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7-720197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18 公开日期 2017-05-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现述职如下:

一、 桃林寺镇抓基层党建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严抓严管履行党建主责。全年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4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镇党建重点难点工作;带头联点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带头走访党员80余人,群众100余户;带头为全镇党员讲授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

(二)真学真做抓实“两学一做”。除活动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外还邀请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冯波同志为全镇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并结合“巴陵先锋先行”活动,在全镇开展“四比四看”活动,一比水源保护,看谁贯彻落实好;二比森林防火,看谁安全意识强;三比扶贫搬迁,看谁作出贡献大;四比社会管理,看谁维稳能力优。

(三)提质提标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流程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级“123”等制度,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大力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二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到位。除由本人不定期下村进行指导外,由市直单位负责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进行指导。三是组织生活开展到位。各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民主评议。四是党员发展把关到位。严把党员发展关,为全镇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五是基层基础保障到位。安排专职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专抓党建,全面保障村级运转经费14万元/年,镇、村两级共投入60万元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

(四)有力有序完成班子换届。严格换届纪律,顺利完成了镇党委、人大换届,切实做到了风清气正,实现了区划调整后桃林寺镇党委、人大、政府班子的平稳过渡,为桃林寺镇下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党员结构失衡,干事创业活力不足。桃林寺镇35岁以下的党员仅占19%,初中及以下的占48%。党员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的不合理,致使党员队伍缺乏应有的朝气和活力。

(二)支部管理弱化,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党支部负责人忙于经济工作和具体事务,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致使党内民主生活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村级财政困难,党建活动组织不力。由于各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村级财务基本处于负债状态,致使在活动场地建设、党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存在经费困难的问题。

三、桃林寺镇后段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打算

(一)带着责任抓党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始终把抓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把党员群众放在心上、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加强调研、督查、指导、讲评,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发展成效来检验党建成效。

(二)带着问题抓党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抓好党建工作的全过程。针对当前基层支部组织活动频次不够、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要结合我镇实际,强化党员培训,对党员分批次进行轮训,特别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培养树立典型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部分村支部班子能力不强的问题,要以今年村支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

(三)带着实招抓党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组织建设”这个核心,抓住“思想教育”这个灵魂,紧盯“行为规范”这个关键,出实招、求实效。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做好保障,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与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四)带着感情抓党建。“视使命为生命,从担当看品格”,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从精准扶贫、便民服务、排忧解难等群众关切的事情入手,更加扎实地推进民情走访活动,加快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建设。真正做到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