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662022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10 公开日期 2020-01-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全力做好今年春运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春运期间应急保障能力,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便捷安全出行,根据省、岳阳市、汨罗市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安全畅通 有序温馨”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物流车流集散有序。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现成立桃林寺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黎安福

副组长:黎景阳

成  员:镇安监站 派出所 市场监督管理所 镇执法大队 范家园交警四中队 民政办 桃林联校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人员分工名单附后)

桃林寺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安监站(以下简称“春运办”),由黎红义任办公室主任。

三、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组织领导全市春运工作,协调镇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做好应急运输的协调保障工作。

(二)“春运办”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认真落实好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各部门单位的协调工作,保障春运期间无任何事故的发生。

(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安监站:负责全镇春运安全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备及运输环节的监管,全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派出所、范家园交警四中队:负责对集镇周边集散地的整治维护工做和社会治安管理,防范暴力事件,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以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和侵害旅客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车辆,严肃查处超载、超员、酒驾、无牌无证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警力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协助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主要路段的排堵保畅工作,协助开展集镇道路、市场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地的环境整治,彻底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协同配合好市“春运办”的各项工作。发生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启动应急预案,尽快恢复交通秩序,消除道路交通顽瘴痼疾。负责对全镇的宾馆、饭店、超市、KTV等公共场所消防实施的管理和维护。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排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春运期间各类火灾救援及突发事件的处理。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春运期间辖区内食品、药品和全镇饭店、超市、南杂店、早餐店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加强节日运输价格管理,查处乱涨价行为。切实保障合法权益。

桃林联校:负责加大对校车的安全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指导学生不搭载非法运营车辆,保证学生假日期间安全回家、及时返校。

镇执法大队:加大对辖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乱摆摊点、乱停乱放车辆等行为的整治力度,维护好镇容镇貌。

民政办:负责做好突发事件救灾物资的储备,做好灾害天气及其他情况下春运应急救助和其他人员的救济。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春运工作的各项要求,把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分解到位,落实到具体人员,切实加强监督,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春运安全。

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应急预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

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镇政府负责县道,村、组负责村道通行的春节保障要求,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确保道路畅通。

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辖区内的春运状况,发生重大事情要及时上报政府。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