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9-1609482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6 公开日期 2019-09-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川山坪镇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发201979

 

 

中共川山坪镇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部门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川山坪镇委员会

2019926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省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各项工作开展实际现就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汨罗落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体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力量,砥砺新风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奋力开创美丽生态富裕和谐新川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目标任务: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胜利努力奋斗。

二、具体推进措施

时间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部署要求,全镇主题教育从 2019 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期间安排3次专题研讨:9月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10月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11月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担当实干”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参加主题教育的范围是:①镇党委领导班子②乡镇机关、所辖站所、村(社区)、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卫生院等单位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一)突出抓好镇村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主题教育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抓好各项重点措施落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将学习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广泛开展思想发动。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各自实际做好准备工作。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镇属各支部也要于9月30日前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启动前实施方案报镇指导组审核。

     2.聚焦主题开展学习。镇村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等,开展警示教育运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廉本色。

     3.抓好集中学习研讨。镇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研讨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交流发言材料。要定期邀请指导组现场指导督导,经常性深入包联村组,查看学习效果,确保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持续地抓好学习。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镇领导班子成员要精心确定主题,带头深入村组开展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建设美丽生态新川山,围绕解决本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和谐稳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多到问题突出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多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和重点工作现场开展调查研究。

严肃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内重要法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铁人精神、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深入查摆差距不足。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不能过筛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各方面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单。
     2.自觉对标对表。要主动对照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要把自己摆进去,从工作问题中查摆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查摆出的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有具体事例表现。
     3.深刻剖析反思。镇领导班子和村班子成员要联系全镇及各村以及周边乡镇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要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镇村两级要带头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

     1.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要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务实管用。整改方案报指导组审阅把关。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范围。
     2.突出实效,开展专项整治。要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主题教育始终,采取项目化方式,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要深入查找和解决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各村党(总)支部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同时,镇村两级要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和自身实际,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对查摆出的其他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
     3.要跟踪问效,立说立行立改。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镇领导班子及各村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整改,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镇党委对各村党(总)支部整改的督促检查,要通过通报、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镇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措施,要及时形成整改清单,紧盯不放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二)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好学习教育。坚持认真学原著悟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参与、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对基层党员参照冬春训等模式,依托讲习堂,由乡镇负责指导,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扎实搞好党员集中学习,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弘扬我市忧国忧民的求索精神、负重前进的骆驼精神和敢为人先的龙舟精神。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汨罗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以及微宣讲、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2.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例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活动,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3.推动问题整改。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措施落细、落小,逐项整改到位。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管好用活村民服务中心,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坚实阵地,为服务群众提供优质平台。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连农户、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不合格的要进行组织处理。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主题教育效果评估。

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基层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机构。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成立川山坪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镇长颜念龙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胡宁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指导与开展。全镇各党(总)支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二)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是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亲自示范,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镇党委、各党(总)支部既要抓自身,又要抓下属党组织,还要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主题教育重视不够、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作出严肃处理。

     (三)加强督促指导。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从严从实加强对各村党(总)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确保把党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和镇党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体现在主题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四)务求取得实效。各村党(总)支部要统筹兼顾、合理摆布各项措施和工作任务,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村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工作实绩、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无实效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五)强化舆论宣传。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各党(总)支部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实践,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宣传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附件:1.  川山坪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名单

2. 川山坪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各党(总)支部指导员、资料员花名册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清单

 

 

 

 

 

 

 

 

 

 

附件1

川山坪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名单

 

 长:颜念龙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周    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杨寒丰  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

          骆伟军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夏  阳、戴晓妍、高俊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川山坪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组织指导员、资料员花名册

党组织名称

指导员

资料员

燕塘村

  

  

青江村

熊落星

  

三姊村

  

刘向阳

新船山村

甘新罗

高俊平

高家坊村

黄云祥

佘焱鑫

麓凤寨村

韩建伟

蒋燕妮

桥坪村

颜念龙

李成哲

玉池山村

苏志强

刘自昊

达摩岭村

骆伟军

  

川山村

  

  

白马

  

杨思宇

清泉村

杨寒丰

  

万林村

  

吴丰玲

川西村

胡跃武

  

天井山村

  

  

芭蕉村

郑军飞

  

机关支部

戴晓妍    

教育总支

  

卫生院支部

  

站所支部

仇耀文

老干支部

龚新春

企业支部

龙国荣

竹林集团支部

戴晓妍

附件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清单

1、学原著原文:

     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选学:《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一套7本),《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两个维护》、《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

2、学习重要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地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地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地讲话,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讲话,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等。

3、学习重要指示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

4、学党史和新中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