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9-1609487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08 公开日期 2019-07-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在川山坪镇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发〔2019〕75 

 

关于在川山坪镇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党(总)支部

按上级要求,全镇部署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各村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集中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汨组通〔2019〕22号》文件精神,为激励全镇共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党群拧成一股绳,清洁家园我先行”实践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带头干事创业热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所有居住在川山坪镇辖区的党员

二、活动安排

(一)党员设岗定责

    根据年初下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文件中的环境卫生监督岗绿化美化促进岗工作内容进行细化,下设路长、河长、库长、塘长、片长等5个具体职务。

1、路长负责承包通村到组道路卫生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对路段卫生保洁经常性看护,发现破坏行为坚决给与制止。

2、河长负责承包本村辖区内河道保洁及维护工作,定期巡河,捡拾河道垃圾,严格杜绝污水直排入河、随意倾倒垃圾入河、随意开采河沙等不当行为发生。    

3、库长负责承包本村辖区内一座水库的日常保洁及卫生维护工作,按照频率经常巡查,时刻关注动态。

4、塘长负责就近承包本村辖区内水塘一口,做好水塘日常保洁及维护工作,确保水面无漂浮物。

5、片长负责承包所在屋场环境保洁工作,务必确保屋场公共区域、家户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无杂物乱堆乱放、无外墙乱贴、无电线乱接、无农机器具乱放。在屋场内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从简,积极配合政府禁炮、禁塑、禁拱门等工作。

(二)党员联户清洁家园

每名年龄在65岁以下农村党员在屋场就近联系5户群众,督促及协助户上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总要求,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具体考评标注参看党员户自评标准)

1、上户宣传卫生保洁知识,教育帮助所联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清扫好房前屋后

2、经常到所联户检查环境卫生,规劝、疏导村民改掉不良卫生习惯。

(三)党员家庭卫生评比

1、评比内容及标准

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总方针,定期对各村及部门、站所的党员家庭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量化积分考评(总分100分,实行扣分制,具体标准及评分表见附件),并将考评结果做为本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增强党员在“清洁家园”工作中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带动群众清洁家园。

(1)有空心房、偏杂屋的,能按期拆除,清运渣土,进行复垦复绿;有碍观瞻偏杂屋的,能不等不靠,自行粉刷修缮的;

(2)能将自家地坪、房内打扫干净清洁的;

(3)能将自家的杂草乱柴,砍齐堆码整齐,堆放在房内、屋旁或屋后,让柴草堆码成为各家各户门前一道靓丽风景线的;

(4)能将自家菜园、房前屋后水沟清理干净,打扫一新的;

(5)能将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即把厨房内的剩饭剩菜,动物内脏、骨头、菜叶菜根、枯枝树叶等可腐化的垃圾,自行与其他垃圾分开,在菜地、林地内堆放整齐当作肥料,并能积极主动缴纳垃圾清运费的;

(6)能将所有的家禽家畜有计划、高标准进行关养或圈养的;

(7)积极参与集中攻坚工作,带头干在一线、冲在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包户家庭卫生情况优秀的。

2、评比组织方式

该项活动由各村总支部牵头组织,由联包村干部、村支两委工作人员、村环境保护协会、美丽乡村建设协会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评比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及打分(工作组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每名党员的最后考评得分将作为党员年底评先评优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并报送镇党委存档。

3、检查评比时间

从2019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每月对党员在村庄清洁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开展检查评比一次,每次检查的原始评分表及图片,需要受检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签字认可,各村要妥善保管并建立环境卫生检查评比资料专卷备查,评比结果应在村务公示栏醒目处进行公示。

三、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该项实践活动,加强对此项党员综合评比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要求受检党员限期整改。

(二)认真实施、务求实效。各村还可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村党员实践活动方案,务必做到贴合实际,切实可行。要切实领会精神,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并组织好此项活动,及时进行书面总结和制度完善,逐步形成卫生清洁评比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查、常抓不懈。川山坪镇党建办、环境整治小组与“空心房”整治小组要对该项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促检查,对各村未整改的卫生问题将拍摄影像资料,并定期通报,对组织不力、实施不顺的总支部、支部和评比中卫生环境长期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

 

 

 

                                                                                                                                中共川山坪镇委员会

                                                                2019年7月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