闭

在春运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现场秩序得到恢复,相关部门和参与应急处置的人员撤离现场,由镇春运办下达应急关闭指令。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