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2-1983063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31 公开日期 2022-08-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农药化肥是重要的农业投入品,科学施肥和施药对统筹推进生产与 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意义重大。为持续推进全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 工作,全面提高科学施肥施药水平,圆满完成年度农药化肥减量工作 任务,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减法的理念、融合的思路、法治的思维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采取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原则,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提升装备水平,转变生产方式,深入推进科学用药施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化肥减量控害和节本增效,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行动目标

到2022年,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和科学施肥管理技术体系.农药、化肥科学使用水平明显提升,利用率达到50%以上;实现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80%,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0%;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传统施肥方式得到改变,机械施肥占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50%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1.5万亩:力争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较分别减少5%。

三、行动内容

(一)加强病虫监测预警

1.实施植保工程。建成以全镇玉林村、磊石村虫点测报

2.推广新型设备。更新换代监测预警设备,全面实现数字化监测、网络化传输、可视化预报,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3.构建预警平台。建立镇、村、组三级体系架构的监测预警数字化平台,到2022年全镇60%乡镇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提高用药准确率,减少盲目用药。

(二)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1.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层层建立 绿色防控示范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实现绿色防控全覆盖。

2.集成创新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以作物为主线,大力推广已集成的绿色防控技术。重点组建葡萄、茶叶、蔬菜、玉米、水稻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协作组,通过联合攻关和应用集成研究,集成一批防治效果好、操作简便、农民欢迎的绿色防控技术。

(三)推进科学安全用药

1.建立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推广新技术新药械,每年选择1-2种作物开展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

2.开展病虫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制定科学用药和轮换用药指导方案,推动病虫抗药性严重地区药剂品种更新换代,从根本上解决病虫防治问题。

3.整顿农药经营市场。2018年6月前全面完成全镇农药经营网点许可登记,限制使用农药实行定点经营。

4.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根据作物种类、地形地貌筛选和推广适合当地实际的高效植保机械和配套施药技术,到2022年实现新型高效植保器械保有率达65%以上。

(四)推进病虫统防统治

1.扶持培育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农机购置补贴等扶持政策,装备现代植保机械,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到2022年全镇“六有”植保专合组织达3家以上。

2.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等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整片、整村、整乡推进统防统治.不断扩大统防统治的范围,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0%以上。

3.建立政府购买病虫防治公共服务机制。建立完善政府、农民、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三方共赢机制,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到位、农民节本增收和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盈利有机统一。

(五)推广测土配方施肥

1.拓展实施范围。在巩固基础工作、继续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扩大在设施农业及水稻、玉米、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配方施肥的同时,扩大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上的应用,到2022年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

2.强化农企对接。充分调动大户、合作社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筛选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深入开展合作,按照“按方抓药”等模式推进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到2022年,签约2家以上企业开展合作。

3.创新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向农民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创新肥料配方制定发布机制,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到2022年,实现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全覆盖.构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

(六)推进施肥方式转变

1.推广机械施肥。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加快施肥机械研发,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到2022年,机械施肥占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5%以上。

2.推广水肥一体化。结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技术,促进水肥一体下地,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到2022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2.2万亩。

3.推广适期施肥技术。合理确定基肥施用比例,推广因地、因苗、因水、因时分期施肥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小麦、水稻叶面喷施和果树根外施肥技术。到2022年主要农作物全面普及适期施肥技术。

(七)推广新肥料新技术应用

1.加快新产品推广。示范推广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不断提高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动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到2022年,示范推广新产品1.2万亩次。

2.集成推广高效施肥技术模式。结合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按照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需肥规律,分区域、分作物制定科学施肥指导方案,集成推广一批高产、高效、生态施肥技术模式。

(八)推广有机肥资源利用

1.推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支持规模化养殖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推广规模化养殖十沼气十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支持衣民积造衣家肥,施用商品有机肥。到2022年,商品有机肥施用量达到25万吨以上。

2.推广秸秆养分还田。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研发具有秸秆粉碎、腐熟剂施用、土壤翻耕、土地平整等功能的复式作业机具,使秸秆取之于田、用之于田。到2022年,秸秆还田量10万吨以上。

3.宜种植绿肥。充分利用冬闲田和果茶园土肥水光热资源,推广种植绿肥。在有条件的地区,引导农民施用根瘤菌剂,促进花生、大豆和首蓿等豆科作物固氮肥田。到2022年,全镇绿肥种植面积1.5万亩以上。

(九)提高耕地质量水平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水利配套设施,改善耕地基础条件。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控污修复、改造中低产田,普遍提高耕地地力等级。力争到2022年,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 0.2 个百分点、耕地酸化、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特调整桃林寺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任曦竹

副组长:戴向丰

成  员;李兰书、何晓峰、何春飞、周德威,各包村干部及村管农业的村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兰书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组要把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作为保障农业生产与质量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尽早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把农药减量增效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协调指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二)加强宣传培训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施用习惯,形成领导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级要制定培训计划,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以提高技术人员的指导服务能力: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资零售门市销售人员为重点,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培训一批熟悉掌握科学用药、施肥知识的技术骨干。

(三)加强督导考核

镇政府将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纳入对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不定期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落实情况督查指导。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