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7-721932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2 公开日期 2017-05-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长刘成熟在2017年经济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桃林寺镇2017年经济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成熟

2017年2月25日

 

同志们:

麻鞭水响,春耕在即,在这个蕴育生机,播种希望的季节里,镇党委、政府决定召开全体镇村干部、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会议,目的就是认真总结过来工作,部署安排后段工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以高昂的斗志开展好新一年的工作,下面,根据大会的安排,讲两个方面的意见,等一下,陶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同志们认真落实。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在科学发展,践行群众路线,立足以人为本,跻身全市先进,建设幸福桃林的施政理念的指引下,稳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经济发展有了新起色。

全年实现国地税收1136.2万元。引进集镇改造、商业街建设、小农水、公租房配套工程等项目15个,引进到位资金1.2亿元。投资8000万元的桃林商业街全面施工,并将于2017年年内建成运行;投资360万元的桃林集镇强弱电入地、污水管网铺设、路面“白改黑”、集镇与G240边接线工程已近尾声。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投资120万元,对镇机关道路和院内全部油化;种植了景观树、架设路灯,对机关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公租房投入使用后,财政所、党政办、党建室、纪委等部门入住办公,改善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条件,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机关形象。镇财政有效保障了干部、教师工资和“五险一金”的上解、发放。

二、新农村建设有了新亮点。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抓住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这一主线。加大农田基本建设的投入力度,完成创建高产优质稻基地800亩,上争项目资金210万元,对全镇7座小二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利用洞庭湖区沟渠去污项目,投资201万元,对14.5公里渠道进行去污整改;投资149万元,对11口大型山塘、130口中型山塘、206口小型山塘进行去污、扩容整改。随着这些水利工程的陆续竣工,为今后的全镇农业旱涝保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大力气抓环境整治,购入保洁工具一批,聘请保洁员386名,镇村主干道实现全面保洁,农村垃圾基本实现集中处理,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开展全镇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行动,综合治理G240、桃新线、桃火线公路两侧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违法设置非公路标志等涉路违法行为。大力推进农村禁烟禁炮工作,倡导婚丧礼仪新风尚。

三、社会事业有了新跨越。

进一步完善了民政低保、劳动保障、卫生医疗、社会治安等工作职能,2016年新增低保对象26户,共78人,发放低保金、临时救助金、重点优抚对象补助资金等590万元;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启动,参保村民达65901人,参保率达90%。缴纳参保金866.5万元,全年共报销医疗费用2700.3万元。新农保参保人数33795人,参保率达78%,享受待遇人员10616多人,共领取养老金1020万元。在南林、塘坊等6个村实施异地搬迁工程,新建房屋8栋,解决了42人的住房问题,民生问题有效改善。

认真组织综治大宣传、民情大走访、纠纷大排查活动,收效十分明显。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注重下基层、接地气,共收集村民群众意见152条,2016年,处理事故53起,调处纠纷161起。加大对赌博、偷盗、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一方平安 ,确保大局稳定。全乡环境不断优化,村民安居乐业。

通过加强计生专干和信息员队伍建设,严格工作考核奖罚,队伍管理更加规范。引导群众树立先进生育观念,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共发放奖扶金41.3万元、特扶金20.3万元。全年出生1166人,婴儿性别比为112:100,征收社会抚养费58余万元。优检工作名列全市前列,破获重点“两非”案件一起,被评为汨罗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投入400余万元对拦江小学、赤卫小学、新塘中学、占桥幼儿园等校园环境进行改造,投资近300万元新建高丰幼儿园,完成磊石小学征地拆迁手续,西塘小学、新和小学改造项目正在进一步规划当中,全镇教学质量稳步上升,火天中学连续15年被评为汨罗市先进单位。工会工作稳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民兵预备役、征兵工作有效落实。全镇的宣传、老龄、科技、文化、国土、档案、统计、信访、安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四、政府作风有了新转变。

从加强政府班子队伍建设着手,从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着力,自觉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及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工作的决议、决定、指示和通知精神。党政负责干部深入各支部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头坚持住乡制度,有效治理干部走读问题。从镇机关到部门到村支部实行阳光办公,公开透明,设立专门的公开栏目,做到群众需要有求必应,上级政策有据可查。狠抓建章立制环节,共清理完善制度12个,新建制度3个,做到了制度管人、制度管事,提升了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水平。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财政收入有限,发展资金匮乏,民生保障和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离群众期盼还存在很大差距;二是经济总量偏低,结构有待优化,招商引资的成效不够明显;三是社会管理压力增大,健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迫在眉睫,少数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四是少数工作人员激情不足、担当不够、效能不高、执行不力等问题较为突出,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勇敢面对,迎难而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构想

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决维护党委领导核心;以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为重点;紧紧围绕大办项目为主线;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优化发展、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在干部队伍中营造“团结共事、民生为先、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氛围。全面完成上级和镇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工作争红旗、项项工作争先进”的整体工作目标,为此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立足本地实际、推进农业发展

俗话说“锄头立得稳、作田是根本”,我们桃林寺镇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个农业乡镇,只有立足于农、做好农字文章,才是促进我镇发展进步的根本出路。一是发展本地特色农业。大力发展以金银花、青蒿种植,蚂蟥、黑斑蛙养殖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生产。以金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士弘农民科技公司为龙头,推进特色农产品的深加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应。二是抓好双季稻生产。全镇种植早稻面积24000亩,早稻集中育秧800亩,重点办好新品种示范片。三是严格补贴发放程序。按照“谁种田、谁受益”的原则,核准基础数据,公示审议过程,及时打卡发放。四是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兴建一批水利工程。2017年,上级对我镇水利项目将有34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搞好7座小二型水库的整修工作,完成山塘去淤产40口,渠道清淤35公里,打通农田排灌“最后一公里”。

二、集聚多方力量、办好十大实事

地方要有发展,必定要用实事项目来做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聚人心、以项目论英雄”的观念,为项目实施集思广议,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经过镇党委、政府的认真梳理和科学论证,今年,我们将着手办好十大实事。一是继续完成桃林集镇的提质改造;二是完成新塘片区的道路拓宽;三是完成桃林寺的恢复重建;四是完善天网工程,安装好摄像头;五是完成向阳花水库安全饮水工程;六是投资500万元,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七是搞好养老院建设;八是做好新塘片区河道治理;九是与教育局衔接,完成丁园、西塘、双墩三所小学的建设;十是完成桃林江水环境治理。这十大实事,涉及集镇形象、交通、水利、教育、治安几大方面,我们将以“建功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务实态度,安排好时间表、明确好责任人,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办好十大实事,我们需要调动全镇所有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寓外乡友建设家乡、回报桑梓的热情,真正将办好十大实事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生活中,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加强教化引导、整治环境卫生

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补助、部门扶助、社会赞助、农民自筹”的思路,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可持续的良性投入格局。政府投入310万,提倡各村成立美丽村庄建设委员会,收取卫生费确保村级环境整治费用投入。加大宣传力度。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进行宣传,要达到宣传铺天盖地的效果。通过开好户主会、发放资料、墙体标语等多种办法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环境整治家喻户晓,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督查力度。把监督检查贯穿于环境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通过定期检查、现场调查、组织验收、定期通报等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影响大局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大奖惩力度。每月对各村进行检查,根据考核评分结果确定环境整治资金拨付比例。加大问责力度,压实主体责任,问责追究到底,对镇年度考核最后一名且低于85分或被市通报批评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并对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加大整治力度,今年七月份前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划定畜禽养殖禁限养区,一、不管任何情况在禁限养区不能增加养殖;二、坚决拆除禁养区非法养殖场;三、坚决拆除对水源地有污染的项目;四、坚决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保护好青山绿水。

四、积极引资争项、增加财政收入

抓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制定帮扶企业方案、放宽政策环境、发放招商联系卡;走出家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千方百计引进企业落户我镇,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集镇基础建设,公用事业,服务业等,所有门类,所有行业,所有地域,除国家明文禁止的项目外,都可以进入招商引资视野。倡导全员动手,全民参与,不图形式,讲究实效。抓增收。全面建立税收台帐,认真落实税收征管制度,严格征管纪律,广开财路,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抓节支。严格按照公务消费货币化管理要求,在无特殊情况下,做到不用一趟车,不在外招待一餐饭。在外出差实行定额补贴,健全报告制度。年初预算和年终决算向人大会报告。健全报销审核制度,做到日清月结。由纪委书记、财政所长共同把关,做到严格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堵塞开支漏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抓引资。对不占政府指标,又可为财政形成可用财力的引资项目,我们已经出台了相关奖励细则,对在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进行重奖。

五、顺应政策变化、强化计生服务

为了适应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出台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小孩的政策,使很多群众甚至是部分干部产生了计划生育放松了的误解。党中央强调,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作为社会发展的底线工作抓严抓实。一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做好政策调整前后计生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政策的衔接。二是要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保健期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流动人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三是加强优质服务,落实计生奖优政策。全面兑现法定奖励政策和上级制定出台的奖励优惠制度,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困难家庭提高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四是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坚决杜绝多孩出生。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考核、指标任务。

六、建立长效机制、打赢扶贫攻坚

我镇43个原建村中有3个是岳阳市级贫困村、1个汨罗市级贫困村,贫困人口1184户,4733人,扶贫任务压力大,难度大、责任更大。一是要区别对待,找准脱贫方向。对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的对象进行低保救助、大病救助。对因学致贫对象实施“雨露计划”助学项目,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对品学兼优贫困学生予以帮扶。对因自身发展不足和其他原因致贫的对象进行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和小额信贷等项目支持。二是要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改变拿钱慰问贫困户的简单方法,注重增强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发动寓外乡友带动富余劳力赴外地务工、经商。成立扶贫协会,利用民间资源,改变贫困农民的就业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切实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鼓励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三是要协调推进、突出保障民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在今后的危房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按建档信息重点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倾斜。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七、严格遵循程序、完成村级换届

今年是村级两委的换届之年,各级高度重视,这是合乡并村后的首次村级换届,很多实际问题,如一些富余村干部的去留问题,需要在换届中去探索、去解决。一要认真做好三项前期准备工作。进村入户、座谈走访,掌握村情民意;组织各村对村级财务进行全面清理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组织纪检、督查、经营统计、财政等部门对村两委成员进行离任审计,未完成村级财务清理审计的,暂缓启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务必把准政策。科学设置村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省委省政府对村两委成员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和基本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列出了不能作为候选人的“九种情形”。三是严格实行“两推一选”。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党员和群众推荐、镇党委推荐的情况,由村支部研究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报镇党委批准,再举行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各村必须在完成党支部换届的前提下,再开展好村委会的换届选举,整个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四是严肃换届纪律。要从严从实抓好村级换届纪律,除明确“九种情形”不能作为候选人外,还要严格落实好省“两办”换届文件中规定的“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对违反“八个严禁”的行为,露头就打,从快从严、绝不姑息。

八、坚持多管齐下、构建和谐桃林

以注重民生改善为根本。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注重正义、公平,推进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以健全社会体系为保障。确保新农合参保率达90%以上,尽力减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以发展社会事业为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做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工作,支持薄弱学校改造,关爱留守儿童发展。以加强社会管理为落点。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畅通民意诉求和社会矛盾多元解决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支持镇区重点项目、G240、岳望高速等工程建设,做好协调工作,维护良好的施工环境、严厉打击不良之风,倡扶社会正义、弘扬正能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鼓励扶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打击行动,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执法措施,确保全年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通过打击偷盗、聚众赌博、三强三堵等专项整治行动,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对网络反映的问题,认真处理,及时回复,扎实整改。对利用网络绑架党委、政府的,坚决依法打击,以正视听。

今天的会议后,全镇各村、各部门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迅速搞好人员分工、责任分解,抢时间、抓进度,在全镇上下迅速掀起干事创业的高潮。一是要迅速掀起环境整治的高潮,按照布署召开好户主会、选好保洁员、搞好大扫除。二是要迅速掀起综治维稳与安全生产的高潮, 做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规模企业和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验收。三是要迅速掀起土地确权发证工作的高潮,收齐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完善好资料,确保此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四是要迅速掀起生产建设的高潮。水利建设要迅速扫尾、山塘水库蓄好水,春耕备产迅速落实。各招商项目、重点工程要上足人员、全面开工。财税工作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同志们,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