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7-734870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01 公开日期 2017-12-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农户环境卫生三包责任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农户三包责任制

为切实加强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的管理,创造优美、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引导农民每天自觉清扫住房和房前屋后,形成保持村庄清理卫生的习惯,特制定以下“门前三包”制度:

一、“门前三包”责任范围

各户门前、庭院内及房屋附近的区域。

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内容及要求

(一)包卫生:负责责任范围内的卫生清扫保洁,并自行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农户每天要打扫房前屋后和自家院落内外的卫生,禽畜要圈养,柴草要集中堆放,不可焚烧秆秸。垃圾要入池,并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将家畜禽粪便、瓜皮果壳、残枝败叶、稻草杂草等有机物质,可作为沼气的原料,或作适当处理好还田;酒瓶、易拉罐、塑料、纸箱、编织袋等,可收集后售卖;建筑垃圾余土可回填路基或找低洼填埋;残枝败叶、稻草杂草等可作为生活燃料),对于可堆沤的垃圾要及时处理。

及时清除垃圾、杂物、废弃物,确保每日清扫一次;严禁乱倒垃圾、杂物、废弃物,垃圾及时放入垃圾桶、池由保洁员定时、定点收集,垃圾桶、池放置位置适当;制止和劝阻随地乱扔乱倒垃圾、污物、和损坏环卫设施等行为。生活污水不能乱倒,要开设专门的排水沟,并经常清除堵塞排水沟的淤泥和垃圾。

(二)包秩序:负责责任范围内的秩序整齐良好。农户门前杂物应摆放整齐,公共场所内不得堆放杂物,不得晾晒衣物,不得随意乱搭乱建;及时制止和清理乱张贴广告标语、乱写乱画、乱悬挂物品等行为。

(三)包绿化:负责责任范围内的绿化管理养护。维护绿化带内花草树木生长良好,保持绿地干净整洁,及时制止和劝阻践踏草坪、攀折树木、刻划树木、借助树木搭棚和悬挂物品、损坏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等行为。

镇政府和村委会将派人对责任农户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抽查,并按标准进行评分,对“卫生三包”表现突出的责任农户,村委会提出表彰和奖励;对检查不达标的或拒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农户,提出批评和处罚,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