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3-2045978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3-17 公开日期 2023-03-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工作 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做实做细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大力推动家门口就业促振兴工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根据《中共汨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汨改{2023}1号)关于印发<2023年度汨罗市自主改革事项>的通知》、《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文件(汨办发{2023}2号)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2023年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大调查活动方案>的通知》、《汨罗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汨罗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统招聘活动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智慧云雨”,数字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根据古培镇雨坛村“三步三化”数字乡村建设做法,我镇将以高丰村作为试点村,优化信息平台,实现“三个目标”:

1、“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农产品生产信息、品质标准溯源可见,优质优价,快速上行。

2、“数字乡村+政务服务”。聚焦群众利益关切,提供就业等信息服务。

3、“数字乡村+社会治理”。线上服务、线下走访,化解矛盾问题。

二、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

(一)摸清就业状况2月8日-2月17日完成就业情况信息采集,2月18日-2月22日完成数据统计,2月28前完成系统录入并建立分类建立6套台账分别为:退休人员台账 本辖区劳动年龄段(外加:16-65岁男性)已就业人员台账、本辖区劳动年龄段未就业人员台账本辖区有培训意愿劳动力信息台账本辖区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包含16-65岁男性)信息台账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台账,总计6本台账形成电子档并装订成册。创建充分就业村8个、争创充分就业镇。

(二)招引乡友回乡。结合“湘商回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以村为单元,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邀请优秀企业家,能人、青年返乡创业。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把孩子教育培养好。”支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灵活就业。引进家门口就业企业5家,实现家门口就业660人,筑牢民生之本稳定社会根基。进一步优化我镇营商环境,全力落实重点项目。一是完成新塘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二是实施荒地荒山光伏发电项目,三是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四是继续配合实施企业湖清淤扩容工程。五是改扩建S313三磊公路一期(桃白线)项目,打造桃白示范片。六是建设江北加油站项目。七是三新瓜蒌现代化加工厂投入生产。

(三)盘活闲置资源。鼓励利用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闲置村小、闲置村部,作为生产基地,发展网红餐饮、来料加工等多元业态。我镇目前有闲置村小13个,闲置村部8个,闲置宅基地246处,闲置农房193处,没有开发利用的荒地共有3150亩,要利用这些资源发展生产基地,农旅庄园、来料加工等多元业态。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杜绝“铺草皮”“景观树”,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栽果树,栽出一片农村“致富树”、农民“摇钱树”,留住乡风乡味,留住乡愁记忆,美化乡村面貌的同时又增加收入,营造一派生机勃勃农村原生风貌。

(四)建设“同富工程”。以汨罗市驰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乡村气息发展有限公司、亦仁水稻合作社为代表的企业,实行弹性作业、计件工时,方便照顾家庭、赋闲在家的妇女等群体,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灵活就业。带动就业、增收同富。

三、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

根据《汨罗市2023年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大调查活动方案》,为切实掌握我镇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推动“引老乡回乡,促家门口就业”,按照市委办公室安排,采取抽样调查方式进行,抽样村:赤卫村、高丰村。

1、调查项目。人口底数情况,人力资源情况,当前就业状况。

2、调查步骤。走访调查,填写表格,撰写报告。

3、组织实施。镇党委政府带头参与,镇乡村振兴办牵头组织,各村驻村队员认真履职。

4、要求:各驻村工作队深入基层调查,逐户走访,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上户覆盖率100%,调查问卷完成率100%。

四、“春风行动”招聘月实施

根据《汨罗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清汨罗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统例招聘活动的通知> 》,我镇将于2023年2月20日上午9点招开线下、线下相结合的招聘会,邀请67家企业到现场,提供1000多个岗位,预计达成意向人数460人,为广大用工企业以及求职者搭桥牵线。

五、工作领导小组和联点责任分工

    为切实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强家门口就业促振兴专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任曦竹

副组长:朱 培、黎景阳、黄孝奎

成员: 维、李登高、胡二平、杨 航、吴窕枝、湛

联点督查责任分工安排:

 

 

 

联点领导

永红村

黎银康

就业专干

朱培

黎颖

就业资料员

西塘村

 

就业专干

戴向丰

石桥村

李海涛

就业专干

仇碧海

高丰村

吴治华

就业专干

 

黄雅婷

就业资料员

合力村

 

就业专干

 

永兴村

 

就业专干

任定国

东塘社区

 

就业专干

吴开跃

杨爷庙村

李晶

就业专干

黎景阳

五柱村

黄得勇

就业专干

李兰书

江北村

 

就业专干

 

同心村

吴新艳

就业专干

 

吴明乐

就业资料员

三新村

 

就业专干

戴向丰

赤卫村

黄治国

村委委员

 

新塘社区

胡双喜

就业专干

潘胜安

玉林村

李婷

就业专干

黄孝奎

磊石村

 

就业专干

刘献陆

亦仁村

吴花丽

就业专干

 

武穆村

 

就业专干

喻顺清

林场

周末

就业专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