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662491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2-28 公开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0年工作重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0年工作重点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乡味长廊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创建“G240桃林寺段沿线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带为目标,充分发挥桃林特色文化底蕴、丰富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禀赋等优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农旅结合等建设。

产业兴旺是重点。以康养为主线、农业为基础,结合沿线村特色农副产品、自然风光、民俗传统和农耕文化等实际,创意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在G240附近打造一批具有湖乡特色、体现乡愁意境、体味文化意韵、体验农家生活的民宿民居,建设一批以时雨山庄、君忆农庄为代表的特色美食庄园;大力发展乡村文创产业,将农家产品进行深加工、精包装,赋予文化内涵,制成桃林特产;加快推进江北生态园和高丰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继续稳固四大原有特色产业,即红薯、养殖、药材、油茶,大力倡导蔬菜、蘑菇、荞麦等新型产业发展,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发挥产业效应,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生态宜居是关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2020年也是三年行动中的最后一年,我镇将继续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继续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继续完善村庄规划修编等工作。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按照地域文化、村组特色,利用乡土树种资源组织好植绿覆绿工作,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强化企业排污监管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乡风文明是保障。大力挖掘推广乡贤文化,不断提高本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建设文明实践工作阵地,壮大文明实践工作队伍,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建设人民精神家园。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支持能人回乡创业,在成立桃林商会的基础之上,我们将认真履职,增强寓外乡友回家乡投资的信心,引导寓外乡友参与到家乡建设的大潮中来。

二、确保民生民利,决战全面小康社会

一是要攻难点,多办实事改善民生福祉。继续抓好山塘沟渠疏浚、道路拓宽、涉及12个台区的电力改造、高标准农田等建设项目。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保、参合,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续保缴费及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征缴工作,做好五保低保等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进一步抓好村级卫生室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2020年我镇计划新建教师周转房46套、足球场2。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继续做好民族宗教、文化体育、红十字、地方志、科技、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

二是要抓关键,重点突破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目标。目前我镇贫困户除少数贫困人口外基本已经脱贫,正所谓扶上马再送一程,保持扶贫帮扶的连续性、持久性抓住一超过这个根本,严格按照四跟四走原则,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等扶贫模式,提升扶贫造血功能;抓住两不愁这个基础,实施易地搬迁挪穷窝,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抓住三保障这个重点,做到应保尽保特别是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医疗救助报销政策和雨露计划确保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注重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下足绣花功,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三是要建机制,广泛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着力优化生活质量。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全面实现垃圾清理常态化,积极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农村厕所三格式改造,共同推动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一线河长作用,完善水污染处理机制,逐步消除黑五类劣质水体,基本实现水清、岸洁、河畅、景美的目标。保持秸秆禁烧力度不减,实现禁烧区域全覆盖。

三、狠抓队伍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一是统筹推进,强化法制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下气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抓好森林防火、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强化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突培训演练,筑牢安全思想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控,防止出现煽动破坏搅事活动和可能铤而走险的个人极端行为,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化平安乡镇创建工作,以开展创建平安家庭为载体,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二是分类施策,完善村级治理。加强对村干部的考核管理,目前少数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及等、靠、要思想,这都是变相的懒政怠政。要杜绝慵、懒、散现象,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极少数人严格追责问责,打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有担当的村干部队伍,做好群众的当家人、知心人。同时,要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促使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针对党员队伍老化,中青层次断档问题,我镇将重点培养后备党员干部,通过实施农民大学生培训计划,选拔一批文化水平高、悟性好、能力强的中青年作为后备党员干部,建立后备党员干部人才库,实行分层次、分类别管理,完善村干部上升渠道,以解决农村干部后继无人的问题。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自治等规章制度,积极吸纳声望高、有威信、致富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组成村级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帮助村上解决矛盾纠纷、树立文明新风、救助困难群众等相关问题,为基层减负,为乡村振兴助力。

三是廉洁高效,优化工作作风俗话说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明年我们将制定更加完善的干部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彻底改变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的被动局面,调动干部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干论英雄,结合乡镇机构改革,通过正向激励、反向施压让广大干部闲不起”“懒不得”“坐不住,彻底改变之前中层骨干论资排辈的传统,让一批有能力、想干事的年轻干部来挑重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改造便民中心;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鼓励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多调研、多了解,密切联系群众,做到真真切切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