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1-1789782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富饶新桃林”。

二、“十四五”规划期间发展目标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等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着手准备,竭尽全力,用创新精神寻求开展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全镇经济迈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贤助力家乡建设等举措,以自然条件、群众基础较好的高丰、三新等村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助推乡村振兴。三是持续建设重点项目。我镇现有集镇提质改造、康养园建设、江北生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项目建设,奋力提升桃林寺镇能级,助推全面建成小康。四是社会事业发展均衡。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不返贫。公共服务设施大为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增强,社会应急体系基本健全,公共安全状况进一步提升,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显著进步。

三、“十四五”规划期间发展思路

(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导,进一步带动桃林生态旅游发展,促进桃林经济振兴。一是把桃林打造成为康养休闲、文化旅游的胜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喻文书记在中共汨罗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尽快运作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康养生态休闲小镇项目落户我镇,并就集镇范围内的一些存量土地,进行全面商业开发,统一规划商业门面,形成特色商业街。在集镇周边农村,结合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乡村旅游,把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充分利用起来,鼓励村民开设农家乐和民宿;利用桃林林场、东风水库等自然资源,结合时雨山庄、君忆农庄以及特色秀美屋场,将桃林寺镇打造成一个集旅游民宿、休闲垂钓、培训教学为一体的康养特色小镇。二是用集镇建设提质商业开发。近年来,我镇筹资1800余万元对集镇街道进行了提质改造,完成了新商业街、党建文化广场、景观小游园的建设和铁路涵洞口改造工程,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计划以集镇为中心,对江北大道连接线入口处30余亩地、供销社20亩以及红家坡异地扶贫安置点门面等类似闲置资源进行商业开发,统一规划商业门面,形成特色商业街。做好集镇规划和建设,优化集镇布局,充分利用土地,加大控建拆违力度,加强规划引导,形成布局合理、节约用地、宜居宜业的中心集镇格局,力争建设1-2个高标准小区。

(二)以油茶产业为主导,进一步扩大产业种植规模,促进产业融合转型。一是加快农业、物流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油茶规模产业。油茶、红薯都是我镇的特色种植,但都是散种散销,没有形成规模种植。我镇计划种植3万余亩油茶,建成连片万亩油茶种植基地,引进油茶加工企业,并将其打造成特色旅游景点。打造红薯特色品牌,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引入红薯加工企业,以电商平台建设和供销社改革为抓手,对红薯进行精加工、深加工,将红薯注册成为桃林寺镇独特的国家地理标志和特色品牌。整合物流产业资源。针对多数物流老板反映的资源较为分散、信息相对封闭、整体效率较低、运营成本偏高等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已经成立的桃林商会,整合桃林寺镇在外物流资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快完善物流信息共享体系,助力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二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采摘娱乐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升级逐渐形成具有浓厚桃林特色和农业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力争打造出几个“拿得出手、说得出口”的农业产业基地,每个片区都占一席之地,如在江北村流转土地3000亩,打造生态产业园;在高丰村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速度;在玉林村进一步推进刘黄屋场田园综合体建设。

(三)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一是借助乡贤力量大力建设家乡。我镇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抓手,号召省内外桃商回乡投资建设家乡。依托桃林商会为平台,引领人才和资本回流建设家乡,目前我镇已成功打造三新村、玉林村、高丰村、石桥村、杨爷庙村五个示范村,茶木塘、朗家塘等十二个秀美屋场。下一步,我镇将积极推广党建+乡贤模式,要求每村物色一名当地乡贤,并推荐上来,鼓励有牺牲精神、有经济实力、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乡贤回家乡担任村上第一支部书记,一起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二是依托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自去年集中攻坚以来,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十二字方针,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实行垃圾清运一体化,拆除了“四房”1042户,并对镇域内的主干道进行提质改造,提升了我镇的整体颜值。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继续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继续完善村庄规划修编等工作。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按照地域文化、村组特色,利用乡土树种资源组织好植绿覆绿工作,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强化企业排污监管。另外,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抓好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工作,细化固化卫生保洁、完善规范建房程序、推进移风易俗等长效机制,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升级版。

(四)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抓手,不断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目前,全镇贫困户参合率10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贫困户参保率达100%;平安创建扎实有效,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打击,有效处理各类纠纷、矛盾多起,社会秩序健康稳定。下一步,我镇将加强民生社会事业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山塘沟渠疏浚、道路拓宽、涉及12个台区的电力改造、高标准农田等民生建设项目。二是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医疗水平,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巩固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三是加强学校、文体设施、幼儿园、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桃林小学办学条件和寄宿条件,推进教育发展;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民文化体育活动,到2025年,各村体育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阅览室等进一步得到完善。四是以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为基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将“调解优先”的思想贯穿于处理信访问题的全过程,将人民调解与信访化解全面对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