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22-1990133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01 公开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川山坪镇:从“川西早报”到治理有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川山坪镇:从川西早报到治理有效

 

大家早上好……全体村民都行动起来,对所有外地回乡人员进行监督并上报。川西村疫情报备联系人卢雨,电话……820日清晨6时许,汨罗市川山坪镇川西村党总支书记卢俊章将川西早报发到村里的各个工作群、党员群、村民群,开启一天的工作。

近年来,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汨罗市川山坪镇川西村以编发川西早报为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拓渠道、强举措、凝民心、聚合力,驶上基层治理快车道,实现乡村振兴治理有效良好开局。

 

一、发报成为习惯,提升治理能力

川西早报由来已久,雏形是每日发布在工作群中的总结计划,在疫情期间演变为提醒村民接种疫苗、自主报备,期间村委工作的效率和系统性显著提升,更能明显感受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和支持,坚定了村委要将该项工作常态化开展的决心

 

发报成为习惯,内容更加丰富,最终形成川西早报。前夜编辑、明晨发布,篇幅千字上下,从《人民日报》中摘取正能量金句,包含早安心语、天气预报、惠民政策和农业生产、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汛抗旱等时下重点工作,有时还帮村里滞销的农产品带货,既有暖心问候,也有严词提醒,并附有村相关负责干部的联系电话,让村民们一目了然,倍感亲切。有了川西早报,川西村基层治理工作有了现代化程度更高的落脚点,推动各项服务由转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二、读报成为习惯,凝聚治理合力

20216月第一份川西早报编发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群众的心态由漠不关心转变为每日必看,群众的反应由熟视无睹转变为积极互动读报成为习惯,村上的大小工作不再事不关己,而是事事都要参与。村民在群内点赞:卢书记早!每天报平安,川西平平安安。村民们在群内你一言我一语,关心的政策问题和村里的大情小事都直接在群里向村委提问献策,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在群内向全体村民回复解答,并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良性互动之下,微信群一天比一天热闹,凝聚力一天比一天强大。通过川西早报,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政策的及时传达是一方面,群众问事办事的一键通达是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村民群众直观地感受到基层党组织治理过程中的艰辛不易和工作服务中的诚心诚意,逐渐凝聚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三、自治成为习惯,强化治理效力

川西村以川西早报编发工作为抓手,建立基层治理微平台,将全村21组、1173户居民分为3个片区,做到每个片区每个组都有一个村民群、党员干部全部纳入,三个片区群人数累计1700多人,每一户至少有一名村民在所属片区的群中,织就了一张紧贴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网络。通过微治理,向群众把政策重点分析透、工作举措讲解透、重大利好传达透,向全村广泛发布村民理事会制定的《村规民约》,一起监督《村规民约》的遵守落实自治成为习惯,小到“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大到疫情防控、防火防汛,村民群众自发参与、互相监督,奏响了党群联手基层治理的大合唱“川西早报”为支点,川西村构建起基层“微治理”新格局,充分激发起群众配合热情、村民自治激情,与所有村民一起,同舟共济,开启新征程,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