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23-2029559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7 公开日期 2023-01-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弼时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

 

2022年,弼时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工业新镇、旅游名镇、生态美镇”的发展思路,努力瞄准“对接长沙桥头堡、汨罗城市副中心、改革创新试验区、开放崛起南大门”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有效实现了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目标,全镇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全力服务园区发展

继续全力配合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发展,成立专班安排精兵强将,加大征拆力度,坚决完成园区建设的征拆任务。2022年拆迁房屋106户,汉山矿区、伟邦液压共计891.1814亩的征地工作正在进行中;做好园区内岳阳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汉山西路及万家丽北路园区段项目、三一PC装备产业园项目、伟邦液压、汉山矿山的工程协调,没有出现因协调不到位而延误工程进度;在保障群众权益,不与民争利的情况下,坚决打击阻工闹事现象;大力推进控建拆违,优化综合执法队队伍,加大控建区巡查密度,动真碰硬拆除违章建筑,营造良好控建氛围,今年共拆除17处违建,共计3580平方米。

二、聚焦聚力品质城镇

人居环境有新变化。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建立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保洁员队伍管理,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定期开展屋场、农户卫生评比,并公布于微信群等倒逼村庄环境卫生全面提档升级。序贤村垃圾分拣中心已启用运营,实行清扫、清运、垃圾分类一体化建设,探索垃圾分类治理“序贤模式”。强化落实“河长制”,强化白沙河、湄江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治理,强化湄江河断面李家集镇农村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降磷降氮治理;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南龙村、铜盆村2处黑臭水体治理,并顺利通过岳阳市局验收,确保水环境巩固提升。积极组织水库、山塘巡查,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5个。加大村级巡查监管力度,做好秸秆禁焚工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优空气质量。目前,我镇积极申报的岳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已完成前期资料审核。镇容管理有新提升。弼时集镇实行垃圾不落地制度,各商住户定时投放生活垃圾,清运公司定时清运,街道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无人机动态管控、摸清底数,镇、村、企联合实地巡查、逐点治理、对账销号,探索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监管体系。同时,我镇执法大队联合应急站及时劝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的商贩,确保马路市场整治工作不出现反弹,今年共整治店外经营、店外乱堆放90起,清理流动摊点65个。拆除非法混凝土搅拌站11家,查处盗采矿产资源案件16起,乱倒渣土15起,扣押挖机15台。城镇面貌有新亮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对PPP项目——国湘食品厂(原上任工业园)污水管网铺设工程进行提质改造,该工程项目管道总长676米,已全部完成,正在完善园区雨污分流系统。投资约200万元启动107国道和湘慧线弼时段路灯改造和亮化提升工程,提升集镇整体形象。不断规范联审联批制度,严格落实审批“一支笔”制度,全面加强农村建房监管,塑造良好的村容村貌。营商环境有新优势。积极响应市“送政策、解难题、送温暖”行动,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真抓实干为企业扶危济困。由镇政府牵头协调落实新农生态养殖园用地纠纷、湖南振邦等企业用地纠纷;牵头引进企业项目用地落实,其中华之杰用地近50亩,智锦建材用地3.5亩。

三、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教育服务不断优化。推行教育改革。今年全面完成教育布局调整,1217名中小学生按照教育布局调整顺利入学。壮大教育基金会。截止目前,弼时镇教育基金共筹集资金660.60万元,我们将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锚定年底筹措1000万元的目标不动摇,更好的为教育事业服务。优化硬件设施。提质改造的任弼时红军学校运动场已投入使用;李家塅学校田径场和陈列室项目正在动工建设;序贤小学田径运动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预算财评。为缓解学生上下学校门口车辆拥堵的交通压力,今年我镇投入资金200万元,在任弼时红军学校、李家塅学校外征地用于新建停车坪;投入资金10万元对任弼时红军学校围墙外侧进行改道重建,确保视线开阔,杜绝交通隐患。社会保障明显提质。严格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请大病救助;加大就业服务保障力度,开展送信息、送岗位下乡活动5次,免费提供就业信息2000余条,推动新增本地就业400余人,输出劳动力200人。组织驻村后盾单位、政府机关干职工、全体村支两委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完成监测户每月一次走访,已脱贫户每季度走访,记录全覆盖,责任到户到人,进一步明确责任、激发责任、压实责任,确保全镇上下一盘棋,形成攻坚合力。湄江村“暖心家园”建成并投入使用;5月25日,顺利承办汨罗市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2周年暨第24个“5.29会员活动日”活动。基础建设扎实推进。白沙河治理项目已列入省水利厅2022年规划,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平华、桃花、高燕、清溪、湄江、李家、序贤、弼时等8个村积极上争资金项目、发动群众乡贤捐资修通资源产业路、旅游产业路,有力带动了产业发展,畅通群众致富“最后一公里”。序贤村统坝桥、高燕村范明桥危桥改造工程即将完工,预计在年底前通车。同时作为省道508的毛塘公路,全线提质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序贤村3条村级主干道纳入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规划旅游资源产业路项目,11条组级干道纳入2022年新村与撤并村便捷连通路项目,计划今年提前实施。与湖南天颐健老年养护中心签订合同,将弼时敬老院委托给三方托管。完成小一型龙头坝水库、小二型蔡家坳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已完工;小二型水库兰家洞水库、松江水库现已动工进行除险加固工程;铁笼关虎水库和沙坑水库正在进行达标建设。

四、持续筑牢平安基石

坚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重点推进加强针接种和60岁以上人群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全镇疫苗接种率排名居全市前列。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原则,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四级网格,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累计排查返乡人员10105人,其中集中隔离95人次。强化源头系统治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合同合法性审查2份,提出法律意见5条。建立信访联席小组,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村风险排查,系统化解矛盾纠纷,目前湄江村、序贤村、金山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已制定方案,通过实地考察。整合力量同步开展消防、反电诈、反养老诈骗、反邪教、反赌禁毒宣传“五进”活动,截至目前,教育宣传受众达4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知识读本800余册,宣传材料2000余份,印刷宣传资料共计8000余份。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全力为辖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唱响平安建设主旋律。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持续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出动宣传车、播放“村村响”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深入推进工贸企业隐患大排查、燃气安全摸排、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防溺水、交通顽瘴痼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特别是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镇应急管理办每周联合三中队、村(社区)辅警开展一次路面执法检查,共开展联合执法150余次,查处摩托车不戴头盔、无牌无证驾驶等1225余起,戴帽率达到75%以上,查出饮酒驾驶64余人,醉驾7人,拘留27人。每晚6:30-7:30驾驶执法车在107国道及湘慧线进行巡查;每月对辖区主要道路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41处,整治隐患41处,道路安全率显著提升。深入推进农房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一户一册”台账登记,强化危房治理前、中、后全过程监督管理,18户危房改造户已全部验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弼时镇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关注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截至目前,我镇共录入自建房普查系统经营性自建房747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3766栋,依法拆除CD级房屋7栋,悬挂警示标志71栋。

五、加快绘就美丽画卷

力抓产业发展。在“双引双带”机制指导下,我们理清思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大胆探索,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着重“一村一品”建设,序贤村被列为陈飞副省长乡村振兴联系点,各项创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11月底,序贤村成功入选第四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我们也举全镇之力将序贤村打造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弼时村的华天红心火龙果种植园,通过流转土地170亩,种植火龙果、黄桃等水果,今年水果喜获大丰收;李家塅村绿色高产水稻种植、明月山村再生稻基地多次收到省市相关领导好评;大龙山村高山野蜂蜜通过电商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铜盆村的湖南鑫源生态鹌鹑基地项目,积极争取上级和乡友支持,流转土地10亩,现已建成2个幼雏棚、5个成鸟棚的鹌鹑养殖基地,目前日产鹌鹑蛋2吨,日收入4万元,基地全程实行无害化环保操作,可为铜盆村每年创造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玉池村拥有丰富的楠竹资源,镇村两级积极引进旭晨竹制品有限公司,发展竹制品加工,解决了村上剩余劳动力就业,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力争粮食生产。在各村(社区)推广“反租倒包”模式,推动集中连片有效流转,鼓励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镇48956亩耕地的土地有效流转率达71.53%,特别是,序贤村整村的5676.4亩土地已在省农业农村厅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在市农业农村局办理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春耕备耕成效显著,整治抛荒地550多亩,落实840亩早稻集中育秧、19605亩早稻种植任务,农村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特别是,南龙村早稻整村推进双季稻种植已通过市国调队验收,居汨罗第一;南龙村、李家塅村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厅晚稻种植验收。力促经济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改革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消薄清零,确保在年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全镇17个村已全面启动宅基地改革收费,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各村理事会成员下沉到村到组到户收取宅改有偿使用费,做到“一天一通报、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排名”,截止目前,全镇已收取90万余元宅改有偿使用费,完成比例达92%,为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力推乡风文明。不断完善《村民公约》,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在序贤村试点成立“骆驼红”志愿服务队,党史精神宣讲队,在全镇开展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宣传教育,通过挂文明标语、发倡议书、刷文化墙、等方式,引导群众崇尚科学、传播文明,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创建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的社会风气,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2023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实双招双引,打造高质量发展支撑。

一是坚持将服务园区发展作为“第一要事”,加强与园区的对接,一如既往坚决完成落户园区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做好园区项目的工程协调工作;严厉打击阻工闹事;加大控建拆违力度,遏制乱搭乱建;做好征拆户的信访维稳工作。做好安置区二期建设,完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二是扎实开展乡贤能人摸排工作,深挖在外“乡贤”资源,为“乡贤”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建设,促进“以乡招商”“以情招商”,切实提升招引工作实效。三是秉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让我镇成为创新沃土、投资福地。

二、持续发力推进产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培植乡村振兴动能。继续搞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针对各村的特点和优势,科学合理选好特色产业,做好产业规划,确保走出产业振兴的特色路。继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强化统筹力度,引导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发展,加大闲置土地流转和闲置资产清查处置利用力度,支持和引导村集体以士地、资金等方式,入股龙头企业,带动收入增加。继续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强力推进卫片执法整改和“田长制”动态巡查,做到违法用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继续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优势资源转化优势产业,实现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

三、绿色引领建设美丽弼时,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一是通过强化城镇规划设计,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及厕所粪污治理、农村林长制河长制提升农村环境。提升集镇整体环境,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环境美丽、洁净舒适、绿色环保的城镇生活环境。二是做好文旅结合文章,发展民宿产业,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继续推进序贤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打造弼时村、序贤村两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形成美丽乡村成线、连片,进一步打造弼时样板。三是围绕问题导向抓创建。围绕集镇和城乡一体化,抓紧抓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最美系列”活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好“骆驼文化广场”,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做好“骆驼精神”的传承弘扬,努力实现全镇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的目标、

四、聚力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严抓细各项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4年是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根据“馆产融合、馆镇一体、馆村衔接”的原则,积极争取资金编制弼时故里景区规划,进一步整合发展力量,拓展发展空间,将弼时纪念馆打造AAAAA级景区;在弼时纪念馆周边实施“穿衣戴帽”工程;加快对故居西门至红军学校沿线道路实施“白改黑”工程;加快推进弼时中心幼儿园建设、白沙河河道整治;加快推进李家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消防站建设;整修防汛抗旱设施,完善水利、防洪体系;配合完成万家丽路北延线配套园段、G107改线提质工程配套园段公路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道路拓宽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全镇的交通路网,提升道路通畅和运载能力。三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各级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网格员的作用,定期开展跟踪监测,全面掌握农户的家庭信息及变化情况,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措施,落实后续帮扶举措,有效预防返贫风险。四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农民幸福感。继续做好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落实,强化农村社会保障,完善医保、养老、困难救助等制度,全面推行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五、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

一是把政治意识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把人民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二是把竭诚为民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马上办”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动工作落实。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水平,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合理诉求。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三是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