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22-1917122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9 公开日期 2022-03-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镇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工作规划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岳阳的南大门,对接长沙的桥头堡,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握主动,积极作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助推弼时实现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全力打造“弼时发展升级版”,不负市委、市政府的厚望,不负全镇人民重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岳阳市、汨罗市系列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工业新镇、旅游名镇、生态美镇”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镇党委确立的“一三五”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全面融入大长沙、激发新动能”的大好机遇,以“在汨罗争第一、在岳阳争上游、在全省争先进”为目标,传承“骆驼精神”,不断奋发进取、追求卓越,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推进、高层次进位,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再上台阶。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标更高站位,全力配合园区发展。

继续全力配合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发展,成立专班安排精兵强将,加大征拆力度,坚决完成园区建设的征拆任务;做好安置区二期建设,完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控建拆违,优化综合执法队队伍,加大控建区巡查密度,动真碰硬拆除违章建筑,营造良好控建氛围。

(二)对标更高质量,全面提升教学力量。

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目前全镇100人以下的学校有8所,其中,不到50人的村小教学点有3所,我们将有效整合资源,合并镇内微型学校,同时积极争取项目,拟在镇区新建镇中心幼儿园,提升教育质量。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在教师周转房建设、学校校门口道路拓宽等方面加大支持。继续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社会地位,不断加大教师奖励力度,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计划筹建教育基金会,筹措资金500万元,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

(三)对标更高水平,全力对接大长沙。

作为“融长对接”的桥头堡,弼时镇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接大长沙战略,依托地域优势加快推进融长步伐。一方面在交通上让优势更突出,积极做好万家丽路北延、107国道西移的项目推进,让弼时镇真正处于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另一方面做好文旅结合文章,发展民宿产业,通过结合任弼时纪念馆、影珠山、玉池山等,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小镇,做好长沙“全日旅游好去处”文章,把弼时镇建成长沙的“后花园”,周末游的“好地方”。

(四)对标更高品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培植乡村振兴动能着眼全镇产业发展布局。我们将继续搞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针对各村的特点和优势,科学合理选好特色产业,做好产业规划,确保走出产业振兴的特色路。建设生态美丽家园,提升乡村内涵品质。通过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及厕所粪污治理、农村林长制河长制、重点推进弼时村、影珠山村两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等措施,提升农村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焕发农村文明新形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开展“最美系列”活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做好禁炮禁燃,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好“骆驼文化广场”,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做好“骆驼精神”的传承弘扬。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农民幸福感。继续做好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落实,争取投资3600万元,对9.6公里毛塘公路进行提质改造,推进“馆镇融合”建好弼时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周边配套设施。强化农村社会保障,完善医保、养老、困难救助等制度,全面推行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五)对标更高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干部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对镇村干部队伍的培训,将政治建设作为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弼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科学制定《机关管理制度》《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等一系列镇村管理制度,让干部时刻保持危机感,促使其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建立干部激励政策。制定干部的基本补贴与奖励相结合的激励制度,对各项重点工作,都拿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对标对表推进,严格督查落实,对为官不为、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对担当实干、业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建立最严厉的奖惩机制,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干事氛围。

(六)对标更高标准,全力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担当作为,始终做到高效施政。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结合 “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流程,持续深化重大项目全程代理制度。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群众的口碑,更好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大提升,为群众服务。二是厉行法治,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批评意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纪委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三是遵规守纪,始终做到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相关规定,下大力气整治“四风”,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源头防范,扎紧制度笼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我镇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来,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弼时产业新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