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19-1578496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30 公开日期 2019-07-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弼时镇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弼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弼时镇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现将《弼时镇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汨罗市弼时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4日    

 

 

弼时镇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理整治专项

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南省违建别墅问题请查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精神,根据省、市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全镇实际,特制定本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一、整治范围

按照严守底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理、集中打击的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突出排查重点范围,主要对集中饮用水源地、河道、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开展排查。

二、清理要求

1.本次清查整治的违建别墅,包括违法违规建设、审批的“别墅”类房地产,具有“别墅”风格的经营性项目、私家庄园、私人别墅。

2.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自然保护区划定前已建设的别墅,以及农民自建自用房,不纳入本次清查整治的范围。

3.清查整治不影响合法合规的房地产项目正常开发建设和经营,重点整治破坏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别墅。

三、职责分工

镇自然资源所:负责该专项整治行动的牵头汇总上报,制定清查整治方案;负责核对督查项目土地手续办理情况等相关工作,负责生态红线范围内已批项目核查;负责核对督查项目建筑工程审批情况;负责鉴定违建别墅性质等工作。

镇水利工作站、林业站:负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核查清单及相应边界等相关工作。二是负责饮水源地、河道范围内核查清单及相应边界等相关工作。

各村(居):负责对照生态红线界定情况,对所辖范围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汇总上报等相关工作。

四、重点任务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在全镇生态红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责任到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全面掌握实情。对清查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建设别墅的,按户建档,一户一档,由相关村(居)支部书记、主任审核把关,签字上报镇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办公室(联系人:虞建民,联系方式:13874075883)。

2.坚决清理整治整改。根据排查结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对严重损坏生态环境、严重破坏耕地、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要将其作为清理整治重点,坚决严厉打击,坚决退房还地,切实严加整改。

3.严格依法惩治惩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建设别墅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4.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规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

五、工作步骤

1.全面排查清理阶段(2019年7月-2019年12月)。在划定的生态红线范围区内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责任到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掌握实情。

2.集中整治整改阶段(2020年1月-6月)。根据排查摸底情况,提出分类处置要求。遇到分类和处置难以界定的情况,各部门协同配合,逐级请示,确保稳妥推进,有效实施。镇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3.长效管理阶段(2020年7月-12月)。各村(居)在认真总结清理整治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报镇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实现生态红线范围内违建别墅情况整治的长效管理。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重点生态保护范围内别墅项目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整治工作实效。

2.严肃督导问责。各相关部门和村(居)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逐项抓好工作落实。镇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对专项行动每一环节,严肃认真督导。尤其对违法违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切实抓好警示教育。

3.确保安全稳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扎实细致做好政策法律解释工作,突出把握好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和防止矛盾激化、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之间的关系,有效疏导并缓解社会矛盾,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