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3-2110617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9-11 公开日期 2023-09-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指导思想

  坚持贯彻执行上级精神,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狠抓隐患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农机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完善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水平,维护农机安全生产的正常秩序,保障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和实施农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要使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得到有效治理,排查覆盖面达100%,限期整改合格率100%,基本建成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以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提高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有效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助力大东镇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三、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内容

  1、认真贯彻执行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规定,建立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2、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建立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利用微信群、广播、宣传车、横幅散发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广度。要动员和组织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积极参与到专项整治行动中,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3、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年度检验以及驾驶证的申领,换发、审验。

  4、在重要农时季节和重点作业区域,查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客,超速超载,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使"黑车非驾"、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率有明显降低。

  5、抓好农机事故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梳理完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处置设备,规范农机事故处理程序。要在"三夏""三秋"等重点农时季节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和形式的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工作制度,安排应急值班并上报备案,应急值班表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6、联合相关部门严肃排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等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的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业合作社、维修网点的安全制度落实、责任制落实和农业机械及配件存放库房等的安全风险隐患以及灭火设施配备情况。

  四、加大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1、由主管领导、交警四中队、派出所牵头分片召开拖拉机驾驶员、村安监员镇安全办参加的农机警示教育培训会,大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学习《道交法》等法律法规,对未参加培训的拖拉机驾驶员,一律不得参加当年的拖拉机年检。

  2、镇农机站要积极配合、协助交警四中队、派出所、安全办开展定期和不定期路检路查工作,协助县农机安全监理所搞好年度拖拉机检审工作,加大对农用拖拉机农用载重汽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大打击力度,对多次违法,不服从管理的,一律扣车、扣证,并实施上限处罚,

  3、加强源头管理,镇农机站要健立健全台帐管理,包括外籍拖拉机驾驶员台帐,对外籍拖拉机在本镇运营的也要纳入台帐管理。

  五、农机安全生产阶段工作

  第一阶段(2023年3月10日-6月10)宣传发动,召开农机安全培训会,发放宣传单,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第二阶段(2023年6月10日-10月10日)开展路检路查,完善台帐管理,完善相关痕迹资料。

  第三阶段(2023年10月10日-12月31日)开展经常性工作,加大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密度,加大路检路查工作,做好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以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铁的纪律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资金和措施。

  (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农机站负责具体实施,各村居负责对本村范围农机安全隐患排查上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领导小组负责监督协调,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全社会齐抓共管。

  (三)严格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

  息报送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工作。对排查出来的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各村居要及时上报,确保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上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村、居和相关单位要把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农机安全生产管理与监督。做好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落实隐患登记、整改、销号的全过程。要认真分析近年来的典型农机事故案例,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预防和杜绝同类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