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662516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2-28 公开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人大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主体作用,凝聚力量,奋发进取,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委中心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镇人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一是紧扣根本,找准工作定位。要在人大代表、人大队伍、人大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镇党委领导,自觉将人大工作放在地方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坚持一如既往地向镇党委请示汇报工作,确保在思想上紧贴镇党委意图,工作上紧扣镇党委主题,行动上紧跟镇党委步伐,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把镇党委的重大决策意图上升为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切实担负起人民的信任、历史的重托。二是弘扬主题,提升工作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镇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好功夫。三是践行职责,发挥应有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深刻领会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助力发展和维护和谐的积极作用

二、坚持以民为本,关注民生要求

始终牢牢把握民生这一人大工作基本要求,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出实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用实劲,更好地集聚民智、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一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联村联组、结对结户进行帮扶。示范引领群众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塘坝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主动拆除“四房”,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二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结合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搞好平安创建活动,各级代表开展大走访、参与召开户主会,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持续关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情况和特殊信访对象舆情事件,确保大局和谐稳定。三是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盯紧脱贫攻坚、村庄规划、农业生产、社会保障、集镇建设、教育布局等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以民为本、关注民生要求。

三、坚持科教兴镇,充实人才储备

在本月17日,我和一位市人大代表在走访一位老支部书记时,他郑重的向我提出,要尽全力保住武穆祠小学的想法,我问他“这座小学现在有多少学生”,他说“13个”,当听到这个数字后,我给他解释,没有生源,学校如何发展,如何给孩子们带来系统的教育,保住这所学校还有意义吗?还有一所小学,校长生病休长假,代校长是一位代课老师(在这里我绝对没有贬低代课老师的意思),但是没有系统的教育规划,没有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教育该如何发展?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我们的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有很多天赋异禀的学生因为没有好的教育,逐渐泯然众人,作为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和人大工作者,我非常担忧桃林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桃林中小学教育现状是14所小学,5000余人,3所中学,1600余人,教学没有规模,代课老师偏多,共83人,我之所以列出这些数字,我是想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做大做优做强我们的教育事业,我在此次人大会上提出桃林教育发展,是想给在座的各位抛砖引玉,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起为桃林教育发展构建出十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蓝图,少年强则桃林强,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也必须要做点什么。

四、坚持探索创新,激活工作动力

人大工作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的同时,要坚持勇于创新,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一是完善人大活动阵地。按照“整合资源、彰显特色、发挥作用、打响品牌”的要求,高标准打造镇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严格代表建议办理。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认真进行核实、汇总,并在交办时间、办结时效等方面予以重点改进,确保答复率和代表满意率都是100%。三是着力监督方法改进。要以直到问题解决为目标,推行“监督一落实一再监督一再落实”的监督模式,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持续监督、反复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