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22-1982157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2021年年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

 

概况:川山坪镇位于汨罗市西南端,地处汨罗、湘阴、望城、长沙四县市区交界处,东倚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西靠鹅形山省级森林公园,京广铁路、210省道贯穿南北全镇总人口58225人,下辖行政村16个,总面积15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1万亩,水田4.4万亩,山地13.4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56.81%。镇域内属半丘陵半岗地低山区,呈不规则长方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处于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区,属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境内气候四季分明,冬寒、春暖、夏热、秋凉,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严寒期短,极为适合疗养,素有“全国麻石之乡”、“毛笔之乡”、“绣品之乡”、“光学仪器之乡”、湖南省“诗词之乡”的称号 。

经济产业稳中向好一是主导产业集聚升级。大力整治麻石产业“小散乱污”的历史状态,在打击非法麻石加工作坊行动中关停拆除非法麻石作坊13家,现存麻石矿山5座、规模以上麻石加工企业19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完成了第一轮整改。编制川山坪镇战略发展规划和绿色建材小镇专项规划,为后段产业升级打下基础。二是项目建设进展喜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牢基础建设“压舱石”。S210汨杨公路顺利通车,川山坪进入省会一小时经济圈,汨罗玉池抽水蓄能项目通过预可研,百亿级的能源项目即将落地川山,云湖健康产业园、青江商业步行街、川山集镇中街道路、穿铁涵洞等民生实事全面推进。引入民间资本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上筹资共计128万元。提质改造村组公路18公里,安装路灯200盏,除险加固水库3座,清淤、整修山塘15口,整修水渠16公里。三是农旅产业同步推进。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新增能人大户、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家,完成集中育秧面积5721亩,复垦复耕1157亩,种植油菜1200余亩。全年“周末游”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玉池野茶、玉池山桂花蜜、大山腊味、灵芝、葡萄、川山毛笔等特色产品销路拓宽。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外修环境整治提升,内修文明素质养成,镇容村貌更有亮度。建成高家坊污水处理厂,完成三姊污水处理一期工程,敷设污水管网13km实现日处理600m3污水,覆盖人口达2万人城乡环卫一体化在全镇正式运行,川山村在后盾单位支持下,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干湿分离”模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5个信访件结案销号。强化风貌管控,拆除“四房”36栋、违建钢架棚(亭)5间,农村房屋安全普查13598栋,完成农村房屋建筑调查图斑31280个,全年审批建房126户,引导农民进城购房3户。开展控建拆违行动8次,打击“违搭乱建”、侵占耕地、非法盗采乱象。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以护林员为基础的林情、火情网格化监测队伍,真正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森林管护格局,于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中防治了2265棵受松线虫感染松木,做到连续8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森林火灾。

【社会大局安定祥和安全生产抓细抓实,全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6家次,查处非法违法行为28起,缴获烟花515件,鞭炮3156盘。消除道路交通顽障痼疾553处,安装护栏5100米,S210沿线123个路口全部安装警示牌,在12月份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发展示范乡镇,高家坊村成功创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村。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召开16次专题调度会,准确上报每日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录制防疫宣传录音35条,制作横幅、展板、通告等400余块,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接种加强针。12岁以上全过程疫苗接种25054人,3-11岁接种疫苗3043人。累计管控红码人员15人、黄码人员107人。综治维稳取得实效,调处各类纠纷415起,调处成功率达98%。接待来访人员853人,处理上级交办信访案159起,化解信访积案15件,答复网络涉汨舆情45件、市长信箱16件、12345热线753件。成功创建岳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5次,跟踪管控社会面吸毒人员27人、戒断3年吸毒人员77人。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在全市排名第7。

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坚持民生导向,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供养特困人员597人,最低生活保障1008人,边缘救助320户次。加强返贫监测,全镇纳入监测对象61户152人,通过“监测、帮扶和保障”三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推动青江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落地,现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今年秋季开学前建成,届时将新增学位750个。已与广大乡友乡贤沟通,力促专项教育基金成立,预计每年可产生35万元收益用于“两奖两帮扶”,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解决群众关注问题。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纪委工作,全年共计开展5项专项工作、督查13次、发现问题31个,处理1人,收缴违规资金13634元,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用基层的清贫与清明磨炼干部队伍踏实履职的恒心与决心。制定《镇村干部目标管理方案》,对工作任务实行目标管理、排名通报,促使全体干部比学赶超;不定期督查工作情况,嘉奖了10老黄牛,营造起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项目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一线阵地,广大干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展现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良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