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8-1420550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10 公开日期 2018-09-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川山坪镇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政发〔2018〕72号

 

关于印发《川山坪镇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川山坪镇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硏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0日

 

 

 

                                     川山坪镇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8月份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黑龙江等6省相继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该病在我国首次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根据国务院、省、市等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二十四字方针,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二、工作目标

紧密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规范疫情监测,报告和应急处置程序,完善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我镇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食品安全,生猪产品有效供给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组织领导

成立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镇长刘赞任组长,政协联络办主任郑国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包联村干部及各村村主任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动物防疫检疫站,由苏雪根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内容

1、加强生猪移动风险管控,严禁从高风险区(发生非洲猪疫情的地市为高凤险区)调入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在低风险区间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禁止途径高风险区。严禁生猪养殖场(户)从事生猪收购贩运者,动物产品经营者从高风险区引进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

2、加强生猪养殖环节监管。规模养殖场实行属地监管原则按照官方兽医联场制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监督检查时应按照《动物卫生監督检查规程》要求,重点监管其生产、消毒、防疫等情况,随时掌握生猪调入、调出情况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情况,并做好详细監管记录。

3、加强生猪产地检疫。督促养殖场(户)落实主体责任,按规定申报检疫。在装载前,卸载后对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官方兽医要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实施检疫,不得受理高风险区内调出的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检疫申报。发现病死猪及时排查死因,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上报。要强化对调运生猪的临床健康检查,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要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并及时报告。

 

4、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流通环节的监管。检査动物防疫条件消毒、无害化处理制度是否建立,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做好日常监管记录,对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及时督促整…重点监管生猪养殖场(户)调入、调出情况,并做好详细监管记录。各单位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相关违法调运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环节监管。严格把关,依法监督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在养殖环节病死猪核查鉴定,无害化处理补助数据、江总上报过程中,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对发现养殖场(户)病死猪数量和无害化处理数据异常升高的,要立即开展专项核查和排查工作,并做好详细监管记录。

6、严格重点排查用泔水和餐厨垃圾喂猪的养殖场户,做好建档信息,全程监管,切断泔水和餐厨垃圾的来源,严格禁止泔水和餐厨垃圾喂猪,一经发现从严查处。

五、加强经费保障

镇政府按照规定将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列入财政预算,建立非洲猪瘟疫病防控专项资金,保障防控各项工作的经费需要。要重点解决好疫情排査、防疫人员报酬、消毒器械以及扑杀经费补助等防疫工作所需经费,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对因防控工作需要扑杀的畜禽,按照省、市、区防指规定予以补助。

六、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增强群众和养殖顺运、屠宰等相关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取得社会公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2、组织指导养殖户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蝉接触,严禁使用水和餐厨拉圾喂生猪。

3、一旦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异常增多且有猪瘟类似症状的,应反时上报市畜牧水产局。

4、加大对养殖户、贩运户、屠宰户、冷冻产品经营者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非洲猪瘟防控能力和水平。组织召开生猪运户、养殖户、屠宰户、冷库经营者会议,明确要求,严禁从高风险区调运生猪及其产品,讲清形势和利害,做好工作。近段时间内,尽量不从外省、外县调入生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入风险。要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5、加大对生猪养殖场(户)的巡查监管力度和频次,对全镇实行覆盖,全掌控。

6、严格执行动物防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各相关部门成员要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强化应急预备防准备和应急物资備备,做到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按照应急程序,及时做出应急响应,快速有序有效有力扑灭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