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9-1493897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27 公开日期 2019-03-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岳阳市、汨罗市关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坚持镇村主抓、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分类实施,依法依规、坚守底线的原则,集中开展十大攻坚

1)地净:村内公共区域、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三清开展彻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水清: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漂浮物,清淤疏浚到位,安全饮水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

3)村绿: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等绿化100%,无杂草灌木丛生。

4)房美:四类空心房应拆尽拆,偏杂屋整治90%

5)有序:无四乱(柴草无乱堆、农机具无乱放、电线无乱接、外墙无乱贴)。

6)风貌管控:庭院绿化、美化、亮化的农户占全村总户数达80%、村组道路硬化达100%门前三包”100%。全镇评选100户美丽庭院。

7)村庄规划:有已建成的村民集中建房点或提质升级村落。今年每村至少创办一个10户以上的集中建房点,一个秀美示范屋场。

8)保洁机制:有保洁员,有保洁制度,有环卫设施,有垃圾处理机制,有经费保障,有检查评比。

9)养殖治理:畜禽圈养率达100%,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达100%,无养殖粪污直排。

10)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作用明显,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从简,协会作用发挥好。

    二、工作要求

(一)应拆尽拆分类

1、依法拆除违建房对在大坝、堤岸、渠道等影响行洪安全位置私搭乱建的违建房,在交通要道、中心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占用基本农田、未经审批建房的和非法建设的大棚房予以依法拆除。

2、坚决拆除危险房 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异地扶贫搬迁及危房改造后的危旧房、残垣断壁、废弃设施等予以坚决拆除。

3、动员拆除闲置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动员拆除。

4、引导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做细工作、引导拆除;对影响村庄规划的偏杂屋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偏杂屋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按统一风格、限定面积的要求改建到位。

(二)清干清净集中三清

1、清理垃圾。清理村庄公共区域、村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可视范围内无白色垃圾;严禁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等;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建筑渣土利用到位;全面拆除主道垃圾池建立完善户分类减量、村集中收集、镇压缩转运、市消纳处理机制,科学设立垃圾分拣站和中转站。强化农户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采取发放分类垃圾桶,建设三格式垃圾池等方式,对厨余垃圾等就地堆沤还田,其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定期收集,做到垃圾少出村,可出村的只能是可回收的和不可降解的垃圾村负责集中收集,按每1000左右配备1名保洁员的比例,建立保洁队伍,强化保洁员网格化管理;镇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压缩后转运至处理场;市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2、清理水体。以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塘坝溪渠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实行雨污分流;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强化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必要防护措施,依法拆除排污口;逐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3、清理粪污。推进厕所革命,对分散农户建立三格式化粪池+小微人工湿地户级处理模式,对屋场利用自然塘坝水体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立三格式化粪池+小集中式污水净化塘坝+人工生态湿地的无动力污水处理模式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理通道,清除旱厕,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

(三)提质提标全域

1、规范建房。尊重村民意愿,加快推进村庄简易规划编制,将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有效执行;每个村必须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划点外严控散户建房,引导村民集中建房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大集中小集中相结合。

2、美化村庄。加大杂乱治理力度,重点治理农户庭院和干道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草丛生等杂乱现象,确保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清理破旧户外广告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占道经营及乱设摊点等行为;空心房拆除后开展复垦复绿。交通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果园、小菜园、小庭园、小游园有条件的村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和风貌整理。

3、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发挥美丽镇村协会作用,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合理筹资筹劳,推进共建共享,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农户付费制度,确定缴费水平和标准,落实好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户付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全面提倡绿色消费,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禁止燃放烟花鞭炮;建设一批村级公益性公墓,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强化综合治理,开展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村(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村三无村(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桃林寺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指挥部,由党委书记陶文轩同志任指挥长,镇长黎安福同志任第一副指挥长,罗腾同志任常务副指挥长,周吉平李文孙跃军、吴开跃、仇碧海任副指挥长,各联包村干部党总支书记、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国土所2楼,李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组织对各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各村、部门单位为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主体责任单位,各村、各部门单位要迅速成立指挥部,各村党总支书记、部门单位负责人指挥长,一名村干部专职专责抓,美丽村庄协会同志为成员采取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保洁员分区负责(包片、包户、分区安排表在32日前上报镇指挥部),联包村干部督促指导

(二)加力宣传通过会议、宣传、发放资料、墙体标语等多种办法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村民知晓率、农户参与率达到100%一是各村召开党员组长会(在228日前完成)二是各村制作30油漆标语、下发倡议书、签定门前三包责任书(在32日前完成);三是各村分组召开户主会(在315日前完成);四是利用村村响进行广泛宣传(在整个攻坚阶段);五是做好五个一宣传活动,书法协会组织一次书法比赛,老年协会编制一套娱乐节目,民间艺术团体做好一次文艺汇演,学校每周安排一次卫生大扫除,各村党总支发动党员每月进行一次义务劳动。

    (三)配强队伍。一是配强保洁员队伍各村要按照1000左右配备一名保洁员,保洁员要求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服从安排、不讲价钱。保洁员工作职责:负责村范围内主干道保洁、所属区域公共卫生及屋场卫生;教导群众搞好屋前屋后卫生及杂物摆放整齐;要求每天出勤搞卫生,出勤率要达100%,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到岗需向村党总支书记说明事由,并履行相关请假手续(各村要在228日上报保洁员名单至镇指挥部)。二是配强美丽村庄协会队伍各村要五老一新队伍中选拔热心公共事业,有闲暇时间,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同志为协会成员,一般3-5个人(在228日前完成并上报镇指挥部。主要职责:巡查本村环境卫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保洁员每天上岗搞卫生;劝导农户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对于不听劝阻的敢于批评;搞好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收取环境卫生费用。做好辖区内移风易俗工作;对乱排放污水的农户进行劝导、抵制;对农户杂物摆放不整齐的农户进行劝导。

)强化保障。为保障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稳定有效运行,对各村加大投入。生活垃圾实行村收集、镇转运的方式。全镇所有的生活垃圾由政府向公司购买服务,集体打包清运。清运要求:主干道及集镇范围,一天一清运,村组垃圾池左右清运一次,确保在上半池时及时清运。由政府安排每村2万元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特别强调的是各村辖区主干道保洁自行负责,不再另行安排经费)。各村根据建设情况和效果由镇财政以奖代投

)严格奖惩。为确保集中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做到考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镇成立以周吉平同志任组长,孙跃军同志任副组长,企业招商组、综合执法队为成员的集中攻坚工作督查考核组,对各村工作采取一周一通报、半月一排名、半月一奖惩的方式进行奖优罚劣。镇财政在集中攻坚阶段安排36万元用于考核奖励(具体的考核方案和奖励措施在3月初出台)。各村务必全力、全速、全心抓好集中攻坚工作,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