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9-1560689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22 公开日期 2019-05-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美丽乡村】川山坪镇塘冲组上下同心建屋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美丽乡村】川山坪镇塘冲组上下同心建屋场

 

5月21日,在汨罗川山坪镇高家坊村塘冲组新建的小游园里,村民坐在石墩上聊着家常。为打造秀美屋场,塘冲组建起了小游园、小庭院、休闲广场,做到绿化、美化、亮化全到位,休闲、娱乐、健身一体化。

塘冲组虽是一个小屋场,但该屋场着眼全局,规划先行,坚持因地制宜、节约集约、特色突出的原则,对全屋场的村庄布局、基础设施、公共资源等进行整体规划,疏通沟渠,打造三格式化粪池,规划绿地花园,打造小庭院小广场,改善人居环境。

“以前小游园这个地方,靠近水塘,淤泥堆积,杂乱无序。经改造后,变成了一道风景。”高家坊村党总支书记任建波说,小游园面积约2亩,种满了紫薇、杜鹃、红桔木、茉莉、月季等十余种植物品种,可让人四季有花赏。

 

塘冲组共有31户110人,为打造秀美屋场,该组干群一心,共同发力,高灿军、吴立新等多次跑到屋场各乡贤家中,问计问策,争取乡贤支持;高进自己承包了几十亩地,但每天早上7点多就赶到屋场建设工地上,栽树除草;高光明、高海明都上了年纪,但只要工地上需要,他们都积极义务参与;乡贤高唯献计献策、出资出力……

村民高万先的房屋原本占用道路一半,影响了整体环境,为配合秀美屋场的打造,经过组长、党员多次做工作,高万先站出来,自行将房屋拆除。高跃先的家处在屋场入口处,一地泥巴坪与周边环境极度不协调,近日,他将水泥拖到了地坪里,准备尽快打造水泥坪。

在一边建设的同时,该组还不断召开户主会,促使村民自己动手搞卫生,养成自觉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前扫地,扫出来的垃圾都不知道搁哪去,烧又烧不着,埋又埋不完。现在家家门口都有垃圾桶,好打扫不说,还有专门的垃圾收集车。”村民说,老百姓现在干劲十足,早早就起来打扫自己的“门前雪”。

“咱农村不比城市差呢!”看着屋场一点点的变化,60岁的村民高海明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