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502863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23 公开日期 2019-04-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美丽乡村】川山坪镇白马城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走进川山坪镇白马城村,整洁干净的道路平铺在眼前,两旁是一树树紫薇,随风摇曳,欣然招手……一幅生机勃勃的农村新图景呈现出来。

谁曾想到,2个月前,这里还是杂乱不堪,一片狼藉。然而,仅2个月时间,这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一个典型的秀美乡村。

乡贤带头,群策群力

川山坪镇白马城村大路组自然环境优美,乡土气息浓厚,但爱护环境意识较为薄弱。今年,汨罗市委、市政府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及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以来,该组在镇、村干部、党员及乡贤的带动下,积极转变观念,共同维护环境,并参与到建设秀美屋场行动中来。

远在常德的王鳌一直热心家乡事业,得知家乡秀美乡村建设,第一时间捐资送树,并号召家乡有为企业家献策献力。坎勒、王海军、王红伟等有为人士积极捐资,并为家乡建设积极谋划,他们提议,不但要美化家乡,还要积极推进文化建设。

大路组建立了秀美屋场建设群,积极宣传秀美屋场的政策,引导群众共建。该组村民向村委会申请200株紫薇树覆土栽种,并主动清理屋场内垃圾。“建设秀美屋场是件大好事,我们理应全力支持!”今年80余岁的王娭毑说。

目前,该组已筹资数万元建设秀美屋场,而村民也纷纷义务参加劳动,共建自己的家园。

以点带面,全村推进

大路组是白马城村美丽蜕变的一个示范点,在村党总支书记张果的带动下,白马城村干部齐心,群众积极配合,正全力打造2个秀美屋场,以点到面,带动其他组共同建设自己的屋场,力争推进整个村的秀美乡村打造。

自2月份以来,白马城村已投入10余万采购统一垃圾桶,并启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已清理村公共区域、村组道路、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15吨。

该村还采用挖机,整治S201、城界线等村内主干道14公里,同时,村民在沿路栽树1000余棵,实现了主干道的全面绿化。目前该村已拆空心房、危险房、违建房等共计36栋3288平方,其中主干道沿线四房拆除占80%,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白马城村貌已经有了鲜明的变化,这得益于党员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我相信,我们家乡会越来越好!”村民王建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