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18-1462451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8-14 公开日期 2018-08-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镇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省级卫生镇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弼时镇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省级卫生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弼时镇镇城镇品位,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根据《湖南省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卫生镇考核标准》、《汨罗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方案》文件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现中国梦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卫生镇考核标准》、《汨罗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方案》文件精神,按照“以人为本,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升品位”的要求,以改善镇容村貌环境卫生秩序、提升人居环境和卫生管理水平为突破口,以提高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核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推进省级卫生镇创建工作,全面优化镇村环境、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实现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对照创建活动评选标准及评选细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农村卫生工作政策,不断加大投入,健全服务网络,完善农村卫生机构功能,提高农村卫生服务水平,改善我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强化管理,着力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三、创建内容

对照《湖南省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卫生镇考核标准》、《汨罗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方案》等考核标准、评选细则。

(一)健康教育

1、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要开展村镇健康教育服务,医院门诊、病房有卫生知识宣传栏和资料,要突出控烟和乙肝等传染病的宣传内容和宣传品,医务人员采用口头、文字等形式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确保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达60%以上。

2、各村组、社区设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或板报;各中、小学要开设健康教育知识课程;镇广播室设有健康教育栏目。

(二)环境卫生及保护

1、有环卫机构,环卫人员经费、设备与本镇经济发展相适应,认真执行国家有关环境卫生管理法规。

2、镇容环境整洁,街道路面平整,路面硬化率达90%以上;排水通畅,无污水溢流,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现象;

3、主干街道及门店单位“门前六包”责任落实;街道有保洁队伍,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90%;实行定人定岗,管理制度健全。

4、镇区绿化覆盖率达25%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3平方米以上。

5、各村组、部门单位、社区主要环保指标基本达标,无重大污染事故发生。

(三)公共场所、饮用水及食品卫生

1、全镇各类饮食性服务场所的经营单位必须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执行卫生达标,管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必须全部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三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2、自来水水厂水源地有卫生防护标志,防护距离符合卫生标准,防护范围内无污染源;二次供水设施定期清洗清毒;水厂室内外环境整洁,工作人员持有效地健康证和培训证,“五病”调离率达100%。

(四)病媒生物防制

1、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年度计划,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方针,目标明确,方法科学,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2、有专(兼)职除四害工作人员,责任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资料完整。

3、灭鼠必须通过上级考核鉴定,巩固措施落实,另三项密度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三倍。

(五)单位和居民区卫生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坚持定期检查评比制度。

2、室内外环境整洁,路面平整,下水道畅通,绿化、美化好。

3、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防治措施落实。

4、垃圾收集和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创卫工作是全镇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优化人居环境、投资环境,提升我镇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镇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村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各自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创建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镇成立省级卫生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吴艳平任顾问,镇长张保林任组长,游再良、钟艳任副组长,周国、张浩、胥申红、许超、曾理、杜柱、刘富文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钟艳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卫生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责任考核和业务指导。各村组、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创建机构,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班人协同抓的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把任务分解到每名干部,层层抓好责任落实。

(三)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要建立创卫工作例会制度和定期汇报制度等制度,及时组织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各相关单位要密切协作,对需要共同落实的工作,必须各负其责,协同作战,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重要任务的落实。

(四)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建立创建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将卫生创建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领导包抓制度,实行领导包抓路段和联村责任制,单位包点、包路段、包村组工作责任制,形成一名领导包联,一个单位包抓,一支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增强行政激励效应。镇财政要将爱国卫生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拨付到位,安排专门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等创卫经费,切实保障创卫工作支出的需要。完善执法保障机制,加大对影响、阻挠部门依法管理的各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形成依法监管、行动迅速、保障有力、协同作战的执法保障格局。建立完善的乡村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爱国卫生综合整治机制,基础设施筹资机制等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推进工作落实长效化、管理监督标准化。建立督促检查、通报制度、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强势推进创卫工作顺利开展。

(五)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单项和综合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实行日巡查、周抽查、月检查,及时掌握创卫工作进展情况。对每次检查出的问题要予以通报,限期予以整改,对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创卫工作纳入对各村组、部门单位、社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措施得力,完成创建目标任务好的村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年终目标考核加分;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完不成创建任务,影响全镇创建大局的单位视其情节年终目标考核扣分处理。

弼时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