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501853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19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美丽乡村】村民小组长当“美丽管家” 川山坪大山杨屋场要变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秀美屋场怎么建?长期居住在家乡的村民最有发言权。“环境要清爽!”“路要拓宽!”“要有休闲场所!”……近日,川山坪镇清泉村大山杨屋场村民小组长杨拥军家中,20余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着这件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

今年,大山杨屋场启动秀美屋场建设,空心房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等工程全面开展,任务繁重。这项惠民利民工程,如何顺利开展?作为一个组的带头人,杨拥军主动作为,迅速组建班子,担当“美丽管家”,带动村民共建秀美屋场。

改变,从人心开始

今年49岁的杨拥军曾在沈阳做生意且已在当地定居,前几年,因母亲身体不好,作为兄长的他回到老家,照顾母亲。在外当过厂长,回家也办过工厂的杨拥军因为人处事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很快被选为村民小组长。

“屋场环境跟外面比起来,令人心忧。”杨拥军说,大山杨屋场是个小屋场,仅23户,屋场内沟渠杂草丛生、臭气熏天。虽是一个小组长,但感觉责任重大的他,决心要带领村民改变屋场面貌。

今年,汨罗市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各个屋场掀起了建设秀美屋场的热潮。可大山杨屋场,村民态度不一,部分村民觉得,自己已经习惯了这个生活环境,改不改变无所谓。

“这是一个契机。”杨拥军了解情况后,先自己跑去汨罗屈子祠镇汤家屋场学习经验。看到别的屋场建设得好,杨拥军更加坚定了信心,便自己出资喊车,将全屋场23户近百人一起带去学习。“触动很大!”现场学习后,村民纷纷表示,也要将自己的家园建得漂漂亮亮、清清澈澈。

行动,让屋场变了样

“人心齐,泰山移!”自此后,一场秀美屋场共建的运动席卷大山杨屋场。杨拥军被选为“美丽管家”,杨拥军将村民分为若干小组,有的负责现场协调,有的负责设备调度,有的负责除草清杂,大伙分工明确,撸起袖子奋起干。

在外做环保工程的杨浪权,将工程交给伙计,自己回到屋场专心专意参与建设;张灿的丈夫患有重病,家庭困难,但自己找上组长,一定要筹点资。该村没有一个大老板,但每家每户都积极参与筹资搞建设。仅数天时间,23户村民筹资筹物达20多万元。

经过1个多月的建设,目前,大山杨屋场美丽轮廓初显:路边,已栽种好苗木,水塘已做好护坡,主干道正在拓宽……

清泉村党总支书记吴雪彪说:“村民小组长的带头作用,起到了很好的纽带作用,有效促进了秀美屋场建设的顺利开展。”

“建设美丽屋场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整合山、田资源,种果树、种富硒大米,做活农业生态文章!”杨拥军对未来屋场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