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9-1600724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9 公开日期 2019-09-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工作实施方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提高我镇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疗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根据《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湘妇字〔2016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项目组织实施

成立桃林寺镇适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领导小组

 长:黎安福   桃林寺镇镇长

副组长:仇碧海   镇卫计专抓

朱勒兵   镇卫生院院长

     镇卫计专干

 员:黄宾洲   卫健监督管理所所长

             卫计办奖扶员

        潘岳平   卫计办优检员

        陈凤林   卫计办药具员

        荀木飞   镇卫生院妇幼医生

        郭定贵   镇卫生院医生

             镇卫生院医生

    镇卫生院医生

领导小组在桃林寺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家技术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

二、项目目标

(一)2019年对全镇未参加过国家两癌免费检查的200035—64岁农村常住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对筛查出的宫颈癌、乳腺癌患者进行追踪管理。

(二)加大宣传力度。制作4×6米宣传牌2块,使农村妇女对两癌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到85%以上,逐步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护意识。

(三)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逐步形成适合我镇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和优化方案,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

三、项目范围

2019年汨罗市将对两癌项目实行分片启动、集中初筛的方式。具体筛查工作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施。各村组织35—64岁农村常住妇女筛查15天。发现可疑或异常者,及时组织受检者做进一步检查,确保两癌检查工作按期完成。

四、需进一步免费检查对象及注意事项

1、可疑阳性对象进行阴道镜、活检、病检、钼靶等免费检测需凭借转诊单方可进行,检测后转诊单由检测科室回收。

2、阴道镜检查对象: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宫颈细胞学检查TBS报告结果为ASCUS及以上者。

3、宫颈活检及病理学检查对象: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者及宫颈细胞学检查TBS报告结果为ASCUS—H以上者。

4、钼靶检查对象:乳腺彩色B超检查影像评估报告系统分级0级以及3级及以上者,需进一步进行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采用乳腺影像评估报告系统。

五、人员培训

1.培训对象:为保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质量,对镇卫生院妇幼专干和全镇村卫计专干,进行相关组织管理。

2.管理培训内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制度和要求、项目监督、质量控制、信息收集、上报等。

3.技术培训内容:

3.1 宫颈癌相关专业知识(临床检查方法和规范)。

3.2 宫颈细胞学、阴道镜、组织病理等检查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诊断标准及相关报告和信息登记表册填写要求等。

3.3乳腺癌的相关专业知识(临床检查方法、以及相关治疗知识等)、信息的填写。

六、两癌检查工作要求

(一)检查要求

1.项目完成过程中,工作人员须现场指导被检查对象的个人信息登记、知情同意书阅知及签字、知识问卷答题等工作,保证信息准确、有效,知识点掌握完全,技术操作规范,保证取片质量,标本填写准确,保存规范,送检及时。

2.妇幼专干及村卫计专干在初筛结果出来后三天内追访可疑或阳性病历,并督促病人及时复检和有效治疗。

3.妥善保存个人检查资料,做好保密工作,将两癌数据和所有信息资料按时报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办(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办)。

(二)项目监督与管理

1.镇卫计办负责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顺利按期完成。

2.技术督导:市项目专家组成员,定期对两癌项目工作进行质控,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对检查质量进行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质控内容包括: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取材、固定,妇科盆腔检查是否规范,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乳腺彩超、病理检查,各类表册登记是否完整、准确、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