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8-1463111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7 公开日期 2018-12-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川山坪镇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市委“三个汨罗”发展战略,坚持“经济向南,政治向北”的发展理念,发挥邻长靠岳优势,紧扣一条主线,坚守两条底线,打响三大会战,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补短板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阶段性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现将我镇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初心”,推进基层党建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抓住了初心,记住了使命,就能搞好党建,就能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川山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建的重要性,全力搞好基层党建工作。

   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助力入心入脑。全年开展镇村两级培训班18个,千名书记讲党课36人次,收到学习心得体会近1000份,收到考试试卷2000余份。二是深入开展组织队伍建设,助力基层党建。川山村党总支在全市率先顺利召开组织生活会,市委喻文书记亲自到会指导,成为全市的组织生活会蓝本,其余15个党总支在三月底全面完成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扎实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党员活动日12次新发展党员31名,转正预备党员31名三是深入开展党建+,助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建+重点项目”模式,基践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在基层一线、攻坚前线发挥模范作用,强化党性担当,聚力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开展。用八个村级党支部、200名党员推动水卜头、枫树坪、燕塘易地搬迁安置区建设、金门坝、青江村民集中规范建房点建设 、川山坪商业步行街开发、乐福田矿山推进等项目

  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传达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并研究川山坪镇意识形态现状,多次研究部署我镇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牢牢抓住意识形态主动权。二是认真抓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抓好网络舆情,全年及时回复“12345”公众热线495件,市长信箱信件15件,网上舆情23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件件有处理,没有造成一件舆论事件,控制住了负面舆情发生;抓好新闻宣传,严格监控2个涉川公众号的运营,及时发布涉川新闻报道29篇,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抓好文化阵地,建设了16个村村响,16个农村书屋,16个讲习所,开展了第二届广场舞比赛,第二届小学生艺术节,非遗进校园申报,暑期大学生三下乡,三八妇女节关爱敬老院老人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认真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等专项整治,特别是开展树新风工作以来,全镇共新办婚事近30余起,简办丧事40多起,劝导无事酒10多起,节约资金约80余万元,其中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报备登记6起,无一起违规大操大办行为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三转工作,聚焦主职主业。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坚守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开展诫勉谈话2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党政领导干部谈心谈话50余人次,让“咬耳扯袖”成为工作常态,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教育监督作用,一手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一手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扎牢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二是突出宣传教育,营造廉政氛围。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形式深入全面开展《两准则》、《三条例》等党纪条规学习教育和讨论活动,认真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努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全镇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氛围。三是突出监管监控,严格执纪问责突出扶贫领域的监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发现问题线索12起,立案2人,问责15人,其中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4人;加强信访维稳,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全年共受理信访件2起,协助上级调查3起,开展信访函询2件,办结2件,做到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执纪问责,全年受理上级交办、公安移送、群众反映共7起,已办结7起,纪律处分7,其中开除党籍1

二、聚焦“富裕”,推进乡村振兴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发展任务、民生任务。川山坪镇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向贫穷亮剑,向贫困宣战,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一是理清底子明目标。经过4年的接续奋斗,全镇减贫1010户共计3303人,退出2个省级贫困村。2018年,我镇脱贫攻坚的任务更加艰巨:需完成740人贫困人口退出、199户670人易地搬迁、3个贫困村退出。为完成全年目标,镇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目标任务书,绘制攻坚作战时间表,配备精干扶贫工作队伍,挂图作战。二是优化组合抓落实。按照“123456”工作法,精准识别贫困户,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对策,建立帮扶台帐,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落实生态补偿、雨露计划、危房改造、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扶贫措施做到识贫精准、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三是探索路径抓重点。打赢攻坚战,重点靠产业。我镇通过“突出政策引导、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示范引领、激发市场能量、加强农户激励、创新平台管理”六种产业扶贫模式,形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合作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经营,发展野茶、蜂蜜、灵芝、果园、栀子花、小龙虾、土鸡、黑山羊、黄牛等特色种养,形成了政策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新格局,全镇共计成立了2家公司、32家合作社,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150人,带动贫困户人均创收1200元。

   提升建设速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方面,除险加固小一、小二型水库5座,硬化山塘60余口,修建、硬化、疏浚灌溉水渠近90千米;电力设施方面,加强电网改造和升级,在全镇范围内增设多组变压器,保障防汛抗旱用电平稳;交通建设方面,通村通组公路累计硬化、拓宽、整修近100公里,给群众带来了方便和实惠。招商引资方面,川山坪镇商业步行街顺利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川山商业的中心和对接长沙的桥头堡,汨罗市骨料碎石公司征拆工作已经完成,通向矿山的路已经修好,建成后将成为我镇乃至汨罗经济的新引擎。

   提高产业质量,全力推进主导产业。工业方面,麻石转型升级加快,“喂你好”食品、亚太光学仪器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农业方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泉昇帮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玉桂农业科技公司等特色种养业蓬勃发展,大户连片承包种粮范围扩大,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第三产业方面,成功举办了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旅游文化节,打响玉池山旅游品牌,达摩岭抽水蓄能电站有望成为新的旅游名片。

三、聚焦“美丽”,推进美丽乡村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全镇193家麻石加工企业按就地改造升级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引导退出一批、整合入园一批的“四个一批”进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空心房拆除,规范拆除程序,基本上做到了应拆尽拆,川山坪镇共计拆除577户624栋空心房90667平方米;统筹规划新农村建设、地址灾害避让、移民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等政策,集中力量推进村民规范建房工作,建成的燕塘、水卜头、枫树坪等安置区将安置387户;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发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湖鼻大山,深挖休闲旅游潜力,打造集休闲、养老、观光为一体的旅游风光带;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呈现良好势头。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对我镇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垃圾问题、乱搭乱建问题、养殖场污染问题等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先后开展了13次专项活动,动员干部群众1600余人次,出动铲车、叉车、挖掘机等机械100余台次,查处占道经营96起,清理乱堆乱放15处25余立方米,清除非公路标志牌44块,清理公路沿线、河道沟渠、沿路陈年垃圾100余处960吨,依法查处麻石运输非法营运车辆13台次,依法拆除1处非法马路市场,依法关停193家违法麻石加工企业,3家粘土砖生产企业,镇容镇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建设一是科教文卫事业持续向好。汨罗市职业中专校园扩建征拆工作完成,川山联校多项工作获得汨罗市先进,师生比赛获奖达20余项;计生工作水平又有提高,高标准完成市级下达各项指标任务并获得岳阳市先进。二是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深入,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禁烟花爆竹及打非治违常态化,全年受理信访案件30余起,化解矛盾50余起,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10余起,收缴烟花500余筒,鞭炮1500余挂。三是社会事业持续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6%,全年发放农村社会保险金达1130多万元,补助农民医药费用1773万元。全年公开审批低保户447户,发放低保资金92万元;关爱五保户535户,累计补助172万元;边缘救助户371户,累计救助2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